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新冠肺炎 > 正文

暨大附一院抗疫实录丨速度、感动与担心

2020-02-11 20:09:40      家庭医生在线

来发热门诊即将进入第四周,在这场没有销烟的战争中,如何要用三个词来概括个人感受的话,我觉得是:速度、感动、担心。

为什么是“速度”排第一呢?

感受最深的不只是新冠病毒传播快,更是政府、医院、各界人士响应快。第一时间国家应急管理部培训中心做了关于新冠肺炎的防治内容(涵盖个人上班途中、工位、用餐、回家、锻炼等指导内容),以简单易懂的方式告诉群众应该如何防范;广州市疾控中心发布了九条健康防护指引,并公开发布了《致广大来穗的湖北、武汉朋友的一封信》, 呼吁大家做好个人防护,做好信息记录;医院相继发布了自己的发生新型冠状病毒职业暴露后处置流程、科室防护级别、医务人员分级防护要求以及不断更新的政府文件与防治方案,发热门诊一个下午各设备到位安装完毕,隔离病区3小时建成;另边一边的武汉正由7500名建设者和近千台机械设备,正以火箭速度“十天,建成一所可容纳1000张床位的救命医院”。总书记亲自部署疫情防控工作,整个国家如此快的速度布阵,全民防疫,再到普通人家的生活日常,我看到整个中国在行动。无论离武汉有多远有多近,暖暖的中国心下迸发出无穷热能,这不是对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最好的诠释么?

第二是“感动”。

这大概是一生中最难忘的一个春节了,没有豪言壮语,没有生死状,有的只是勇敢和坚守。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他们没有丝毫犹豫,主动请缨,半个小时内人员集结完毕,除夕夜出征武汉。这是一次次怎样的请战,不计报酬、无论生死、请领导批准,不约而同按下心心相印的手印,以生命高贵的鲜红,在阻挡疫情的五指峰间逆行。疫情的数字让我们触动,而逆行的面孔却给了我们最深的感动。当然还有许许多多医护人员放弃休假、放弃与家人共度新春坚守岗位、奋战一线、不分昼夜为人民群众筑起健康防护网,同样令人尊敬和动容。这世上哪有什么天生的英雄,那是因为有人需要,有人愿意牺牲才成了英雄。一线人员冲峰在前,后勤保障人员无条件地支持前方。还记得第一天来发热门诊上班时,随着疫情的发展,发热病人突然增多,简陋的发热门诊有些不堪重负,设备不够、物资不足、流程不顺、防范不到位,短时间内全都暴露出来。在护理部、医务部、设备科、感染办、门诊办、财务科、后勤集团等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两天基本全部理顺。后来,国家出台了患者救治、医务人员补助、防疫物资保障三方面补助政策,解除了患者、医护人员、医院的后顾之忧,心里暖暖的,医院、党和政府,始终是我们的坚强后盾。前几天,医院接到了各界人士的捐赠:威露士给每位医护人员送了洗手液和消毒液、中味餐饮及土之源公司捐赠予我院1100斤蔬菜、致公党给医院送来四百斤的圣水果,还有好心人送来的口罩、防护服,更有全球暨南人募集的用于采购防护物资的善款。此时此刻,我们绝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身后有亲人的鼓励和人民的支持。

第三是“担心”。

年前开始手机上频频出现的字眼是“疫情”、“病毒”、“感染的蔓延”,还有“急需医护”、“急需防护物质”,以及人们的各种关切和焦急。对我而言,最担心的不是自己被隔离,而是同事们中招。国有战,召必回,战必胜!这支医护人员的队伍没有退路只能向前。武汉的战场,每天都传来让人心疼的身影,为了工作需要男医生剔了光头,女护士剪短了头发,为了省防护衣十个小时不喝水不上厕所,困极了席地而睡,汗水湿透了内衣,脸上被防护口罩压出了深深的印痕……这群新时代最可爱最可敬的人也是父母的孩子、是孩子的父母,你的安危让人揪心,你的劳累让人疼心,你的付出让人暖心。每天朋友圈里的援弛武汉医生手记传达着平安,微信群里的报表显示没有同事发热,就是一天中最大的好消息。

需要一个个人站出来时,那叫勇敢;到一个团队处在难处时,需要人站出来时,那叫担当;当一个国家身处逆境,呼唤一种精神,那就是使命,就是信念。很喜欢我们的时代宣言: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

期待万物复苏柳绿花红的日子,阴霾散去,阳光正好,你安好,我无恙。

(记录人: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付光蕾 护长)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何诗雅 通讯员:张灿城)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型冠状病毒 抗疫 暨大附一院

暨大附一院抗疫实录丨急诊科的故事

2020年1月20日上午,医院紧急召开肺炎防控工作的同时,急诊科就迎来一名高度疑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阿姨,有发热,白细胞低,CT显示双肺……详细>>

暨大附一院抗疫实录丨隔离病房的故事

疫情来势凶猛,肿瘤科刘玉瑶护士长、代蕊副护士长传达号召抗新冠志愿者的会议通知,1月24日我主动向刘玉瑶护士长申请参加抗新冠一线工作并递交……详细>>

暨大附一院抗疫实录丨披坚执锐,临难不顾

2月6日的中午,春雨淅沥朦胧,忙碌的介入手术室响起了急促的电话铃声。一例急性下肢动脉栓塞闭塞的患者已经在急诊送院的路上,但同时也带来了一……详细>>

暨大附一院抗疫实录丨危难时刻见真情

2020年1月20日,医院召开紧急会议,我院打响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防疫战,按照广东省卫生健康委文件的要求,夜间发热患者预检分诊设在急诊……详细>>

暨大附一院抗疫实录丨最快的集结,最稳的护佑

2020年初,一场来势汹汹的新冠疫情牵动了每一位国人的心,在这场没有硝烟的防控战中,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广州华侨医院)的一千多名护理人……详细>>

  • 王小雄

  • 郭晓光

  • 陈金梅

  • 李秀芝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