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肺炎 > 正文

23价肺炎疫苗有必要打吗?看看医生是怎么说的!

2019-09-04 07:06:07      

23价肺炎疫苗属于自费疫苗,家长采取自愿的原则来给孩子进行接种。23价肺炎疫苗就是肺炎多糖疫苗,能够覆盖23种引起肺炎球菌感染的一种疫苗,具有很好的安全性。

23价肺炎疫苗有必要打吗?

首先我们来了解一下什么是23价肺炎疫苗,此类疫苗能够覆盖23种经常导致肺炎球菌感染的血清型。对于健康的成年人来说接种2~3周之后就能够产生抵抗,保护肺部,防止受到肺炎球菌的感染,预防肺炎的产生。一般接种后保护率能达到92%以上而且具有很高的安全性,免疫功能能够维持5年左右。对于两岁以上身体比较虚弱或者反反复复患上肺炎的,孩子来说可以接种23价肺炎疫苗。此类疫苗里面含有的多元抗体会刺激成熟的b淋巴细胞,从而让身体中产生持续性的免疫反应。但是对于两岁以下的婴幼儿来说,免疫功能发育还没有完善,对于t细胞的依赖抗原性肝炎性非常差,并不能够保护两岁以下的儿童。

然后来了解23价肺炎疫苗的不良反应,注射疫苗之后部位可能会出现暂时性的红肿疼痛,急性肌炎,也有一部分患者会出现短暂性的全身发热,一般两天左右就能够自行缓解。对于身体比较虚弱的人群来说,可能会出现头痛,头晕,全身无力,过敏性的反应关节头痛以及荨麻疹等,一般24个小时左右就能够缓解。

最后了解一下注射23价肺炎疫苗要注意的事项。若是孩子对于疫苗的任何成分过敏不能接种。不能用于静脉注射,肌肉内或者皮下注射的时候,要防止注射到血管里面。正在进行免疫抑制治疗的患者,血清里面可能不会出现抗体反应,所以要谨慎。对于严重的心肺功能障碍的患者来说,在注射的时候一定要谨慎,以免引起严重的全身性反应。

温馨提示

接种完疫苗之后应该留言观察半个小时,如果没有出现异常的话可以出院。一般接种疫苗之后一部分人群会出现发热的情况,不必过于担心一般一天左右就能够缓解。接种完之后要多观察孩子的一些各种反应。孩子发高烧腹泻以及服用药物期间不能注射疫苗,以免药物在身体中发生化学反应,给身体带来不可避免的麻烦。

(责任编辑:罗敏效 )

肺炎疫苗必须打吗?可以打疫苗预防肺炎球菌肺炎吗?

目前医疗水平非常发达,即便是针对肺炎,也已经产生了多种疫苗。临床数据显示,积极注射肺炎疫苗有很好的预防效果,尤其是针对一些传染性较强,流……详细>>

肺炎怎么引起?接种肺炎疫苗有什么反应吗?

肺炎是一种较为常见的呼吸系统疾病,会给患者造成较为严重的损伤。因此,这种疾病的预防非常重要。针对这种疾病,目前已经开发出有针对性的防疫疫……详细>>

新冠肺炎疫苗开始研发,成功上市需要多久

新冠肺炎在全球出现大流行的趋势,多个国家确诊患者爆发式增长,死亡患者也呈现上升趋势,对疫情的防控提出更高要求,现在多国都寄希望疫苗能够研……详细>>

什么是病毒性肺炎?重症肺炎需要住院多久?

肺炎主要是由于感染导致的炎性病变,所以在临床中也会出现病毒性肺炎,而不论哪一种导致的感染,都不能忽略对其感染性的控制,如提前注射肺炎疫苗……详细>>

什么是隐源性机化性肺炎?得了肺炎还打疫苗吗?

肺炎相信大家都不陌生,就是发生在肺部的炎症性病变。但是实际上,肺炎是一种非常复杂的疾病,可以继续向下划分为数十个不同类型。隐源性机化性肺……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