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新冠肺炎 > 战疫日记 > 正文
肺炎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支原体肺炎支气管肺炎小儿肺炎新生儿肺炎大叶性肺炎

中山一院抗疫周记|疫情还在持续,工作还在继续,但我们终将胜利!

2020-02-15 17:00:51      家庭医生在线

记录人:中山一院助援武汉医疗队队员、胸外科马俊医生

来到武汉已经一周了,工作生活渐趋有序,想想一周以来的种种,感触良多。

当得知湖北地区出现新冠肺炎疫情以后,作为一个08年曾赴四川抗震救灾的医生,我第一时间通过医院的微信平台报了名驰援武汉队。我想以我个人在复杂环境下的工作经验,是可以出一份力的。2020年2月6日晚上22:39,我在二值的班上刚刚给一个新生儿做完胸穿,走到6号楼下面,接到了医院的电话:“马俊,明天能去武汉不?”“能!”“有没有顾虑?”“没有!”20秒的电话,没有多余的话语,我马上准备出征。

交接好病区的工作,我立刻准备行装,在96级同学群里戏称,这次是“有了一次奋不顾身的爱情和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的一半,一次奋不顾身的旅行。”


2月7日,早上领了医院的装备,96级院感的同学一大早给我送来防护物资,另外两位同学问讯也给我准备了个人的装备,到医院送行。在医院领导和同事们的鼓舞和支持下,我和队友们踏上征途。


在飞机上和到达驻地的途中,我一直在脑海中复习穿脱防护服,各种隔离的措施。中山医传染病学老师的教诲:“在传染病的诊疗中最大限度地保全自己,才能最大限度地救治病人。”虽然是20年前本科的学习,这时格外清晰。到了驻地,我马上投入到搬运物资的工作中。这就是拜08年抗震救灾工作所赐,三军未动,粮草先行,这种极端环境下,物资必须及时充分准备。这次院里的物资准备远胜08年,三大车物资,还有后援,一边搬物资,我一边觉得信心有了底气足了。在朱庆棠队长、陈振光教授和郑莹护长的统一指挥协调下,所有的物资迅速有序地转运分发到没一个人的手中。


2月8日,队里开会,朱庆棠队长强调了个人防护的纪律、陈振光教授明确了疫情防治的原则,罗益峰教授分好了医疗小组,订好了班表。我和大家一起投入到战前紧张的训练中。穿脱隔离衣防护马虎不得,关系着大家的作战时间和工作能力。各种疫情防治的原则要牢记,在紧张的环境才能高效工作。完成准备后我们医疗小组整装出发。


2月9日,我们正式进入武汉协和西院6楼东病区。这里原来是神经外科和胸外科的病房,现在全部改为隔离病区。看着门外熟悉的名称,我感到和广州中山一院胸外科的各位还在一起工作。同行的陈振光教授和邹健勇医生都是胸外科的,特别是师兄陈振光教授,除了负责队里的管理协调工作,调集物资和安排车辆,百忙之中还专门指导我临床处理的要点和难点,令我对一线工作充满信心。


穿上隔离装备后,动作明显缓慢了,但是疫情就是命令,由于新开科,病人迫切得到救治,我们下午上班的时候一下子就涌入大量病人。这时我脑子里都是在中山一院工作的时候,主任、护长们是如何安排分配的,先鉴别重症,急需吸氧的先吸上氧,再安排轻症;然后采集病史,开出医嘱。病毒性肺炎的特点、并发症的处理、呼吸机的使用等等,这些都是平时我院强调的基本知识和基础理论,这个时候自然而然就形成了条件反射。就这样,我们顺利渡过了开区接受病人的关口,迅速收满了病人。接下来的几天,就是稳定病情,处理突发病情,进行人文关怀,这些几乎是下意识的行为。每次交接班的时候,大家把自己手头的工作做好,不留手尾,互相加油打气。


通过一周的时间,病房已经逐步稳定下来,我们在战争中学习战争,工作也越来越得心应手。班表作出了调整,隔离区的工作时间长了,休息的时间也宽裕了。我开始回味这种团结的氛围、负责的态度、过硬的业务水平,为在这个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集体而自豪。一周来,各级领导和师长的带头作用、学校同学和科室同事的支持鼓励、临床工作的种种高效措施以及后勤保障物资的强力后盾,令我难以表达,直到5个字映入眼帘,对,这就是“无敌中山医”!


疫情还在持续,工作还在继续,我相信我们终将胜利,有道是:驰援武汉胆气豪,抗疫暂放手术刀。风吹战鼓山河动,电闪旌旗日月高。中山杏林原有种,新冠病毒岂能逃。神州大地无恙日,医者喜解白战袍。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冯莉莉 通讯员:何旭鹏 翁云霞)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冠肺炎 中山一院 疫情前线

新冠肺炎可防可控可治 中药和心理治疗双管齐下

记录者: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传统医学门诊医师王春详细>>

武汉中南医院张笑春教授:轻症患者居家隔离是重大污染源

现在随着武汉市采取的一系列的这种措施,你包括从社区里面能够寻找到跟这个患者的密切接触者,把他们也进行集中隔离。那么您觉得这种措施到位不到……详细>>

返程途中应该如何保护自己?请收好这7点建议

掐指一算,这春节假期就要余额不足了,由于受到疫情影响,今年大家基本都推迟一周上班,但不少公司已经开启远程上班模式,而下周就得到公司报告,……详细>>

白醋对新冠病毒有杀灭作用吗?碘伏能杀死冠状病毒吗?

新型冠状病毒的出现对全国人民造成了很大的麻烦,其实只要在生活中做好预防消毒工作,就可以极大程度的降低感染几率,那么白醋对新冠病毒有杀灭作……详细>>

新生儿老是打喷嚏是不是感冒了?适合一岁内宝宝的感冒药?

感冒是一种很常见的呼吸系统疾病,主要以鼻塞、流涕、头晕、头痛、打喷嚏,为主要症状。很多患者在感冒之前都会出现频繁打喷嚏的表现,这也是感冒……详细>>

  • 黄林洁

  • 黄耀光

  • 白明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