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新冠肺炎 > 战疫日记 > 正文
肺炎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支原体肺炎支气管肺炎小儿肺炎新生儿肺炎大叶性肺炎

新冠肺炎可防可控可治 中药和心理治疗双管齐下

2020-02-18 09:25:15      家庭医生在线

记录者: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传统医学门诊医师王春

1月23日那天,我在手机上看到关于湖北新冠病毒肺炎的新闻,尤其是武汉封城的消息,让我担心年后不能按时回来上班,想了很久,我决定退票,不回湖北老家过年,跟随传统医学门诊的黄晓青副主任医师留在医院待命。

当天晚上20:36分,广东省决定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我院积极响应,晚上立即收到通知,全院所有员工取消休假,回院待命。传统医学门诊也即刻安排了值班。



王春医生工作图

1月24日除夕,是我值守的第一天。我一早去到感染科2楼医生办公室,为负压病房隔离患者会诊开具中药。我通过护士站的内线电话联系到患者。

患者周女士是湖北随州人,恰好跟我是老乡,我用熟悉的家乡话对她的病情进行详细问诊,主动加她微信,教她拍舌苔照片发给我,于是根据症状及舌象辨证论治,经黄晓青副主任医师指导下开具中药处方。然后联系中药房抓药,我拿到中药再通过负压病房的护士,交与患者,微信联系她交代具体的中药服法,并嘱咐有需要随时与我联系,让她放心。通过微信,好似我一直陪伴在她身边,陪她一起与疾病作战。

除夕至今,我们团队在黄晓青副主任医师的带领下,一起负责所有住院的确诊和疑似患者的中药治疗。我们每天坚持去到感染科住院部问诊病情,为患者开中药,亲自到中药房拿药,再把中药送去给患者服用,风雨无阻。

除了中药治疗,同时我们还会对患者进行心理治疗,每天关心和鼓励他们。住院患者存在的主要问题,表现为身体和心理两方面。他们多数存在身体不舒服的症状,如发热、咽痛、咳嗽等,一方面我们通过及早、全程地中药介入治疗,帮助他们改善身体不适症状,提高生活质量。

另一方面,他们会因为病情及隔离,而产生恐惧、焦虑、担忧等各种不良情绪,此时我们每天通过微信语音通话或者文字等联系沟通,像亲人般的关怀,去舒缓他们的紧张等不良情绪。而我是湖北人,住院的大多是湖北各市的老乡,医生与老乡的双重身份,让我与他们产生亲切信赖的联系。

住院的留观患者在等待检验结果的不确定性中感到害怕,有些着急出院回家等各种情绪夹杂。其中有一对50多岁的恩爱夫妻,毕女士平常照顾丈夫的生活,细致入微,突然同时入院隔离留观,毕女士在接通语音后,情不自禁地哭出声来,她是担心丈夫的身体,我分别与他们通话,舒缓他们的紧张情绪,逐渐趋于平缓,数天后解除隔离回家团聚。

疫情发展至今,我也想告诉大家:“不要害怕,新冠肺炎是可知、可防、可控、可治!规律饮食作息,增强抗病能力,保持良好心态!”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麦琼璇 通讯员:朱健)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型冠状病毒.传统医学门诊.省二医

全国境外输入病例增至269例,面对境外输入我们该如何做好防护?

国家卫健委刚刚发布消息,3月20日0时至24时,新增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41例。截至3月20日24时,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269例。详细>>

中山三院援鄂日记 冯定云:身体出了小问题但不影响工作

凌晨1点的武汉,冷清的街头,四人同行却异常的温暖,相互交流,很快就走回了酒店。到了以后,除了清洗,最着急的事还是看手机,看远方的问候,想……详细>>

中山一院战疫日记 | 看到被病毒折磨的患者,我决心与疫情一战到底!

2020年2月7日凌晨接到通知“驰援武汉”的消息,很感谢医院领导的信任,也很荣幸自己能成为中山一院驰援武汉医疗队的一员。一大早回到医院,……详细>>

中山一院集结10余学科“最强大脑” 合力救治武汉危重症患者

2月21日晚7时,大屏幕前方,一场广州与武汉两地的多学科会诊正在进行。中山一院10多个专科的专家团队通过视频连线,为武汉疫区重症患者“把……详细>>

一个抗疫病区护长的心声:严密的防护,阻隔不了我们互帮互助互爱的心

我是协和医院西区(原呼吸内科)的区护长黄天雯,很荣幸,在呼吸与危重症护理专家成守珍主任的带领下,与我的老同学黎渐英护长站到了一个战壕,跟……详细>>

  • 黄林洁

  • 肖冠华

  • 白明

  • 黄耀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