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鼻炎 > 正文

过敏性鼻炎要用抗组胺药吗? 应该怎么用药治疗?

2018-07-20 07:00:24      

大多数过敏性鼻炎病例对药物疗法有反应。间歇性症状的患者通常根据需要口服抗组胺药,减充血剂或两者充分治疗。经常使用鼻内类固醇喷雾可能更适合患有慢性症状的患者。

过敏性鼻炎要用抗组胺药嘛?

一、第一代抗组胺药

较老的第一代H1拮抗剂,例如,苯海拉明,羟嗪,都可有效减轻过敏性鼻炎的大多数症状,但它们会产生许多不良反应,例如嗜睡,抗胆碱能作用等等,可以每天服用,但是不利影响可能限制它们在每天服用时的有效性。一些患者长期使用会耐受不良反应,但他们可能会出现认知障碍,驾驶技术可能会受到影响。 管理在睡前可以与困倦帮助,但镇静和认知损害可以继续,直到第二天。

第二代抗组胺药在大多数患者中是非治疗性的,并且优选作为一线治疗。第二代抗组胺药的不良反应很少,西替利嗪可能导致多达10%的患者出现嗜睡,因此,许多专家更喜欢使用第二代药物治疗过敏性鼻炎。小心患者服用药物对驾驶和操作重型机械具有镇静作用。

二、第二代抗组胺药

有效控制过敏性鼻炎的症状,如打喷嚏,流鼻涕,瘙痒,但不能显着改善鼻塞。因此,一些第二代抗组胺药可作为含有减充血剂的组合制剂。它们通常优选用于过敏性鼻炎的一线治疗,特别是对于季节性或偶发性症状。第二代口服抗组胺药是西替利嗪,左西替利嗪,地氯雷他定,非索非那定和氯雷他定。有限数量的比较这些药物的研究表明,疗效没有显着差异。只有西替利嗪比安慰剂更频繁地引起嗜睡。西替利嗪,非索非那定和氯雷他定也可用于含减充血剂的制剂中。

1、西替利嗪

西替利嗪与组胺竞争胃肠道,血管和呼吸道中的受体,减少过敏反应。每日一次给药很方便。如果镇静对于患者来说是一个问题,睡前给药可能是有用的。

2、伪麻黄碱

伪麻黄碱通过直接激活呼吸道粘膜的α-肾上腺素能受体来刺激血管收缩。通过刺激β-肾上腺素能受体诱导支气管松弛并增加心率和收缩力。伪麻黄碱耐受性良好,镇静率与安慰剂无明显差异。由于伪麻黄碱成分,一些患者可能会注意到焦虑或失眠。

可以考虑每日使用抗组胺药,减充血剂或两者代替鼻腔类固醇。鼻内抗组胺药喷雾剂,鼻内色甘酸盐,鼻内抗胆碱能药物喷雾剂和短期口服皮质类固醇激素也可以缓解症状。

(责任编辑:刘志玲 )

过敏性鼻炎有哪些表现?过敏性鼻炎怎样治疗?

过敏性鼻炎相信大家都不会陌生,这是我们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过敏性疾病,它的出现严重让患者的生活造成很大的影响,对于过敏性鼻炎,首先要清楚……详细>>

过敏性鼻炎怎么办 过敏性鼻炎怎么调理

室内的尘螨数量最好《20只/m2;维持居住空间相对湿度至60%以下,但过低(如低于30%~40%)会造成不适;清扫地毯;清洗床上用品、窗……详细>>

春天易患过敏性鼻炎?预防过敏性鼻炎应做到这7点!

每年春季,很多人都可能会出现鼻塞、打喷嚏、流鼻涕或头晕等症状,可能大家都习以为常,但你要注意的是,这很可能是过敏性鼻炎的症状。春天是过敏……详细>>

过敏性鼻炎怎么治疗最好?治疗3步骤应记牢!

鼻塞流鼻涕或者是咳嗽长时间都不能治好,这就有可能已经出现了过敏性鼻炎,过敏性鼻炎是鼻炎分类里比较常见的一种慢性呼吸道疾病,和我们比较常见……详细>>

过敏性鼻炎有哪些诱因?应该如何预防?

鼻炎是很常见的一种病症,它使很多人都饱受着鼻炎症状的折磨,它不仅使人身体上非常的难受,还会给人心理上带来极大的压力,因为鼻炎总是反反复复……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