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哮喘 > 正文

小儿百日咳的饮食要注意什么?4大注意事项要记牢!

2019-04-12 07:23:49      

百日咳,一种比较常见的呼吸系统疾病,它主要是由于百日咳杆菌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大多数会出现在免疫力比较弱的人群身上,在生活中由于儿童正处于发育阶段,身体的免疫力比较弱就容易让这种病菌侵入而引发百日咳。而当孩子出现百日咳的时候,日常的饮食护理是非常重要,想要让孩子能够快点恢复,在治疗病情期间就要做好以下这几点。

小儿百日咳的饮食要注意什么?

一、注意忌辛辣油腻食物

辛辣刺激的食物会对气管黏膜造成一定的刺激,也就会导致炎症加重,另外一些油腻的食物,如肥肉、各种油炸食物等容易伤害到脾胃,会让脾胃的运转功能下降,脾胃的运转功能下降会让孩子在摄取营养的时候没办法很好吸收,就会让孩子的免疫力受到影响,因此在平时孩子的饮食要注意清淡,避免油腻辛辣的食物摄取。

二、各种生冷食物

生冷食物容易导致脾胃受到损伤,在孩子患病期间家长要避免让孩子吃生冷食物,生冷食物会让脾胃失调而让机体康复的功能减弱,而且还会导致痰液的增多,一般百日咳食用生冷食物后会出现咳嗽加剧的现象,特别是一些又甜又冷的食物,如冰棒、汽水等,一旦食用这些食物会导致咽喉部出现痉挛而导致咳嗽加剧,也就不利于病情的恢复。

三、注意海鲜食物要避免

百日咳对于海鲜类食物是是比较敏感的,若孩子在咳嗽期间还进食这些海鲜类食物会导致咳嗽加剧,可能有些家长在孩子咳嗽期间为了让孩子补充营养而让孩子食用一些海鲜类食物,但是这不仅不利于病情,反而会让病情加重。

四、要让孩子摄取容易消化的食物

在孩子患有百日咳期间,家长在烹饪食物的时候要注意将食物煮熟煮烂,煮熟煮烂容易让食物在进入肠胃后被快速吸收并且消化,也就能够让身体及时补充营养,也能够防治脾胃受到伤害。

温馨提示,家长们要知道当自己的孩子如果出现百日咳,在日常的饮食护理是要格外注意的,尤其是孩子在咳嗽严重的时候要多让孩子喝水,多喝水能够滋润咽喉部,从而起到缓解咳嗽,另外在孩子治疗病情期间也要注意饮食的清淡,防止以上这些食物的摄取,才能够避免孩子的气管受到刺激而让咳嗽加剧。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百日咳是什么 常见的百日咳症状有这些

百日咳是常见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主要是由百日咳杆菌引起的,是一种常见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有很多家长不了解这种疾病,下面我们详细的来了解什……详细>>

小儿肺炎饮食要注意什么?5大注意事项要记牢!

肺炎是一种比较常见的呼吸道疾病,它经常会发现在孩子身上,由于儿童的免疫力比较弱,在受到外界细菌的入侵时就容易导致肺炎的发生,而大多数父母……详细>>

小儿咳嗽日常饮食注意事项

应以富有营养并易消化和吸收为宜。食欲不振,可做些清淡味鲜的菜粥、片汤、面汤之类的易消化食物。详细>>

小儿肺炎饮食注意事项

小儿肺炎是比较常见的一种儿童呼吸道疾病,对儿童的生活造成了一定的影响。在生活中肺炎的孩子饮食要格外的注意,那么小儿肺炎饮食有哪些注意事项……详细>>

小儿过敏性哮喘病的发病原因?小儿过敏性哮喘饮食的注意事项?

小儿过敏性哮喘发作频率相对较高,这是幼儿免疫系统尚未完全成熟的表现。这种疾病急性发作时,会给患者带来严重的负面影响,甚至会孩子的成长发育……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