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肺结核 > 正文

与肺结核病人一起吃饭会传染吗

2019-12-25 07:37:31      

肺结核具有很强的传染性,而且治疗起来比较困难,很多人们对于结核病避之不及,那和肺结核患者一起吃饭会不会被传染。

与肺结核病人一起吃饭会传染吗?

结核病是受到了结核分歧杆菌所引起的传染性疾病,一般会通过打喷嚏、咳嗽或者流鼻涕的方式把结核分歧杆菌排到空气里面,从而传染给他人。同时也会通过消化道进行传染,尤其是和痰菌呈现阳性的肺结核,和他们一起吃饭时被传染的可能性比较高。结核病主要是由排菌患者的唾液和痰液经过消化道或者呼吸道进行传播,若是把患者的痰液,吞咽到消化道时就会引起消化系统的结核,此时具有很强的传染性,患者在吃饭时所使用的碗筷必须要单独消毒,同时做好隔离工作。

怎么预防肺结核?

1、及时接种卡介苗

对于抵抗力和免疫力比较弱的儿童或者老年人来说,尽量接种卡健苗,能增强抵抗力和免疫力,防止受到肺结核感觉感染。结交研究调整好饮食结构,平时应该多参加体育锻炼来增强体质,可以通过打太极拳、快步走或者练习气功的方式来提高身体机能。

2、尽量不要接触肺结核患者

在生活中尽量减少和肺结核患者的接触,平时要戴上口罩,尽量不要去人口比较密集的场所。痰菌呈现阳性的患者应该及时去医院做治疗,并且做好隔离工作,患者的饮食以及生活用品要做好隔离,贴身被褥和衣服要放在太阳下暴晒两个小时,保持居住房间的空气流通。

3、注意个人卫生

肺结核一般会通过肥墨进行传播,患者应该多呼吸新鲜的空气,保持居住房间的空气流通,定期开窗通风,注意个人卫生,养成饭前便后洗手的好习惯,肺结核患者尽量把痰吐在卫生纸或者手帕里,经过药物或者高温消毒之后再丢弃,能消除痰液传播的可能性。

温馨提示

肺结核患者尽量选择高维生素,高热量及高蛋白质的食物,同时也要多吃具有滋阴清热功效的食物,远离烟酒以及油炸烟熏食物。平时可以多吃百合山药花生以及莲藕,能够清热润肺。居住房间应该定期消毒,能防止病菌大肆繁殖。减少在外吃饭的次数,正确的面对疾病,患者要严格按照医生嘱咐用药。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结核的预防 肺结核的传染 肺结核

肺结核会咳黄痰吗?肺结核病人能吃菠萝吗?

肺结核是我国法定的乙类传染病,在我国传染病疾病中,肺结核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均排在第2位,并且肺结核的发病群体比较广,所有年龄阶段的人群都有……详细>>

肺结核传染性强 如何正确隔离肺结核病人?

因为肺结核疾病是会传染的,所以很多病人都害怕自己会传染给亲人。其实只要做好一些隔离工作,就可以最大程度预防家属被传染上疾病的,下面介绍一……详细>>

跟肺结核病人接触就会得病? 如何预防肺结核?

结核病是由结核杆菌感染引起的慢性传染病。结核杆菌可能侵入人体全身各种器官,但主要侵犯肺脏,称为肺结核病。结核病又称为“痨病”和“白色瘟疫……详细>>

与肺结核患者进行哪些接触会传染呢?肺结核症状会传染吗?

众所周知,肺结核是具有很强的传染性的,但传染是需要途径的,只要知道这些途径、然后加以避免就可以了,为了让大家知道具体有哪些传染途径,家庭……详细>>

肺结核不咳会传染吗?阴性肺结核传染吗?

众所周知,肺结核具有较为强大的传染能力,患者咳嗽、咳痰出的飞沫、痰液都具有一定的传染性。因此,很多肺结核患者不得不自主隔离,不但需要少与……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