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慢阻肺很严重 日常怎么护理才好

2019-08-30 07:29:58      家庭医生在线

慢阻肺这个疾病是非常严重的,而且特别不好进行治疗。还会导致很多的症状出现的,所以出现这个疾病后的早期就需要及时的控制,而且在饮食上要注意清淡为主,下面我们就详细的了解下慢阻肺日常的护理方法到底是什么呢?

慢阻肺典型症状是咳不停、痰不断、喘不宁,开始可能在上楼、赶公车、登山时感觉气不够用,后来可发展到静坐时都会感觉胸闷、憋喘,重者甚至在晚上睡觉时憋醒,或者不能平躺,需要坐起才能缓解。很多“老病号”无论冬夏都受到咳、痰、喘的困扰,随着憋闷、喘息的逐步加重,最终导致呼吸衰竭。

慢阻肺难以康复的根源

一、由于长期慢性炎症刺激,导致支气管、小气道出现水肿,堵塞气道,氧气进不来,二氧化碳出不去,进出气的管道堵塞了,患者就会出现频繁的憋气、喘息,直至呼吸衰竭。

二、炎症刺激会导致纤维组织增生,纤维化组织就像瘢痕一样,堵塞末端气道、小气道,让原本肿胀狭窄的气管堵塞的更加严重。同时,纤维增生组织使病灶“油盐不进”,造成镇咳、平喘、抗炎等对症方法作用甚微,残留的粘液栓、宿痰不但会诱发反复的咳嗽、咳痰,还会造成再次感染,让病情雪上加霜。

如何护理慢阻肺

慢阻肺的护理1、提高免疫力

提高机体抵抗力,防止感冒及其他疾病感染。气温下降时,室内空气流通较差,在外娱乐休闲要避免长时间待在被烟雾充满的房间和被空气污染的空间,同时避免接触感冒或伤风的病人。慢阻肺患者应及时注射流感疫苗。

慢阻肺的护理2、注意膳食营养合理

营养不良会严重的损害到肺功能的情况,还会削弱机体免疫机制。平时应摄入足够蛋白质,多吃蔬菜、水果和奶类食品,合理补充维生素、微量元素及钙。生、冷、辛辣、油腻食物要少吃。

慢阻肺的护理3、戒烟

据统计,我国约有70%的慢阻肺由吸烟引起,吸烟是慢阻肺重要的病因,长期吸烟终导致支气管的阻塞和肺结构的破坏。有科学研究表明,如果能够及时戒烟,慢阻肺的发生率可以减少80~90%。吸二手烟也可能造成慢阻肺。

慢阻肺的护理4、适当运动

这也是预防和治疗慢阻肺的经济、有效的手段。步行、太极拳或跑步等各种不同强度的运动,不仅可以增强肌肉活动度和增强呼吸功能,还可以增强体质。

在出现疾病后需要注意饮食上的护理,不要经常吃任何的腌制品。而且在平时要注意多喝水,多吃一些新鲜的蔬菜和水果。需要注意远离烟酒和二手烟。在治疗的时候还需要选择正规的医院才更加的可靠的。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慢阻肺护理方法 慢阻肺护理 慢阻肺

治疗慢阻肺的方法有哪些?慢阻肺的护理措施有哪些?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多发于中老年人,尤其多发于有多年吸烟史的患者。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并非特指某一种疾病,而是指一系列以气流阻塞为主要症状的肺部……详细>>

针灸或可缓解慢阻肺症状,慢阻肺没有急性发作,怎么护理?

据统计,我国约有1亿人患有慢阻肺,其发病率仅次于高血压和糖尿病,这是常见的慢性病。冬季是慢阻肺发作高发期,其主要症状是慢性咳嗽、胸闷气短……详细>>

什么是慢阻肺?慢阻肺有哪些危害?

慢阻肺又叫做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属于因气流受限而导致的气道阻塞性疾病。这种疾病不仅会严重威胁到患者的身体健康,而且还十分隐匿,在发病初中期……详细>>

如何照顾慢阻肺的病人?慢阻肺可以做哪些运动?

慢阻肺的发病概率目前正显著增高,尤其是40岁以上的人群,发病率上升至13.7%左右。出现这种疾病的患者,主要表现特征为长时间咳嗽、咳痰,……详细>>

慢阻肺的分期是怎样的?慢阻肺能治好吗?

慢阻肺是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简称,其主要特点为不完全可逆的气流受限。患者的气流受限常通常表现为进行性加重,并且还会对有害颗粒、气体出现肺部……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