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新冠肺炎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外出回家后外套要怎么处理呢?预防病毒感染要这样做

2020-02-03 17:40:17      

近段时间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疫情在全国范围内蔓延开来,人人都在高度警惕,预防病毒感染。目前已有部分企业开工,出门上班或是外出之后回到家里,穿过的外套也接触过外面的环境,有可能已经被污染,这时要怎么处理脱下来的外套呢?

回家后脱下的外套应该要怎么处理?通风晾晒不可少

外出时,很多时候往往无法避免接触外界的事物,衣服在寒冷的冬天可以起到保暖的作用之外,也阻挡了人体直接与外界接触的机会。衣服也很有可能被沾染上一些病菌,特别是在疫情较为严重的地区,回家后外套要怎么处理也是一个问题。

在外出后,进家门之前应该将外套先脱下,脱外套时动作需要轻柔些,进门后要将外套挂在干燥通风处,然后再及时用洗手液清洗自己的双手。需要注意的是,脱下的外套不可与干净的衣服混放,否则会污染干净的衣服。

若是外出时,周围有感冒的患者或是他人打喷嚏到自己的衣服上,在回家后要及时将外套进行清洗,在清洗的水中放入适量的消毒液进行消毒杀菌,这是比较特殊的情况。若并未接触到比较可疑的人或物,也不用过度担心,不必消毒过度。

居家环境可设置“隔离缓冲区”

除了家中有确诊病例或疑似病例之外,大部分人的家里都是干净的,最需要清洁和消毒的就是外出回来后穿过的衣服、鞋子以及使用过的口罩、手套等。

建议可在家中设置一个“隔离缓冲区”,可以在进门处或阳台设置一个简易的置物架和专门丢弃口罩的垃圾桶。在回家后先将穿过的外套、裤子以及鞋子都放在这个区域,不要与干净的衣服或鞋子混放在一起,以免造成污染。若是外出衣物或鞋子上面有明显的污渍,则要及时进行清洗,用消毒水浸泡清洗后再晾晒,若是没有明显污渍,则置于“隔离缓冲区”处通风即可。

时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为了自己和家人的健康,还是应积极做好自身以及居家环境的消毒,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在做好卫生防护措施的同时,加强锻炼,多运动,增强自身的免疫力,也能大大降低被病毒感染的风险。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预防病毒感染

新冠病毒感染后几天出现症状?医用口罩可预防新冠病毒吗?

新年伊始我国发生了严重的传染性疾病的,就是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最早的病例来自于我国的武汉市,随后疾病快速传播、蔓延。那么,新冠病毒感染后几……详细>>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后会流鼻血吗?如何预防新型冠状病毒传染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是传染性很强的一种疾病,并且它的致死率很高,在短短的三个多月,国内感染的人数都已经超过了七万多,死亡人数也不少,这种现象……详细>>

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需要注意什么?皮肤触碰会不会感染新冠?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是目前全世界都关注的一种疾病,在感染之后患者会出现发热、乏力、干咳的症状,逐渐出现呼吸困难,严重时还会导致患者死亡。由于……详细>>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后多久发病?新型肺炎症状怎么预防

新型肺炎是非常容易传染的疾病,目前世界各地都引发了大规模的传染,而且死亡的人数也在增加,造成了世界人民的恐慌。由于年龄和身体素质的差异,……详细>>

防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怎么挑选口罩?冠状病毒感染性肺炎的症状有哪些?

想必大家现在都知道了新型冠状病毒的厉害,现在可谓是全民防疫,但还是有很多人不配合,拒戴口罩,这是非常错误的一种做法,那么防止新型冠状病毒……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