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鼻炎 > 正文

过敏性鼻炎有哪些诱因?应该如何预防?

2019-07-08 07:25:26      

鼻炎是很常见的一种病症,它使很多人都饱受着鼻炎症状的折磨,它不仅使人身体上非常的难受,还会给人心理上带来极大的压力,因为鼻炎总是反反复复难以治愈。在所有的鼻炎种类中,过敏性鼻炎是比较常见,也是比较特殊的一种。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过敏性鼻炎的诱因。

过敏性鼻炎有哪些诱因呢?

1、鼻黏膜遭受感染

鼻黏膜受到刺激是大多数鼻炎都会有的一个重要的原因,并且除了鼻炎之外还有很多种疾病,都是因为鼻粘膜受到刺激导致的,比方说哮喘或者是一些其他的呼吸道疾病。虽然过敏性鼻炎与过敏有关,但是也与鼻黏膜遭受感染和刺激离不开关系。过敏源对鼻黏膜的刺激是产生过敏性鼻炎的一个最为重要的诱因。

2、对过敏原的接触

过敏性鼻炎虽然属于鼻炎,但是它也与过敏有很大的关系。过敏性鼻炎发作也与接触过敏原有着很大的联系,很多过敏性鼻炎患者在接触过敏原之后就会产生一些症状,这样就会发病。过敏性鼻炎的过敏原有很多,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过敏原,有注意区分和鉴别。大多数的过敏原包括螨虫、昆虫、花粉、粉尘、羽毛、宠物毛等。

3、遗传相关

遗传因素也是过敏性鼻炎的一个非常重要的诱因,研究表明过敏性鼻炎有着很明显的家族聚集性。如果家族中有过敏性鼻炎患者,那么就会在后代中也存在过敏性鼻炎。如果家庭中还有一些人患有药物过敏史或者哮喘等一些疾病,也有可能会使后代患上过敏性鼻炎。

如何预防过敏性鼻炎的发生?

1、远离过敏原

想要预防过敏性鼻炎,最为重要的一点就是远离过敏原,因为过敏原是导致过敏性鼻炎的一个最为重要的诱因。远离过敏原,首先要知道自己的过敏原是什么,为此可以去医院进行专门的检查。或者在日常生活中总结,看自己对常见的哪些过敏原过敏,日后避开它即可。

2、空气要保持卫生和清洁

很多过敏性鼻炎都是因为家中卫生条件差导致的,为此一定要改善家庭的卫生状况,尤其是空气。对此可以安装一个带有空气加湿功能的空气净化器,这样可以使室内的空气保持干净。另外也要多通风,这样可以使家庭中的粉尘无所遁形。

3、加强体育锻炼

自身体质的虚弱也与过敏性鼻炎经常发作有关,所以增强体质是预防过敏性鼻炎一个非常好的方法。为此可以选择打羽毛球、跑步、健身操、太极拳等项目,每天都坚持,这样身体的素质就会得到提高。

过敏性鼻炎的发病率非常的高,它会使患者感到非常的痛苦,极大的影响了工作和学习的效率。知晓过敏性鼻炎的诱因,从而在诱因基础上预防它是最为重要的事。

(责任编辑:罗敏效 )

过敏性鼻炎有哪些表现?过敏性鼻炎怎样治疗?

过敏性鼻炎相信大家都不会陌生,这是我们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过敏性疾病,它的出现严重让患者的生活造成很大的影响,对于过敏性鼻炎,首先要清楚……详细>>

过敏性鼻炎会传染给别人吗 如何预防过敏性鼻炎

过敏性鼻炎是常见疾病,患者会出现打喷嚏、流鼻涕、鼻塞等症状,过敏性鼻炎是不会传染给其他人的,但是有可能会遗传,大家最好了解过敏性鼻炎的表……详细>>

过敏性鼻炎如何预防

最好给患者提供一个干净卫生的环境,保持房内安静,空气清新,温度湿度适宜,合理更换衣物,避免冷风、空调、冷饮等的刺激,提醒患者夜间盖好被褥……详细>>

春天易患过敏性鼻炎?预防过敏性鼻炎应做到这7点!

每年春季,很多人都可能会出现鼻塞、打喷嚏、流鼻涕或头晕等症状,可能大家都习以为常,但你要注意的是,这很可能是过敏性鼻炎的症状。春天是过敏……详细>>

过敏性鼻炎怎么办 过敏性鼻炎怎么调理

室内的尘螨数量最好《20只/m2;维持居住空间相对湿度至60%以下,但过低(如低于30%~40%)会造成不适;清扫地毯;清洗床上用品、窗……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