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肺结核 > 正文

继发性肺结核可以治愈吗?继发性肺结核怎么护理?

2019-12-13 07:40:24      

继发性的肺结核也就是身体再次被感染了结核杆菌,一般发生在成年人身上,增加了治疗难度,同时增加了身体上的不适感,继发性的肺结核能不能治愈呢。

继发性肺结核可以治愈吗?

继发性的结核病患者只要严格按照医生的嘱咐合理的使用药物,就能让病情得到治愈。一般会使用抗结核药物来治疗,患者全程不间断地服用药物,采取早期、联合以及规律全程用药的原则,彻底的治疗。同时要做好生活中的护理,注意居住房间的空气流通,补充足够的水分,保持规律的作息和饮食。

出现了继发性肺结核怎么护理?

1、提供良好的居住环境

患者的居住房间要朝阳,保证有足够的阳光照射,能让人们的心情变得更加舒畅,而且稳定了情绪,改善心肺功能。要保持适度的温度和湿度,防止加重咳嗽。给患者选择柔软舒适的床单被罩,尽量选择全棉布料的,能帮助吸汗。患者所使用的餐具寝具要定期消毒,把痰液直接吐在卫生纸上,然后再焚烧,防止传染给他人,患者贴身的被褥要定期放在太阳下暴晒来杀菌消毒。

2、做好饮食上的护理

患者饮食方面要以清淡容易消化为主,合理的补充维生素以及蛋白质,保持一日三餐的规律性,不能暴饮暴食,等病情好转时应该多吃含钙比较丰富的排骨、虾皮以及紫菜等,能促进病灶的愈合。每天要补充足够的水分,因为水能稀释痰液帮助冲洗病理性的代谢产物,减轻了对尿道所带来的刺激。

3、做好症状护理

继发性肺结核患者会出现发热出汗的情况,应该及时更换寝具和衣物,防止着凉。若体温过高的话,可通过温水擦浴或者冰敷的方式来降低体温。另外患者也会出现盗汗的情况,应该及时把身体擦干,保持皮肤以及衣服的清洁和干爽。

温馨提示

大部分继发性肺结核患者因为患有疾病而有孤独感和自卑感,家人要给予他们一定的呵护和关心,鼓励患者正确的面对疾病,积极的配合医生治疗。病情稳定的情况下适当的参加体育锻炼来增强免疫系统,促进病情康复。但是急性期间要多注意休息,能够减少体力的消耗,减少了肺脏活动,促进了病灶修复。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继发性肺结核严重吗?继发性肺结核传染吗?

继发性肺结核常常由于发作后影响患者的身体抵抗力,而导致继发性肺结核的病症越发加重,即便治愈后也容易出现一系列的后遗症。因此控制感染是结核……详细>>

继发性肺结核要隔离吗?肺结核的早期症状是什么?

肺结核在临床上可以分为原发性肺结核和继发性肺结核继发性肺结核的发病因素,主要是传染因素,自身基础性疾病因素以及细菌感染因素,对于继发性肺……详细>>

肺结核治疗时间多久?肺结核可以正常上班吗?

肺结核属于危害比较大的法定传染病之一,肺结核最常见的传播途径是空气,此外肺结核还可以通过消化道和血液传播,因此如果生活中出现肺结核患者需……详细>>

患有肺结核可以抽烟吗?肺结核胸膜炎疼怎么办?

肺结核的危害是比较大的,临床上会建议肺结核的高发人群,采取有针对性的预防治疗,特别是HIV患者,糖尿病患者以及身体严重不良的群体,及早的……详细>>

肺结核可以喝牛奶吗?肺结核能引起什么病?

肺结核虽然在临床上是危害比较大的疾病,但是依照现有的医学技术是完全有可能治愈的,只要患者能够严格遵照医嘱,保证合理的饮食,加强身体的锻炼……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