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新冠肺炎 > 正文

疫情期间,如何辨别普通流感跟新型肺炎?

2020-01-31 10:30:46      家庭医生在线

2019年12月以来,湖北武汉部分医院陆续发现了多例不明原因的肺炎病例,现已证实为一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是指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导致的肺炎,以发热、乏力、干咳为主要表现,这与普通流感症状有不少相似之处。

而冬季感冒高发,我们该如何区别普通流感和新型肺炎呢?出现感冒症状,先别惶恐不安,流行性感冒与新型肺炎还是有所区别的。

什么是流行性感冒?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感染,也是一种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的疾病。其主要通过空气中的飞沫、人与人之间的接触或与被污染物品的接触传播。典型的临床症状是:急起高热、全身疼痛、显著乏力和轻度呼吸道症状。

什么是新型肺炎?

新型肺炎,即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是指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导致的肺炎。新型肺炎感染患者,多以发热、乏力、干咳为主要表现。约半数患者多在一周后出现呼吸困难,严重者快速进展为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脓毒症休克、难以纠正的代谢性酸中毒和出凝血功能障碍。

流感与新型肺炎症状有不同

虽说普通流感和新型肺炎的症状有相似的地方,但在某些细节上还是有所差异的:

流感:喉咙痛的情况较普通感冒更重,伴有高热(体温>38.5℃),全身乏力,头痛、肌肉疼痛等全身症状。容易出现严重的并发症。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首发症状为发热、咳嗽,类似鼻塞、流涕等上呼吸道症状少见。随病程进展,可出现持续高热、胸闷、呼吸困难。

值得注意的是,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重症、危重症患者病程中可为中低热,甚至无明显发热。部分患者起病症状轻微,可无发热,多在1周后恢复。多数患者预后良好,少数患者病情危重,甚至死亡。

因此,一旦出现相关疑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症状,要及时进行隔离措施,目前医学技术手段发达,通过咽拭子取样,做病毒的检测,就能够清楚判断是甲流还是乙流还是新冠状病毒。

然而,无论是感冒、流感还是病毒性肺炎,都应该做好预防工作。尤其是春节前后人口流动大,对于儿童、老人、慢病患者、肥胖者、医护工作人员等高风险人群,更应该加强保护。

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做到勤洗手、避免接触眼、鼻、口,可以有效防止包括流感、病毒性肺炎在内的多种感染,是保护自己和家人健康的简单方法。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型肺炎与流感 新型肺炎鉴别 新型肺炎

如何区分感冒流感和新型肺炎?新型肺炎的传染源是什么

很多新型肺炎的确诊患者发现,其症状和流行性感冒的症状非常的相似。所以,有的患者会采取治疗流行性感冒的方式来治疗新型肺炎。但其实这是一种比……详细>>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能开窗通风吗?大蒜水能治肺炎吗

2019年春节期间,新型冠状病毒出现在了我们身边,由于病毒是发生在人口流动性大的春节,所以使得病毒扩散得比较快,对于控制病情增加了很大的……详细>>

咽炎和新型肺炎的症状区别有哪些? 喝酒能预防肺炎新型肺炎吗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是一种急性感染性肺炎,这种疾病到目前为止,还是没有彻底的控制住,是一种很危险的现象,那么咽炎和新型肺炎的症状区别有……详细>>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会自愈吗?疫情期间感冒了怎么办

到目前为止,新冠状肺炎已经夺去了很多人的生命。在被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时,若还患有其他疾病或基础疾病未得到治疗,都会对患者身心健康造成极大的……详细>>

新型肺炎会通过衣服传染吗?新冠肺炎如何确诊

新型肺炎是这对时间大家讨论最多的一个话题了,这种疾病的出现,不仅具有很强的传染性,更是有着一定的致死率,所以大家都比较担心这种疾病会发生……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