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新冠肺炎 > 正文

中山三院首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治愈患者出院了!

2020-02-07 21:03:07      家庭医生在线

2月7日,家庭医生在线从中山三院获悉,三院接诊的首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治愈患者出院了。


下午一点半,刘先生面带微笑、一身轻松地从住了半个月左右的中山三院2号楼步出。远远地,他一眼就认出了没穿防护服、依旧戴着口罩的感染科隔离病区主任彭亮,“虽然戴着口罩,但我记得您的声音,很有感染力!”


(感染科副主任林炳亮、隔离病区主任彭亮、护士长李莉莉、隔离病区护士长陈苑莉与刘先生合影留念)

他接过了感染科护士长李莉莉、感染科隔离病区护士长陈苑莉送上的鲜花,并向身边迎接他出院的医护人员表达了深深的感谢:“你们辛苦了!感谢中山三院医护团队的付出,我才能这么顺利地出院。”

今年37岁的刘先生于1月18日出现发热、咳嗽症状,听说中山三院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患者收治的定点医院,1月22日,他来到中山三院发热门诊,经检查确诊为新冠病毒感染,随后入住中山三院感染科四区隔离病房。


(刘先生接受记者采访)

刘先生回忆,可能之前接触过从武汉返回的同事,但同事并无明确发热症状。与此同时,他的妻子在1月22日出现咳嗽症状,并在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确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


(感染科副主任林炳亮、隔离病区主任彭亮接受媒体采访)

感染科副主任林炳亮、隔离病区主任彭亮介绍,刘先生入院后于1月23日、1月29日两次检测新型冠状病毒核酸阳性,胸部CT提示“双肺感染性病变,病毒性肺炎待排”。经省专家组会诊,考虑诊断新型冠状病毒性肺炎,给予抗病毒、抗细菌感染、增强免疫、化痰、止咳、中药调理及对症治疗。刘先生体温热峰下降,1月29日起体温恢复正常,呼吸道症状好转。2月3日、2月6日,刘先生复查新型冠状病毒核酸阴性,2月6日复查胸部CT提示“肺部炎症吸收好转”。2月7日经省专家组会诊后,考虑临床治愈,予以办理出院。出院后他还将居家隔离14天,避免与他人密切接触。

刘先生表示,刚开始随着妻子确诊、女儿被隔离,入院后他曾一度感到紧张焦虑,幸好三院的医护人员及时帮助他调整情绪,病区饮食与日常护理也照顾得十分细致。治疗一段时间后,他的病情逐渐好转,“得知妻子的情况也稳定了下来,感觉看到了希望,慢慢就安心了。”


(感染科隔离病区主任彭亮叮嘱刘先生出院后的注意事项)

刘先生表示还未告诉女儿自己出院了,“想给她一个惊喜,不过彭主任仍建议我居家隔离,我也会时刻注意。”

“相信中山三院的医护团队,相信广州的医务人员,这个病一定能治好!”作为中山三院首例治愈的新冠肺炎患者,刘先生期望他的顺利出院能给还在隔离病房接受治疗的患者们带去更多的鼓励。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林炳亮

林炳亮

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 感染性疾病科 硕士研究生导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主要研究病毒性肝炎防治 ,肝硬化的诊治 ,肝衰竭和肝再生机制,干细胞治疗终末期肝病的临床应用。  [详细]

(责任编辑:罗敏效 通讯员:周晋安、叶张翔、甄晓洲)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广州红十字会医院驰援日记:我是医生,病人在哪我就在哪!

日记记录者: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副院长、广东省第15批援鄂医疗队(广东省第三批援荆州医疗队)队长 李爱国详细>>

逸仙战疫日记:抗疫护士化身“全能护士” 身披厚重防护服清洁隔离病区

2月1日凌晨,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ICU陈林叶主管护师,在完成一轮护理工作后,抽出时间,动手清洁汉口医院的隔离病区。详细>>

全国境外输入病例增至269例,面对境外输入我们该如何做好防护?

国家卫健委刚刚发布消息,3月20日0时至24时,新增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41例。截至3月20日24时,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269例。详细>>

支气管炎能根治吗?支气管炎需要和哪些疾病相鉴别?

支气管炎出现之后是比较难以根治的,但是出现支气管炎之后还是需要及时进行对症治疗,这样才能够将疾病控制好,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广州医科大学附……详细>>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需要做哪些检查?急性加重期如何治疗?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是一种比较严重的肺病,患上以后单靠药物基本没有治愈的可能,轻度的可以缓解症状,重度的将会严重影响患者的正常生活。慢性阻塞……详细>>

  • 黄林洁

  • 肖冠华

  • 黄耀光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