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咽炎 > 正文

慢性咽炎该如何调养

2019-11-20 07:33:25      

慢性咽炎,一个处于咽黏膜、黏膜下及淋巴组织处的慢性炎症,这个疾病病程长,且容易反复发作。

该疾病的症状如下:患者觉得咽部有不适感和异物感、咽部的分泌物很难咳出、喉咙痒、喉咙有烧灼感、干燥感或刺激感,还可有微痛感。部分患者还会咳嗽或感到恶心。病情严重的话,慢性咽炎还会发展为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随着时间的推移可使机体免疫力下降。那么,慢性咽炎是有什么引起的?慢性咽炎患者又该如何调养?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下。

1、引发慢性咽炎的原因

(1)急性咽炎的反复发作

大量的例子和研究已经证明,急性咽炎反复发作是导致慢性咽炎的主要原因。

(2)上呼吸道慢性炎症刺激

如鼻腔、鼻窦的炎症、鼻咽部炎症及鼻中隔偏曲等。另外,慢性扁桃体炎也可以引起慢性咽炎。

(3)生活环境及饮食因素

爱吃辛辣刺激的食物、烟酒过度、吸入粉尘或有害气体均是引起慢性咽炎的诱因。

(4)职业因素

教师和歌唱者因为职业原因容易患上慢性咽炎。

(5)身体因素

一些疾病,例如贫血、心脏病、消化不良、支气管哮喘等,也可以引发慢性咽炎。

(6)过敏因素、吸入性过敏原

一些过敏原,如动物皮毛、花粉、屋尘螨,抑或是在环境中接触到的化学刺激物质也可以引起慢性咽炎

那么患有慢性咽炎的患者在平时该如何调养慢性咽炎?小编在这里总结了以下几个措施,可供病友参考。

2、调养慢性咽炎的方法

(1)饮食清淡

患者在饮食方面应多加注意,保持清淡的饮食,尽量少吃辛辣、刺激、冰冷、油腻的具有刺激性食物,这些食物会刺激咽喉使病情加重。

(2)保证睡眠

充足的睡眠对慢性咽炎的治疗很重要,所以建议患者要保证自己得到足够的休息。

(3)生活节奏与心情对咽炎恢复也很重要,平时要注意调节,不要太累,适度放松,尽量不要熬夜,吃饭要按时,穿衣要适量,平时注意放松心情,不要着急,不要上火。

(4)戒烟戒酒

慢性咽炎的高发人群是有抽烟、酗酒习惯的人。如果患者有吸烟喝酒的习惯,那么小编在这里建议这些患者最好还是戒了吧,因为烟酒具有刺激性,不利于病情好转。

(5)多喝热水

是的,多喝热水,小编可没有开玩笑。除了热水以外,患者还可以喝些金银花、绿茶、胖大海等饮品,这些饮品有利于咽炎的恢复。

经过以上介绍,相信大家对慢性咽炎以及该如何调养都有了一定的了解,患者在生活中应严格遵守以上调养方法,以便病情好转,早日痊愈。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调养 炎症 慢性咽炎

慢性咽炎很烦很难缠? 该如何治疗慢性咽炎

很多慢性咽炎患者因为慢性咽炎疗程长、见效慢,治愈机会很小,从而丧失信心,其实只要治疗得当,还是能够减轻患者的痛苦。详细>>

慢性咽炎应该如何治疗?日常怎么护理?

慢性咽炎是很困扰人们的一种慢性的炎症,表现为咽黏膜、黏膜下以及淋巴组织的慢性炎症。慢性咽炎具有反复性,经常的反复发作,让人非常的苦恼。到……详细>>

慢性咽炎勿滥用抗生素 慢性咽炎如何正确用药?

很多人都会以为既然慢性咽炎是“炎症”,就得用抗生素消炎治疗,这种认识其实是错误的。慢性咽炎如何正确用药?详细>>

中医如何治疗慢性咽炎

咽炎是常见的病症,那么咽炎怎么办呢?要如何治疗咽炎呢?中医治疗慢性咽炎的方法有哪些呢?下面就来了解一下。详细>>

慢性咽炎有什么危害 如何治疗

很多慢性咽炎患者因为慢性咽炎疗程长、见效慢,治愈机会很小,从而丧失信心,其实只要治疗得当,还是能够减轻患者的痛苦。如果不及时治疗慢性咽炎……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