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新冠肺炎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患者治愈后会再次感染吗?如何避免二次感染?

2020-02-04 15:17:49      

近几日虽然处于新型冠状病毒的爆发期,但也有不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患者治愈出院,可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患者治愈后会再次感染吗?如何避免二次感染?跟着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患者治愈后会再次感染吗?

这个问题,国家卫健委于1月31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中日友好医院肺炎防治专家组组长、呼吸4部主任詹庆元就曾回答过:“从一般的病毒感染规律来看,病毒感染之后都会产生一定的抗体,对人体产生保护作用。但是有的抗体可能持续时间没有那么长,所以这些已经痊愈的患者还是有再感染的风险,因此治愈的患者应该加强防护。”

另外,他还表示,从临床上发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主要是累及到肺,轻症患者应该没有后遗症,但重症患者可能在一段时间内会遗留一定的肺的损害修复的变化,比如肺纤维化。不过,肺的修复能力较强,绝大部分的肺纤维化都是可以修复的。但是对极重的极少数患者,可能会在比较长的时间内留下一点肺纤维化,因此需要加强后期的随访。

如何避免二次感染?

一、 注意防治感冒

患者出院回到家中后,家里需要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清新,但同时也要注意保暖,避免感冒。建议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同时加强康复,适当在家进行一些适当的活动,活动量大小以感到无明显疲劳感为准。

二、 注意心理的疏导和康复

部分病人经过此次疾病后,可能会形成后期的抑郁。所以,若有必要建议去看心理门诊,并定期随访复查。

三、 减少出门次数,出门需戴口罩

一般情况下,新型冠状病毒治愈者是需要居家医学观察一段时间,观察期过后也要尽量少出门,出门必须要配戴口罩,建议选择N95或医用外科口罩。

四、 养成勤洗手的好习惯

饭前便后要勤洗手,确保手卫生,洗手采取流动水及肥皂或洗手液。在室外时不要随意碰触公共设施,以免被间接二次感染。

五、 食物要煮熟了再吃

吃了不熟的食物容易导致免疫力下降,甚至可能会出现腹泻的情况,容易被二次感染。因此,吃的食物一定要确保煮熟。

(责任编辑:巫思怡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二次感染 感染 新型冠状病毒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后会流鼻血吗?如何预防新型冠状病毒传染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是传染性很强的一种疾病,并且它的致死率很高,在短短的三个多月,国内感染的人数都已经超过了七万多,死亡人数也不少,这种现象……详细>>

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需要注意什么?皮肤触碰会不会感染新冠?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是目前全世界都关注的一种疾病,在感染之后患者会出现发热、乏力、干咳的症状,逐渐出现呼吸困难,严重时还会导致患者死亡。由于……详细>>

防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怎么挑选口罩?冠状病毒感染性肺炎的症状有哪些?

想必大家现在都知道了新型冠状病毒的厉害,现在可谓是全民防疫,但还是有很多人不配合,拒戴口罩,这是非常错误的一种做法,那么防止新型冠状病毒……详细>>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后多久发病?新型肺炎症状怎么预防

新型肺炎是非常容易传染的疾病,目前世界各地都引发了大规模的传染,而且死亡的人数也在增加,造成了世界人民的恐慌。由于年龄和身体素质的差异,……详细>>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梳理

2019年12月,武汉市突发多起不明原因肺炎患者,当地医疗机构与政府用最快的速度发起响应,对这些患者进行严密监控,并对其生活轨迹进行持续……详细>>

  • 徐道振

  • 石统东

  • 朱利平

  • 宋维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