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气管炎 > 支气管炎 > 正文

支气管炎和支气管哮喘有什么区别?

2019-09-23 07:50:42      

支气管炎和支气管哮喘都是很常见的疾病,发病部位主要是支气管,都属于呼吸内科疾病,因此这两种疾病有很多相同之处,但是毕竟属不同疾病类型,所以支气管炎和支气管哮喘这两种疾病也存在很多区别。

支气管炎和支气管哮喘的区别

1、病因

支气管炎更多表现为一种流行性疾病,是支气管炎性病变病情,引发支气管炎的原因包括病毒和细菌的反复感染、气温下降引发支气管功能异常、环境因素包括烟雾粉尘、污染大气等可引发支气管慢性刺激、吸烟容易引发支气管痉挛、同时呼吸道过敏性也会出现支气管炎;

支气管哮喘简称哮喘,主要是一种慢性气道疾病,多表现为先天性疾病,主要诱因是基因遗传导致的,因此支气管哮喘具有一定的家族聚集性。同时支气管哮喘也会在不同变应原、促发因素刺激下导致发病。 这些常见的促发因素包括运动、冷空气、空气污染、烟、药物以及精神因素等。

2、症状

支气管炎是炎症疾病,所以其诱发的疾病症状也多为常见的呼吸道炎症病症,比如患者容易出现咳嗽、咳痰、咽喉肿痛等症状;支气管哮喘在特殊促发因素刺激下,会出现具体疾病症状,比如喘息、气促、胸闷、咳嗽、呼吸困难等。而且疾病反复发作,病情严重时更会引发患者出现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肺源性心脏病等并发症。

3、治疗

治疗支气管炎主要以抗菌消炎以及对症支持治疗为主,所以可以在医生正确指导下选用抗生素药物、止咳化痰药物来进行疾病治疗;而支气管哮喘属于慢性疾病,疾病发作阶段需要进行紧急治疗,可通过药物吸入治疗来改善病症,常用药物主要有糖皮质激素类药物,如布地奈德,氟替卡松等。而且支气管哮喘疾病很难彻底治愈,只有通过后期支持治疗以及做好具体护理措施来有效控制哮喘发作。

支气管炎和支气管哮喘都属于呼吸内科疾病,但是由于疾病的诱因、症状、治疗都不尽相同,因此在了解这两种病情后,可以根据这些因素来进去区分,从而初步判断自己病情,但是最主要的还是出现相应疾病症状后,及时就医接受专业检查以及治疗。

(责任编辑:罗敏效 )

支气管哮喘能根治吗?支气管哮喘遗传吗?

支气管哮喘属于常见病,多发疾病,主要与气道肝反应性有关,患者最主要的临床表现就是发作性喘息、气急、胸闷、咳嗽,多在夜间或清晨发作。临床上……详细>>

怎样判断自己是否得了哮喘?支气管哮喘与支气管炎的区别是什么?

哮喘是支气管哮喘的简称,是由多种细胞及细胞组分参与的慢性气道炎症。患有哮喘容易使患者的呼吸功能受到损害,严重时可造成呼吸衰竭,危及生命。……详细>>

支气管炎和支气管哮喘的区别有哪些?支气管哮喘的并发症有哪些?

支气管哮喘与其他的支气管疾病不同,如支气管的炎症病变,感染性疾病等,继发出现的就是感染和炎症的加重,可能进而影响到肺部。但支气管哮喘是在……详细>>

支气管哮喘完全控制的标准是什么?支气管炎哮喘的人可以吃牛肉?

支气管哮喘是一种比较特殊的疾病,患有这种疾病的患者在遭受外界因素刺激时,可能会导致病情急性发作,甚至会导致患者呼吸困难,威胁患者的生命安……详细>>

小儿支气管炎哮喘肺炎是什么?小儿支气管哮喘会引起哪些疾病?

小儿支气管哮喘是小儿哮喘疾病中的主要类型之一,其发病和支气管的感染、支气管的损伤有一定的关系。小儿支气管哮喘在小儿哮喘疾病中的发病率排第……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