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新冠肺炎 > 正文
保健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体检食疗婴幼儿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南方医院驰援武汉日记 | 重症医学科曾振华:驰援武汉,是使命也是责任

2020-01-28 17:18:50      家庭医生在线

在各种宣传和鼓舞下,我毫不犹豫的做出了人生的一个重要决定,大年夜作为南方医院的志愿者参加武汉救援医疗队。很多人问我,你是自愿的吗?我只能勉强的笑了,我不想自愿,但我是重症大夫,这个时候我不自愿,谁应该自愿呢?


曾振华在现场戴手套,即将奔赴缓冲区

当天中午三岁小女儿还坐在身旁和我玩着快乐的游戏,晚上我已经踏入了出发武汉救援的行程,如梦如幻。但这是真实发生的场景,出发前我爱人低沉少语,默默替我整理好所有生活用品后,如影随形,独自陪同我到医院启程的车队。重症医学科陈仲清主任切切期望,陈辉副主任和魏红云护士长等在现场千叮咛万嘱咐,送来了自购的各种生活和保健用品。

不只是我,我们南方医院的众多医护人员后勤人员齐发上阵。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肖冠华师兄和我一同前往,让我倍感温馨,我们既往是多年教学的战友,今天成了临床一线的兄弟,我们互相鼓励,互相督促,互相分享诊疗和防护的经验。为了更安全的防护,他找来我们战友剪出了更“精炼”的发型。

此外,广东省重症界的多名专家同行也在相遇白云机场,有中山一附院吴剑锋主任、广东省人民医院的邓医宇主任、珠江医院的王华主任等,不过这次我们不是过来开会,而是为了共同的战役。随着车子的启动,我听到的是学校和医院领导的鼓励,感受到的是人山人海的呐喊。我知道,这次使命和责任定然重大……


南方医院作为广东省医疗队在医院现场换衣后从左到右:胡国栋副主任医师、吴凤主治医师、曾振华副主任医师

到达当天经过紧张的培训后我们稍事休息,第二天便突然看到了作战“通知”,准备半个小时后我们要奔赴病区承担第一批值班,感染性疾病科郭亚兵副主任带队,同批有南方医院重症医学科吴凤主治医师和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胡国栋副主任医师,三人一岗容快速上阵不得我们过多寒暄。很快,我们穿上了生平的第一次成人纸尿裤,七步洗手、戴口罩、戴帽子等繁冗的防护措施,我们小心翼翼一道紧接一道,同行战友互相提醒。大家各自检测防护措施,快速接洽当地值班医生,熟悉各种诊疗常规和医疗条件。所在医院的医生和护士工作非常辛苦,但都坚守在岗,任劳任怨。交班过程也忙而不乱,可贵的是病房中患者和家属,他们都非常有秩序地接受诊疗,这些友好的人文环境减少了我们的紧张。

时间过得很快,不觉得已经到了下午三点左右,交班时间到了。珠江医院的战友们非常友好,我们倾力“带教”后,进入了隔离间,脱下了严密的防护服,来到清洁室,不觉得已经拖着沉甸甸的尿裤几个小时了。我本人既往有午休的习惯,这个突如其他的任务,让我不觉忘记了所有。只是返回酒店的时候,舍友肖大夫看到我双眼红了,我这才提醒自己错过午休,我已经光荣的值完了第一个班。

晚上,爱人终于接通了我的电话,她非常激动,一顿关心和询问之后,终于敞开心扉告诉我,除夕之夜,她彻夜难眠,控制不住自己的泪水。后来她告诉自己,无论是她自己作为人民警察还是我作为人民医生,使命都是为人民服务。我若不来,国家让谁来呢?是的,我告诉她,你的流泪我也理解,国家和医院选择了我们,我们应该义无反顾。第二天中午就听到了李克强总理莅临武汉指导的消息,也接收到了南方医院各级领导和兄弟姐妹筹措到的各种物资,我相信,不光是我,我家,我院,我省,我国的希望都到了。武汉,一定在不久后取得彻底胜利!

日记记录者: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曾振华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麦琼璇 通讯员:李晓姗)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南方医院驰援武汉日记 | 致敬医疗队史丽莎姐姐

记录者:南方医院急诊科汪琴详细>>

南方医院驰援武汉日记 | 致敬抗疫后方我的父亲母亲

记录者: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重症医学科曾振华副主任医师详细>>

南方医院驰援武汉日记 | 口腔科何丽娜:除夕夜出发武汉,虽怕未悔

除夕夜(2020年1月24日凌晨00:03分),我们出发了,目的地:武汉。是的,没错,武汉,这座被封了的城市,大家现在最惧怕的城市与这座……详细>>

南方医院驰援武汉日记 | 非典时期是“战士”,现在仍是“战士”

记录者:南方医院呼吸科主治医师肖冠华详细>>

南方医院驰援武汉日记 | 武汉疫情刻不容缓 她说她要回武汉!

来汉第三日!也是农历新年的正月初三!距离疫情发展到科室取消休假全员待命的第五天,仅仅是我轮完一组APN的时间!时间仿佛过去了很久很久。2……详细>>

  • 柳建华

  • 周玉杰

  • 梁秀竹

  • 洪查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