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哮喘 > 正文

哮喘病发作后怎么缓解?教你5个好方法来应对

2019-10-30 07:00:04      

秋季早晚温差比较大,容易诱发哮喘,其实哮喘属于可控制的疾病,只要患者留意生活中的小细节就能够减少病情发作的次数,哮喘病发作后如何来缓解。

哮喘病发作后怎么缓解?

1、保持合适的体位以及呼吸道通畅

哮喘发作之后应该让患者保持坐位休息,给背部一定的支撑。也可以让患者抱着枕头跪在床上,腰部前倾,这样有利于呼吸。若是感觉有痰的话,应该把手掌弄成空拳状来对背部叩击促进排痰。家里有氧气的话立即通过鼻导管或者面罩的方式来吸氧,及时纠正缺氧的问题。

2、提供良好的环境

要给患者做好心理上的保暖,避免受到冷的刺激,保持居住环境的空气清新和安静,不能受到冷风的刺激,避免室内有烟雾油漆或者没有等刺激性的气味。要在患者的周围随身放好短效的吸入剂,以免再次发作。要给患者一定的心理支持和安慰,让他们不必紧张,坚持深呼吸来缓解焦虑和紧张感。家里尽量不要饲养宠物,也不能摆开花的植物,打扫房间的时候尽量使用湿布擦或者使用吸尘器。

3、选择合适的衣服

尽量不要让患者穿动物皮毛制作的衣服,可能会因为过敏而导致哮喘再次发作,应该选择纯棉并且宽松的衣服。患者必须要戒掉酒,因为酒精的蒸汽会对气管表面带来刺激,通过神经反射导致气道平滑肌不停的收缩和痉挛,从而诱发哮喘。

4、做好饮食上的调理

一般动物蛋白容易出现过敏比如鱼虾蟹类以及海鲜、花生和腰果等,尽量少吃。病情发作期间不要吃一些辛辣刺激性的食物,以免加重哮喘。另外患者会有痰液,多喝水能稀释痰液,帮助排除体外,尽量不要喝一些冷饮,因为到受到冷刺激时会诱发哮喘。

5、适当的运动

等患者病情稳定之后应该选择有氧运动比如快步走骑行或者慢跑等,每天有30分钟以上的游泳运动,一周达到4~5次。但是不能选择花粉浓度高的环境。

温馨提示

患者尽量不要接触一些过敏原,减少哮喘发作的次数,保持规律的作息,做到劳逸结合,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饮食方面以清淡营养为主,多吃一些绿叶蔬菜和水果,多吃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来保持大便的通畅。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哮喘病发作的缓解方法 哮喘病发作 哮喘病

什么是哮喘病?哮喘是怎么引起的?

哮喘即支气管哮喘,是呼吸系统的一种慢性气道疾病,随着经济发展及环境改变,哮喘的发病率正在逐年上升。哮喘好发于有哮喘家族史、有过敏性鼻炎、……详细>>

哮喘病应该注意什么?哮喘发作急救措施有哪些?

哮喘病是一种发作性疾病,目前对哮喘病的治疗是病不能根治的但,是通过合理规范化的长期治疗,哮喘病是可以被控制的。临床数据表明哮喘病中儿童患……详细>>

哮喘病在冬季易复发?得做好这5大护理防止发作!

哮喘是一种令人特别烦恼的疾病,一旦接触过敏原,则可能会在毫无征兆的情况下发作,如果没有及时用药,则有可能会对患者的生命造成威胁。因此哮喘……详细>>

冬季老年人容易患哮喘病,教你6招轻松来应对!

如今,老年人已经渐渐成为社会人口最多的一种,而老年人患上哮喘,也是非常常见的一种呼吸道疾病。当寒冷的冬天来临,患有哮喘病的老人,就常常会……详细>>

冬季哮喘病易发作?日常保健做好5件事很有必要!

哮喘病的治疗是比较难的,而且又总是喜欢反复发作,所以哮喘病的患者一定要及时治疗,以确保病情的加重,并且会影响治疗的最佳时机,而对于一些没……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