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新冠肺炎 > 正文
结膜炎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结膜病球结膜下出血结膜下出血结膜色素痣

春节返程路上如何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收下这份攻略保平安

2020-02-05 13:59:39      

截至2月4日24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新增确诊病例3887例,累计报告确诊病例24324例,现有疑似病例23260例。虽然疫情危机善未解除,但累计治愈病例高于死亡病例,新增疑似病例连续第二天下降,无疑都是值得高兴的好消息。

另一方面,春节假期已接近尾声,很多人也开始着手准备返程事宜。但担心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染性,不少人对于返程依然是心有余悸。那么,节后返程需要做好哪些措施来预防感染新型冠状病毒呢?

在卫健委发布的最新新型冠状病毒防控指南中提到,对于乘坐交通工具(飞机、公交、地铁、火车等)出行的人员,应做好以下防控措施:

1、 出行前,如果没有可疑的症状,如发热、咳嗽、咽痛、胸闷、呼吸困难、乏力、恶心呕吐、腹泻、结膜炎、肌肉酸痛等,可以正常出行。如果出现了可疑的症状,建议先居家休息或在当地就医,等待症状消失后再启程。

2、 合理安排行程,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需要全程佩口罩。

3、 主动配合车站工作人员做好体温检测,缩短停留候车室的时间,在到达目的地之后应尽快离开车站。

4、 随时保持手部卫生,减少接触交通工具的公共物品和部位,勤洗手。在就餐前用洗手液或香皂,在流水下清洗双手,或者使用免洗的洗手液。如果不确定手部是否清洁时,避免用手接触口鼻眼。如果打喷嚏和咳嗽时,要纸巾或手肘衣服遮住口鼻。

5、 在旅途中要做好健康监测,如果出现发热症状时要主动测量体温,并主动戴上口罩,尽量避免接触其他人员,根据病情及时就医。如果需要去医疗机构就诊时,应该主动告诉医生相关疾病流行地区的旅行居住史,在发病后接触过哪些人群,配合医生开展相关调查。

6、 留意周围旅客的健康状况,避免与可疑人员近距离接触,及时报告。妥善保存好出行的票据信息,方便配合可能的相关密切接触者的调查。

口罩应该什么时候开始戴?

佩戴口罩并不仅仅局限于在车上的时间,一般建议在出门前就先口罩佩戴好,并且要全程佩戴,直至抵达目的地后才将口罩取下。一般情况下,佩戴一次性的医用口罩即可,如果在武汉等疫情高发地区,建议选择医用外科口罩或N95口罩。

出门在外,坐地铁、公交时难免需要摸到扶手,这时可以佩戴手套出门,只要是不露出手指的手套都可以使用。但不管是否戴有手套,在抵达目的地后,都应该应马上清洗双手。

(责任编辑:麦琼璇 )

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怎么消毒好?新型冠状病毒消毒方法

新型冠状病毒的来袭有多凶猛,大家就有多恐慌。面对这种病毒,我们首先要做的就是防范,切断传染源,平时要通过恰当的方式进行消毒,新型冠状病毒……详细>>

新型冠状病毒喝板蓝根有用吗?新型冠状病毒如何预防?

新型肺炎来势汹汹也让所有的人比较恐慌,所以大家在生活中也会特别的重视。板蓝根是日常家庭常见的药物,那么新型冠状病毒喝板蓝根有用吗?新型冠……详细>>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后会流鼻血吗?如何预防新型冠状病毒传染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是传染性很强的一种疾病,并且它的致死率很高,在短短的三个多月,国内感染的人数都已经超过了七万多,死亡人数也不少,这种现象……详细>>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典型症状有干咳吗?怎么确诊新型冠状病毒

许多感染新冠病毒的患者都会像医生反映一个问题,那就是明明自己很健康,而且各方面也比较注意,可即使是这样,还是感染了新冠病毒,可谓是百思不……详细>>

新型冠状病毒是DNA还是RNA?新型冠状病毒阴性是什么意思

目前新冠状病毒在全球范围内爆发,在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中,作为社会基本细胞的家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尤为重要。积极了解新型冠状病毒的常识尤为……详细>>

  • 范先群

  • 孙慧华

  • 刘熙朴

  • 卢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