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双肺多发结节是癌吗?应该怎么办?

2020-01-08 07:34:31      

肺部发生结节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现象,在生活中有一些人进行体检会在检查报告中发现肺部有一些结节的阴影,而有很多人认为肺部发生结节就是患上癌症,特别是在双肺同时出现结节时是癌症扩散的现象,却不知肺部多发性结节并不是癌症发生引发它的原因有很多。

双肺多发结节是癌症吗?

一般来讲,肺部多发性结节不一定是患上癌症,产生肺部结节的原因有很多,而患者如果想要知道自己双肺结节是否是发生癌症,要根据自己的身体症状来做分析。如果有以下这几种症状就需要警惕,要进行进一步检查。

一、肺部结节不断扩大

如果肺部的结节比较小,并且形状规则以及边缘比较光滑,另外没有其他的并发症,就说明这是良性结节,并不是癌症导致,但如果在定期检查后发现肺部结节在不断扩大而且边缘不清晰,这种情况就要警惕。

二、身体会发生一系列体征

一般如果是癌症引发的肺部结节,在早期会有一些相关的体征出现,患者可能会有少量的咳嗽以及痰液中带血,甚至有些会有发热、低热、食欲下降等症状。

所以可以通过以上这两点来进行判断,如果在检查中发现肺部有多发性结节,而身体如果存在这些症状要警惕,进行专科检查评估能及时发现是否发生肺癌。

发现双肺多发结节是癌症该怎么办?

如果进行检查后发现肺部的结节是早期癌症所导致的,就需要进行手术切除,一般来讲,发生肺部结节并且及时做手术切除在5年内的生存率达到80%以上,所以及早发现及早治疗,对患者来讲是会带来不一样的效果。

除了肺癌还有哪些原因会导致双肺多发性结节?

一、肺结核

肺结核是一种由结核杆菌所导致的慢性传染疾病,而它在发生后会让肺部组织发生增生,而出现典型的结核结节。

二、肺曲霉病

肺曲霉病是因为肺炎入侵而导致的一种急性肺部疾病,在发生时进行检查肺部会有结节阴影。

三、其他原因

除了以上这几种比较常见的因素外,还有一些其他的原因会导致肺部多发性结节,如尘肺、肺泡蛋白沉积症等。

总的来说,双肺多发结节并不一定是发生癌症,所以在检查发生这种现象时不要过于紧张,及时就医在医生的指导下帮助查明原因才是最好的,也能采取正确的措施及时进行治疗。

(责任编辑:罗敏效 )

双肺多发结节严重吗?左肺结节是什么意思?

肺部是非常容易受到外界因素影响引发疾病的,尤其是受到感染或者是严重刺激。这种时候也就常常会引发肺部结节的问题,需要立即进行医学影像检查,……详细>>

双肺多发结节考虑转移吗?左肺上叶磨玻璃结节什么意思?

肺部结节是肺部常见的临床症状表现,很多患者发现肺部结节时,身体并没有任何的症状表现,只是在体检时发现肺部单发或者多发结节,因为对肺部结节……详细>>

双肺多发磨玻璃结节是什么原因?双肺微小结节是什么意思?

肺部结节是目前发病率比较高的肺部临床症状表现,很多疾病都会出现肺部结节的情况,需要根据具体的检查结果以及结节的部位大小,决定下一步的治疗……详细>>

左肺下叶结节是什么病?带你一一揭秘

左肺下叶结节发病部位主要在于左肺下叶,因此这属于一种呼吸内科疾病,为了更了解这种病情,需要根据左肺下叶结节的病因、症状以及治疗措施进行具……详细>>

什么是双肺挫伤?急性肺损伤怎么治?

有部分患者在就医检查时,得到了双肺挫伤的检测结果。这个结果令很多人非常惊讶,肺部位于人体内部,为什么也会受到挫伤,出现这种急性肺部损伤又……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