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新冠肺炎 > 战疫日记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中山一院援鄂医疗队开展气管插管俯卧位通气技术,新冠肺炎危重患者化险为夷

2020-02-18 16:50:08      家庭医生在线

2月15日早上,在武汉协和医院西院区隔离病区危重症监护室,一位50岁的新冠肺炎患者,因呼吸功能衰竭,留置气管插管接呼吸机辅助通气,初始血氧饱和度可到100%,但到了2月16日晚20:30,其病情进一步恶化,血氧饱和度渐进下降到92%,尽管呼吸机供氧浓度为100%,医疗队员们排除气道堵塞及气管插管深度干扰因素后,患者的血氧饱和度仍无法回升。

“立即采取俯卧位通气技术!”中山一院医疗队罗益锋副主任医师、胡春林副主任医师、杨璐副主任医师在查房时立即拍板。

“请问有监护室经验的护士上班吗?”

“胡馨元是心胸外科监护室的男护士,他有丰富的工作经验。”邓秋容护理组长回答。

  

闻声赶来的胡馨元按照多位医生的指示,立马组织当班的黄冰、胡俊英、甘水凤、郭琴、甘恬田等医疗队员对患者进行俯卧位通气治疗。胡馨元护士站在患者的床头,负责呼吸机管道和人工气道的固定、头部的安置和发口令,黄冰和胡俊英护士在患者的左侧,负责固定管道、胃管、尿管、及该侧管道,甘水凤和郭琴护士守在患者的右侧,负责固定右侧的管道,甘恬田护士位于患者的后侧方向,负责放软枕。

经过半小时的通力合作,患者血氧饱和度上升至100%,吸氧浓度100%,血气分析检查氧分压372mmHg,俯卧位通气治疗效果显著,杨璐副主任医师调整呼吸机氧浓度为80%,并指示俯卧位通气12小时。

“该患者已经出现了好几天的呼吸问题,罗益锋副主任医师、胡春林副主任医师和我商量决定对患者采用俯卧位通气技术,在医护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患者的呼吸难题终于解决了。”杨璐副主任医师说道。

据胡馨元护士介绍,该技术对护理人员的技能要求较高,俯卧位需要充足的人力,皮肤保护用具需要运用妥当,护理人员团结协作,既要保护患者身上各种管路,还要做好全身受压部位的压疮预防护理,方便气道管理。

此次俯卧位通气治疗既是对援鄂医疗队协作能力的考验,也是护理人员技能水平的一次展现,在战“疫”中,中山医人践行初心使命,以高超的专业技术、强大的作战能力,在危难间救死扶伤,在疫情中勇担重任!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张颖琳 通讯员:彭福祥,梁嘉韵,胡馨元)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山一院 新冠肺炎 俯卧位通气技术

疫情肆虐,中老年人该如何预防?5个建议可以转给爸妈看看

近日,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冯子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此次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已出现一些孩童和婴儿病例,但这些病例的临床症状表现较轻;中老年……详细>>

南方医院抗疫日记 | 再坚持一下就好了 所有美好会如期而至

记录者:南方医院消化内科陈小青详细>>

逸仙战疫日记:今天2月2日,这本是她的结婚日,但是她出现在武汉一线

今天20200202,是个特殊的日子 ,本是广东省支援湖北疫情防控医疗队、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支援湖北疫情防控医疗队队员血液内科梁玉婵……详细>>

返程途中应该如何保护自己?请收好这7点建议

掐指一算,这春节假期就要余额不足了,由于受到疫情影响,今年大家基本都推迟一周上班,但不少公司已经开启远程上班模式,而下周就得到公司报告,……详细>>

南方医院战疫日记 | 你们是黑暗中的星光,终将带来黎明

内容记录:南方医院口腔科护理组详细>>

  • 白明

  • 肖冠华

  • 黄林洁

  • 黄耀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