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感冒 > 正文

为什么会反复感冒?多是这两个原因在作祟

2018-05-14 09:49:22      

经常无缘无故的感冒,而且流汗也很多,即使没有怎么活动,仍然会流很多汗,这是什么原因导致呢?中医认为,这是气虚导致。在中医里面,气是起到防御的作用,如果气虚的话,防御的能力自然就减弱了,防御力下降,感冒就很容易患上了。

导致反复感冒的原因有两种

第一种是“内在原因”

这内在原因指的是什么?就是我们的喜、怒、悲、思、恐,这五志分别对应我们的五脏,如果五志太过极端就会伤到五脏。例如说,大喜就会伤心,太过生气就会伤到肝,太过悲伤就会伤到肺。所以说,我们在生活中不管是遇到多大的挫折,都要尽量的让自己情绪稳定,这样可以增强身体的防御能力,就可以有有效的减少感冒的发生啦在内因里面,如果到了一定年纪的时候,身体的一些机能也会开始下降,即使没有风寒或是病菌的入侵,也容易出现类似感冒的现象,所以要积极锻炼身体。

第二种“外在因素”

外在因素是,风、寒、暑、湿、燥、热,这些进入身体的话,就会导致感冒。比如说,在夏季开车的时候,冷气没有打开,车里很闷热,窗户一开突然受到风吹,因此就会容易造成感冒。或者是长时间在高温、低温的环境,也会造成感冒。

想要解决反复感冒的问题,最主要的是内因要管好。身体的抵抗力强了,那么就算有风寒,也不会那么容易感冒。所以保持健康的身体,提高抵抗力,在平常生活中也要做好预防。

预防感冒的方法

1、起床后开窗户

在起床之后,就打开窗户透透气,保持室内空气清新,让肺能够呼吸清气。

2、温水刷牙

用温水来刷牙,冷水来洗脸,热水泡脚,可以更快的入眠。特别是在睡觉之前,用60°左右的热水泡脚,不仅可以促进全身血液循环,促进新陈代谢,还能活血化瘀。如果在泡脚的时候对足心穴进行按摩,还能消除疲劳,有助于入眠和强身祛病的效果。

3、用盐水漱口

在早晚各都一次用盐水漱口,可以保持口腔卫生和杀菌。每天用盐水漱口,可以杀掉口腔里的细菌,还能够预防感冒。

4、姜末红糖饮

准备姜末红糖,用开水冲泡,在睡觉之前喝一勺,可以预防感冒。生姜红糖饮是中医用来防治感冒最常见的传统方法,具有健脾暖胃、益气补血、发汗解表和理肺通气的作用。

(责任编辑:宋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感冒 原因 感冒

反复感冒的原因及解决办法

在数家医院急诊室看到,候诊室内外都是因咳嗽不停、高热不退而来求诊的病人,留观室病床上、躺椅上也大都是高热吊针补液患者。不少人感冒才好不久……详细>>

造成反复感冒的原因是什么

感冒的病原体是呼吸道病毒,这些病毒的共同特点是型别多,且每个型别都可成为感冒的重要病原。这些病毒在彼此之间不能交互免疫,却能交叉感染。因……详细>>

导致孩子反复感冒的原因有哪些

有不少孩子感冒刚好,家长便迫不及待地给孩子吃大鱼大肉等,往往引起内热复生。中医理论认为,热病后期"食肉则复","多食则复",也就是说得了……详细>>

反复感冒的患者需要检查什么

反复感冒是指上次感冒时的病原体没有被彻底的清除干净引起的复发。与患者身体免疫力低下,或是鼻炎疾病有关。反复感冒可以出现鼻塞,打喷嚏,流鼻……详细>>

反复感冒的临床诊断

反复感冒起病较急,骤然发病,无潜伏期(或潜伏期极短)。病程短,少者3-5天,多者7-8天。以肺卫症状为主症,如鼻塞、流涕、喷嚏、咳嗽、恶……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