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感冒 > 正文

感冒用药治疗大有学问?注意这5点很重要!

2018-10-30 07:36:51      

一般人对于感冒咳嗽可能只是不会去医院,认为这是一些小病,通过自己买药吃就可以治疗,可是没有人想到,其实里面有很大的隐患,要了解感冒的正确吃法,才不会产生副作用。

感冒用药治疗有学问?注意5点很重要!

第一、能食疗的最好不要吃药

医生一般不轻易给病人开感冒药,对于感冒可以吃更多的食物进行调理,感冒会好得更多,鸡汤就是很好的调理膳食,被称为人体的液体青霉素。如果感冒喉咙感觉到不舒服,可以喝一些姜茶,或者是用热水泡一杯柠檬水再加入一些蜂蜜,可以有效地治疗感冒。

第二、是药都有三分毒性

所谓是药三分毒,如果你年轻还轻,身体状况良好好,一开始可以不用吃药,靠自己扛得过去,不过也必须要注意多休息和多喝水。如果只是普通感冒,并没有其他的并发症,大多数人都可以得到自愈。对于抗生素能不用最好不用,除非病情非常严重,这说明受到了细菌的感染,必须要用抗生素来缓解病情。

第三、警惕药物存在的不良反应

对于慢性病或过敏体质、肾功能不好的患者,使用药物要谨慎。不论什么感冒药都只能短期服用,更不能几种一起吃,否则有不良反应。一些药物会加大心脏负担,心血管患者最好能不吃就不要吃药。

第四、对症选用药物治疗

如果感冒症状较严重,就算平时身体健康也应该吃药,特别是一些老弱人群,早吃药能预防出现气管炎或是呼吸道感染等并发症。如果只是一般的伤风感冒可以选择感冒冲剂或服用银翘解毒片等中成药进行治疗。如果症状比较严重时、发病比较急时,可以通过服用西药和抗生素来缓解病情的发展。

第五、防止滥用抗生素

抗生素对人体的危害大,不仅不能治病,还可能加重病情。九成以上的感冒都属于病毒性感冒,并没有什么药物可以快速治疗,只能缓解病情。一般人感冒后会擅自买感冒药和一些抗生素。实际上,抗生素主要只能对抗细菌,而不能针对病毒,所以对感冒病毒来讲,抗生素是没什么用处的,反而对身体造成一定的伤害。

综上所述,我们了解了治疗感冒用药有哪些学问。医生不轻易给患者开感冒药,患了感冒能不吃药,最好不要吃。药物对人体会有一些不良的反应,所以必须要对症选择用药,并且要防止滥用抗生素。对于一般的感冒只要多休息,多喝水,加上用饮食进行调节,这样很快就可以得到康复的。

(责任编辑:朱利祺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感冒用药的注意事项 感冒用药 感冒

是药三分毒 孩子感冒用药一定要谨慎

小朋友一感冒,家长就急急忙忙找来感冒药要让小孩吃,专家提醒这样的做法是错误的,吃感冒药也要有讲究,特别是对于小朋友来说,更要慎重服药。详细>>

家长需谨记! 小儿感冒不要急于退热

感冒无论是大人还是孩子都会患上的疾病,一年四季都可发生,大人感冒了知道哪里不舒服,可是对于特别小的孩子感冒由于不会表达,所以家长不要急于……详细>>

感冒了多喝水很重要 做好这7件事助你恢复快!

最近正是仲春时节,天气多变,日常生活若不加以留意,很容易引起感冒。虽然说感冒不是什么大病,但是一直不好也非常难受,那么有哪些方法可以让烦……详细>>

感冒来袭 先分清类型再用药

最近,你有没有发现身边感冒、发烧的病号多了起来?天气忽高忽低,再加上病毒感染,造成众多市民突然出现感冒症状。这拨感冒的症状都是发烧、鼻塞……详细>>

感冒的日常护理措施很重要,5个护理重点应做好!

对于任何人来说,患上感冒是司空见惯的事了。而感冒虽是小病的一种,也会影响我们的生活和工作。为此,我们也是要多注意观察病情,必要的也是要服……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