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肺炎 > 正文

间质性肺炎影响寿命吗?要注意哪些事项?

2019-12-18 07:04:17      

间质性肺炎患者会出现活动性的呼吸困难以及气喘等症状表现。当患者出现继发感染时会导致粘液痰,同时伴随着关节肿痛、消瘦以及全身无力等,患有此疾病会不会影响人们的寿命。

间质性肺炎影响寿命吗?

间质性肺炎主要是指肺部间质组织出现了炎症,是受到了病毒感染所引起的,若是放任不管的话可能会诱发支气管肺炎或者慢性肺炎。只要患者积极的治疗,并不会影响其寿命。随着医学的发达,有多种方式能辅助治疗间质性肺炎。一般会首先选择糖皮质激素以及免疫抑制剂,能积极控制肺泡炎症,帮助逆转病情,防止发展成不可逆的肺纤维化。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间质性肺炎是气血不通以及经脉淤堵所引起的,中医会根据患者的体质辩证地使用中药材。

患有间质性肺炎需要注意哪些事项?

1、保证居住房间的舒适

要保持患者居住房间的安静和清洁卫生,温度在18℃左右,湿度在60%,定期开窗通风,保持空气的流通。不能让房间里面带有浓烈的气味,比如香水或者烟雾等,也不能吸入太干太冷的空气。另外要让患者有足够的时间休息,注意身体的保暖,防止受寒,积极的预防各种感染,根据天气的变化增减衣服。

2、调整好饮食结构

患者饮食方面要以清淡容易消化为主,尽量选择流质或者半流质的食物,每天要补充足够的水分摄入,多吃绿叶蔬菜和水果,不能吃麻辣油炸以及太酸的食物,同时要远离容易诱发哮喘的鱼虾类及蛋类,注意饮食上的多元化,合理的搭配食物。

3、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

患者要保持平和的心态,防止精神受到刺激,也不能过度紧张。另外要远离外源性的过敏源比如花草、动物皮毛和陈旧的棉絮等。尽量不要在家里面饲养宠物以及花草。

温馨提示

当病情发展到一定程度时患者的缺氧情况会越来越严重,而且减少了活动量,肌肉组织会变得萎缩,再加上反复发生感染,会减退食欲,患者会伴随着体重下降,从而导致呼吸衰竭,甚至危及到生命。所以一定要做好营养上的支持治疗来改善患者的营养,保证身体细胞正常代谢,维持五脏六腑的正常运转,帮助病情康复。另外家里面应该备上小型制氧机或者氧气瓶来缓解呼吸困难的情况,患者应该根据自身情况来选择合适的有氧运动来改善肺功能以及自觉症状,积极的预防感染,合理的使用免疫抑制剂来提高免疫力。

(责任编辑:罗敏效 )

单则间质性肺炎好治吗?间质性肺炎的日常注意事项有哪些?

单则间质性肺炎是肺炎的一种常见类型,以肺间质炎性性病变、纤维化为主要表现。这种疾病可能由多种不同因素引起,给患者造成的身体损伤,对健康的……详细>>

间质性肺炎什么症状?间质性肺炎输液吗?

间质性肺炎是肺炎的一种常见类型,所诱发的临床症状比较具有代表性。这种疾病需要及时治疗,才可以降低重大疾病的发生风险,防止产生无可挽回的身……详细>>

肺间质性肺炎早期CT?治疗间质性肺炎的最佳方案哪里有?

肺间质性肺炎是以肺间质炎症性病变、纤维化病变为主要表现的一种常见呼吸系统疾病。以目前的医学水平来看,这种疾病的确诊主要依赖于影像学检查,……详细>>

间质性肺炎如何预防?其病因和症状都有什么?

据可靠数据分析,目前得间质性肺炎的人数正在逐步上升,所以做好该病的预防工作就至关重要,想要做好预防工作就得全面认识这个疾病,为此,家庭医……详细>>

间质性肺炎是什么?肺间质病变能治好吗?

间质性肺炎是临床上比较常见的肺部疾病,但是生活中很多人都没有听说过这一类疾病,具体的发病率也不高,根据最新的临床数据统计,间质性肺炎的发……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