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新冠肺炎 > 战疫日记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逸仙战疫日记:援汉护士团队争分夺秒与死神赛跑

2020-02-16 15:04:09      家庭医生在线

2020年2月12日,这是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第二批援汉医疗队进病房工作的第四天。此时,由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接管的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西院住院楼七楼东病区已经收满50个病人,6个病危病人,44个病重病人。

四天下来,日夜倒班、超负荷的工作强度以及长期着防护服所致的缺氧,使得医护人员深感疲惫,伴随着明显的头晕、心慌、乏力等症状……但是,这群可爱的医护人员一旦面对病人,大家又会满血复活,穿着厚厚地防护服的他们互相加油打气。


杨超婷(左二)、沈小莓(左三)、钟继红(右一)、吴丽红(右二)等在武汉协和医院西院区入病区前互相鼓励

20:00,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第二批援汉医疗队D组五位护士(心内科护士沈小莓、杨超婷以及妇产科护士伍陶香、钟继红、吴丽红)顺利交班。

“上呼吸机,我们行!”

“患者心率掉得很快,需要立刻上药抢救!”2月12日晚上21:30,在武汉协和医院西院区东7区的病房里,一场与时间赛跑的“生死抢救”正在进行。来自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的值班医护人员,正在争分夺秒地抢救一位病情危急的89岁老太太。

“当时老太太的心率一下子掉到每分钟20多次,血氧掉到50%,情况已经十分危险,需要马上抢救治疗。”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重症医学科的陈亮主治医师介绍道,D组五位护士接到医生安排后立即分工合作,沈小莓、杨超婷、伍陶香等护士在环境药品都不熟悉的情况下,迅速推来急救车,捏球囊、用药、协助医生上呼吸机……所有的操作在短短几分钟内如行云流水一般,一气呵成!

此刻,她们早已忘记了自身的不适……在这疫情防控胶着对垒的关键时刻,在科室人力不足的情况下,她们勇于与病魔较量,同时间赛跑。经过争分夺秒的抢救,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老太太的心跳呼吸逐渐恢复平稳……那心电监护上规律的QRS波,就像一串美妙的音符在跳动,那是生命跳动的旋律。沈小莓眼里闪出了亮光,缓缓说道:“虽然武汉还是被灰蒙蒙阴冷的天气所笼罩,但是这次抢救成功仿佛是一道照亮城市的微光,虽然渺小,但又充满希望,我们更加坚信在大家共同努力下很快就能战胜疫情……”

这一次和死神赛跑能一鼓作气取得成功,得益于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心内科护理团队在平日里的点滴积累。正是由于平时的点滴积累,才成就了她们现在的专业素养。沈小莓表示:“这种情况在我们心内科监护室很常见,我们能快速配合医生进行包括呼吸机在内的各种急救操作!”

“感谢在广州接受过的培训演练”

呼吸机,作为急救设备,其机型与数量繁多,所以操作人员必须具备较高的专业素质。本次抢救中,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心内科护士们在紧急情况下,迅速做出正确判断,并协助医生为病人安装好呼吸机,行动之快、动作之准,引来不少同行的称赞声。

成功不是一蹴而就的。据了解,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护理部对护士实施规范化培训,有一系列的专业培训课程和要求。心内科每季度都会在该院南院区技能培训中心进行急救演练。为确保遇到抢救病例时,心内科护士能做到临危不乱、冷静处理,急救演练通常由心内科病区护长负责培训,护长们进行指导,对科室常见急救案例进行演练,如急性左心衰抢救配合、恶性心律失常处理、心跳呼吸停止的抢救、急性心梗处理、窒息处理等等。每一次急救演练1训练都会分为单人演练,双人演练和三人演练,场景设置会分为普通病房、ccu。急救演练结束后,心内科护长会进行演练总结,指出处理过程、配合过程中存在的不足之处,并提醒大家在遇到特殊情况时应如何处理得更好。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心内科护士在技能培训中心开展急救演练

杨超婷介绍道:“每名需要晋升的护理师除每年五月份卫生执业技术资格考试通过后,心内科同样以非常严格的考核标准要求其进行体格检查,以OSCE(Objective Structured Clinical Examination,OSCE,客观结构化临床考试)模式进行考试,这项训练可以说近乎苛刻。”经过这一次抢救事件后,杨超婷表示:“我现在非常感谢在广州受过的训练,正是由于在科室有了充分培训,所以我们在发现问题时能第一时间做出反应,在关键时刻能够帮助到武汉的病人,能将他们从死神手中抢回来。”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朱利祺 通讯员:林伟吟 刘文琴)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广东省中医院珠海医院呼吸科主任黄东晖获“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

国家卫生健康委、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近日印发《关于表彰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授……详细>>

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疫情期间免费开放“互联网AI诊疗服务” 呼吁多单位协力共建AI诊疗网络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已成为我国当前最为紧迫的公共卫生安全事件!目前已有怀疑首发症状为结膜炎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病例报道,提示有少数新型冠……详细>>

支气管炎你了解多少 分析支气管炎的危害性

支气管炎患者会出现咳嗽气短的现象,甚至还会出现胸闷的情况,支气管炎主要是感染造成的,大家要对支气管炎的原因和症状有所认识和了解,尽量做好……详细>>

睡眠呼吸暂停怎样才算严重?睡眠呼吸暂停严重程度如何划分

睡眠呼吸暂停也有严重程度之分,客观上是通过睡眠多参数监护仪的检测来判断的。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呼吸内科的冯起校主任告诉家庭医生在线……详细>>

糖尿病患者感染新型冠状病毒可用激素治疗吗? 内分泌科专家这样说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肆虐,由于治疗上没有特效药,大剂量激素的使用,又再次引起大家的关注。那么万一糖尿病患者不幸中招,是否可以也用大剂量激素来……详细>>

  • 白明

  • 肖冠华

  • 黄耀光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