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上呼吸道感染 > 正文

戒烟后肺还能恢复正常吗? 医生的回答让人崩溃

2017-11-16 17:00:08      家庭医生在线

我们知道,吸烟有损健康,特别是对肺的损伤最大,肺癌的其中一个发病原因就是吸烟。吸烟对身体是一种慢性的损害,有害物质是不断积累的。吸烟者的肺的质量非常差,有不少烟民50或60岁就会发生肺气肿。而烟民不管烟龄多久,肺部都有多多少少的黑色物质积累。好多网友查出自己肺有问题,就吓得赶紧把烟戒掉了。可是,戒掉烟,肺就能恢复正常吗?

专家表示,有一些吸烟的病人检查出疾病,第二天就把烟戒了,认为戒烟马上就能让自己的肺部恢复良好状态,这也是不对的。并非今天戒烟明天就能消除损害,戒烟能减少烟对肺部的刺激,但是恢复抽烟之前的状况已经不可能了。如果想要将吸烟对人体的损害减轻或降到最低至少要6年以上。吸烟的危害是不断累积的,而戒烟后损害也不可能马上复原。

吸烟对身体有哪些损害?

一、引发咳嗽等呼吸系统疾病

首先,吸烟可以削弱呼吸道粘液—纤毛转运系统清除功能,因为呼吸道内腔表面主要由纤毛柱状上皮细胞核少量的杯状细胞构成,纤毛有规律地先声门方向摆动,推动分泌物移向大气道,而杯状细胞分泌含有抗体的粘液,以保持呼吸道的湿润,维护纤毛活动的微环境。在正常情况下吸入的细菌和病毒,会很快被粘液中的抗体及粘膜下吞噬细胞和白细胞杀灭,残留液随着柱状上皮细胞的摆动移至声门后排出体外。而烟雾,包括二手烟中的有害物质首先破坏大气道上皮细胞的纤毛,造成纤毛摆动的连续性受损,纤毛变短、粘连、脱落,清除功能受到限制,不能及时清楚异物,而杯状细胞夹着的粘液腺会分泌粘液,这就形成了痰液。

二、肺癌

肺癌的发生和吸烟有紧密的联系,因此我们常常把每天吸烟超过一包,烟龄超过20年的吸烟者列为高危人群。最近的研究发现,如果家族中曾有过癌症患者,特别是家族中有两人以上患过肺癌,那么这个家族的成员患肺癌的风险就增加了7倍之多。

90%的肺癌患者都有严重吸烟史。有数据表明,吸烟人群的肺癌发病率比不吸烟者高10-20倍,其中男性吸烟者患肺癌的几率是不吸烟者的23倍,女性则是13倍,不吸烟女性因丈夫吸烟而患肺癌的危险将增加30%。

三、使免疫系统功能受损

烟草中的有害物质可降低血清免疫球蛋白的水平,使机体的免疫功能下降。所以吸烟与许多疾病的发生、发展密切相关。

四、影响生育

吸烟会干扰输卵管的功能,增加异位妊娠、流产和低出生体重的风险;吸烟还会影响精子质量,降低生育力等。

五、增加新生儿哮喘风险

吸烟除了会影响哮喘患者发病,如果孕妇在怀孕期及分娩后吸烟,可显著增加新生儿出现哮喘样症状的风险。烟雾的有害物质进入人体后,可透过血液循环传递给胎儿,从而影响胎儿发育。新生儿出生后,呼吸系统和免疫系统尚未成熟,如果此时父母抽烟,将影响新生儿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上呼吸道感染 肺癌 戒烟

吸烟导致呼吸道功能受损 可引发多种呼吸系统疾病

吸烟,是一种自我伤害、危害他人健康的行为。跟据世界卫生组织官网的介绍,烟草每年使大约600万人失去生命,其中有500多万人缘于直接使用烟……详细>>

肺癌症状会出现咳血吗?

胸闷气短咳血是肺癌的症状吗?出现这样的症状,很多人认为这是因为肺癌引起的,很是在早期的时候,肺癌的症状是不易被大家发觉的,那么出现这样的……详细>>

肺癌的治愈跟患者的免疫力有关系吗?

肺癌的治愈希望跟患者的免疫力有关系吗?肺癌是近几年来发病率和死亡率都非常高的疾病,该病不仅严重威胁患者的生命安全,而且还让很多人都感觉到……详细>>

干咳是肺癌早期症状吗?

突然干咳、呛咳时间在半个月以上,且抗炎治疗没有效果,或者原有慢性咳嗽突然发生性质改变的患者。详细>>

多吃维生素就可以预防肺癌吗

维生素是人体必要的营养素,对身体健康异常重要,平时人们可以借助蔬菜水果补充,可是很多人认为维生素补充可有可无,不补充对身体也没有伤害,这……详细>>

  • 唐之雅

  • 陆骊工

  • 叶金辉

  • 石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