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肺结核 > 正文

肺结核这个疾病你知道吗 怎么样治疗肺结核

2019-04-30 20:39:50      家庭医生在线

说到肺结核这个疾病,很多人都会觉得是非常可怕的一种疾病,因为肺结核总是会导致人出现生命的危险,即使在出现这个疾病之后,要注意抓紧治疗的时间。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肺结核这个疾病吧。

肺结核的病因

肺结核的病因有年龄。在中国,进行了三次流调查,最终结果显示低于20岁的人患病肺结核的几率会随着年龄增长,而且增长速度非常快。平缓增长到70岁,才会逐渐下降。遗传因素:同卵双胞胎患结核病,他们的经过一致性会比异卵双胞胎更大,因而遗传因素对肺结核肯定有影响。

肺结核的原因有性别之分,低于20岁的人群中,女性的患病率会高于男性。高于20岁的人群中,男性发病率会高于女性,年龄及性别都和肺结核有一定的关系。产后女性容易发生结核,特别是血源性结核及结脑,而且容易被产褥热症状混淆。职业:很多职业和肺结核相关。粉尘业矽肺多发,矽肺人员容易患肺结核。还有从事护理工作的人,患肺结核的几率会比其他人高出10倍。

为什么会得肺结核?

经常服用一些药物也会引发结核类型的疾病。皮质激素类及免疫抑制剂经常会引发隐性的结核,哮喘患者长时间服用激素药物、脏器移植患者长时间使用激素和免疫抑制剂、还有恶性肿瘤患者手术和化疗等都可能会肺结核。

营养不良、过度劳累会让身体的抵抗力降低,从而易患结核病。流动人口、难民及移民因为生活不安定、营养不良、长期疲劳、环境拥挤等容易出现感染、患肺结核。社会环境恶劣也会引发肺结核,比如贫穷和战乱、饥荒及自然灾害等。

关于肺结核的治疗:

药物治疗

对于患有肺结核的患者来说,使用药物治疗的主要作用是缩短患者的传染期,降低患者的死亡率和感染率以及患病率。但是具体来说,患者一定要进行合理化的治疗,坚持在早期的时候进行治疗,还需要根据患者的病情和抗结核药物的作用和特点来选择联合用药。同时,患者的病情不同和体质不同所需要的药物剂量也是不同的,患者必须要进行有规律的治疗。

手术治疗

一般来说,在治疗肺结核的过程中外科手术使用已经比较少。对于大于三厘米的结核球跟肺癌如果很难鉴别时,复治的单侧纤维厚壁空洞和长期进行内科治疗没能让痰菌转阴的患者,或者是出现反复咯血、造成继发感染的患者,需要进行肺叶或者是全肺的切除。要是患有结核性脓胸或者是支气管胸膜瘘经过内科治疗没有达到疗效时,要进行肺叶胸膜切除的手术。

在出现肺结核之后也不要给自己施加过大的压力,要积极的进行治疗,达到一定控制的效果,并且在平时的生活上和饮食上都要及时的进行调理。要注意不能吃任何腌制的食物。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你了解肺结核 肺结核你了解吗 肺结核

肺结核这个疾病你了解吗 是一种什么样的疾病

肺结核我们都知道的一种疾病,而且这个疾病是非常严重的。症状也是非常明显的,会导致人出现呼吸困难,咳嗽不止等现象。但是针对这个疾病到底怎么……详细>>

传染性肺结核的严重吗?肺结核怎么样会传染?

肺结核是由结核分支杆菌引起的慢性传染性疾病,是一个相对比较严重的疾病。该病治疗起来要比其他肺炎要麻烦,周期较长。其传染性主要通过呼吸道进……详细>>

肺结核是怎么传染?肺结核算工伤吗?

肺结核在临床上的分类是比较多的,按照肺结核的耐药程度,在临床上可以分为耐药性肺结核和非耐药性肺结核,其中耐药性肺结核又可以分为单纯耐药性……详细>>

与肺结核患者进行哪些接触会传染呢?肺结核症状会传染吗?

众所周知,肺结核是具有很强的传染性的,但传染是需要途径的,只要知道这些途径、然后加以避免就可以了,为了让大家知道具体有哪些传染途径,家庭……详细>>

肺炎和肺结核有什么症状?结核灶是肺结核吗?

肺炎和肺结核都属于肺部疾病,其在发病时的症状表现有一定的相似性,生活中因为很多人对肺炎和肺结核不了解,常常把两种疾病混为一谈,在治疗时因……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