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气管炎 > 支气管炎 > 正文

支气管炎冬季怎么护理?做好5个保健措施能缓解!

2018-11-12 07:10:07      

冬天的天气是非常寒冷的,一些疾病也是非常容易发生和复发的,像是支气管炎,由于空气中含有很多的过敏物质,天气变凉就会导致身体的抵抗力下降,那么该如何缓解支气管炎呢?

支气管炎冬季怎么护理?做好5个保健措施能缓解!

1、饮食调整

饮食应该清淡、忌辛辣、戒烟,多喝茶,原因是吸烟会导致呼吸分泌物增多,造成反射性支气管痉挛,咳痰困难,有利于病毒和细菌的生长繁殖,使慢性支气管炎进一步恶化。茶中含有茶碱,可以刺激交感神经,缓解支气管扩张,缓解咳嗽和哮喘的症状。

2、控制感染

保持良好的家庭卫生,新鲜的室内空气循环,保持室内一定的湿度,控制各种有害气体和烟雾,戒除吸烟习惯,注意保暖。注意给室内空气补充负离子,空气负离子粒径小,活性高,能有效增强气管黏膜上皮纤毛运动,提高上皮绒毛呼吸酶活性,增进肺泡分泌功能和肺部通气功能,从而有效预防和缓解支气管炎。

3、保持体育锻炼

加强体育锻炼,增强身体健康,改善呼吸道的抵抗力,可以根据自己的体质选择一些体育运动,像是太极拳、五禽戏等,能提高人体的抗病能力。慢性支气管炎的朋友们,在缓解期间应进行适当的体育锻炼,以提高机体免疫能力和心肺储备能力。当然,加强锻炼是不够的,还应该配合使用一些常用的医疗器械来缓解。

4、腹式呼吸

这种方法可以让呼吸道顺畅,提高一定的肺活量,从而缓解慢性支气管炎的发生,可以预防肺气肿和肺心病。大家在吸气时尽量让自己的腹部鼓胀,呼气尽量使腹部中空,每天锻炼二到三次,每次十到二十分钟。

5、促进咳痰

急性期使用止咳、祛痰的药物,对于老年患者,像是咳痰弱或痰多的患者,应该以祛痰药为主,不要使用镇咳药,防止抑制中枢神经系统加重呼吸道炎症,造成病情严重。定期让危重病人改变一下体位,轻轻按摩病人的胸部和背部,可使痰液排出。

总结:大家必须采取预防支气管炎的措施,注意室内空气的通风,防止寒冷和注意保暖是非常重要的。还有就是天气变冷了,大家要经常锻炼身体,吃更有营养的食物,增加身体的抵抗力,并远离这些疾病。

(责任编辑:朱利祺 )

怎么治疗慢性支气管炎?慢性支气管炎缓解期怎样保健?

慢性支气管炎是支气管炎的一种常见类型,这种疾病病程持续时间较长,治疗难度较大,甚至可能会伴随患者终生。慢性支气管炎可以在非急性发作期,表……详细>>

支气管炎有痰怎么办?支气管炎复发怎么办?

支气管炎是发生在支气管内一系列炎症性病变统称,由于支气管粘膜受到炎症刺激,会导致咳嗽、咳痰症状产生。由不同病因引起的支气管炎,咳痰的状态……详细>>

孩子支气管炎怎么回事?支气管炎输液几天能好?

支气管炎是一种较为常见的呼吸系统疾病,可以发作于任何年龄的患者身上。那么,小孩子患有支气管炎是什么情况,这种疾病采用输液治疗多久才能彻底……详细>>

支气管炎能上高原吗?支气管炎怎么治疗?

众所周知,高原地区由于海拔不同,气压与内陆地区有很大差别。很多身体健康的人突然进入高原地区,都会产生强烈的高原反应。轻则产生轻微不适,重……详细>>

慢性支气管炎如何做好护理?慢性支气管炎患者可以跑步吗?

得了慢性支气管炎的话确实是比较麻烦的,不仅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去治疗,而且日常生活的护理也是很重要的,有很多需要注意的地方,家庭医生在……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