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专家专栏 > 正文

肺气肿是慢阻肺吗?确诊慢阻肺需要做哪些检查?

2020-01-02 14:11:54      家庭医生在线

在日常中,时常有人谈及肺气肿、肺大疱时,会将其与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简称慢阻肺)相混淆。事实上,无论是肺气肿还是肺大疱,都不能等同于是慢阻肺。为了更好地区分这三种,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林敏娟。

如何区分慢阻肺?

“准确来说,肺气肿并非是一个病名,它只是慢阻肺的一种病理改变。”林敏娟指出,当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病人肺功能检查出现持续气流受限时,则诊断为慢阻肺。而肺大疱是肺气肿的其中一种形态,在慢阻肺、肺气肿的患者中,大多数存在多个肺大疱。除了慢阻肺,其他肺部疾病也可合并存在肺大疱,如继发性肺结核,另外,有些患者先天存在有肺大疱。

至于哮喘与慢阻肺的鉴别,林敏娟也作出介绍:慢阻肺多为中年发病,症状缓慢进展,多有长期吸烟史;而哮喘多为儿童或青少年期起病,症状起伏大,常伴有过敏史、鼻炎和(或)湿疹等,部分病人有哮喘家族史。

“大多数哮喘病人气流受限是可逆的,而慢阻肺病人气流受限不可逆。此外,部分病程长,未控制的哮喘可发展为慢阻肺。”

慢阻肺需要做哪些检查?

疾病常有轻重缓急之分,慢阻肺也是一样。林敏娟指出,目前对稳定期慢阻肺病情严重程度采用综合指标评估。根据慢阻肺的症状评估及急性加重风险评估,将慢阻肺患者分为低危少症状、低危多症状、高危少症状和高危多症状。

肺功能是很多肺部疾病轻重程度的重要指标,林敏娟介绍,慢阻肺患者的肺功能分级,主要是根据气流受限的严重程度来划分,也就是肺功能检查报告里的一个数值——FEV1占预计值的百分比。如果该数值≥80%,则为轻度的慢阻肺,50%-79%为中度慢阻肺,30%-49%为重度,<30%为极重度。

“想要确诊慢阻肺,在临床上需要相应的检查措施,如肺功能检查,胸部X线检查,心电图,动脉血气分析检查。如果想明确有无肺大疱,需行胸部CT检查,具有更高的敏感性和特异性。”

林敏娟提醒,肺部细菌感染通常是慢阻肺急性加重的常见病因,所以,如果慢阻肺患者合并细菌感染,还要做血常规和痰培养。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林敏娟
擅长疾病:
支气管哮喘、慢性咳嗽、慢性阻塞性肺病、胸膜疾病、呼吸系统感染性疾病、呼吸衰竭、肺癌等的诊治。熟练掌握... [详细]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慢阻肺检查 肺气肿 慢阻肺

流感会自己好吗?应该如何诊治呢

有些人觉得自己的体质好,所以就不把流感放在眼里,觉得这只是个小感冒,抗一抗也就过去了,其实这种想法是错误的,流感的危害性还是比较大的,一……详细>>

肺部结节胸口会疼吗?肺结节良性几率多大?

肺部结节指的是肺部出现的一个实质性的占位性病变。根据肺部结节的大小,可以将其分为多种类型,一般大于一公分的结节就应该引起高度重视。要及时……详细>>

疫情期间,真的适合备孕吗?

疫情期间,真的适合备孕吗?详细>>

邵文龙:肺癌早期或无明显症状 高危人群应每年做一次肺癌筛查

近年来,我国肺癌患者人数一直在不断增加,据资料显示,过去大约每15年,我国肺癌患者人数就会增加近一倍。如不及时采取有效控制措施,预计到2……详细>>

为何要强调哮喘的教育与管理?重症哮喘发作时呼吸功能检查?

哮喘是一种较为常见的呼吸系统疾病,多由过敏引起。这种疾病急性发作时,会在短时间内改变气道阻力,使患者出现呼吸受限的情况。处于哮喘急性发作……详细>>

  • 林兆原

  • 黄伟钊

  • 王昊飞

  • 胡锦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