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感冒 > 正文

三种食物可以预防感冒

2017-08-03 14:18:20      

一年四季不论是哪个季节都会出现感冒,也不论什么体质都会避免不了感冒的发生。身体出现任何疾病的原因主要原因是免疫力低下造成的,只有提高自身的免疫力才能达到预防的作用。预防感冒的方法有很多,可以通过强身健体来预防,也可以通过食疗来预防,今天我们就来说下通过食疗来预防感冒的方法。

虽说药物治疗这类疾病的速度是较快的,但并非人人都适合吃药。对于小孩来说,他们自身的抵抗力本身就比较弱,如果每次出现感冒及发烧的症状都要打针吃药,这对健康产生不利的影响。所以,这时不妨改善日常的饮食。

1、紫菜

现代人对于饮食是比较注重,尤其是膳食,因为膳食不但能为人体提供充足的营养元素,还能达到祛除疾病的作用。如果经常食用紫菜,对治疗感冒发烧是不错的选择。紫菜的清热效果早在明代就已被肯定,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一书中指出,紫菜主治“热气烦塞咽喉”,它味甘、寒,能清热、补胃、利水肿。用紫菜煮汤不但能帮助退烧,还可以缓解咽喉疼痛。

在做这道汤的时候,也可以加点配料,如豆腐或者鸡蛋,因为豆腐中的石膏成分会让退烧的效果更强。而对于发热时候肺热痰多的人,专家建议可以用紫菜和萝卜,煮汤服用,有化痰清热的功效。适合轻微的发热和早期感冒,并不适合症状较为严重的感冒发烧。

2、红萝卜

对于刚生过孩子的女性来说,经常食用的萝卜是不错的选择,因为它具有通气的作用,除此之外,它还可以帮助小孩退烧。小孩自身的抵抗力是较弱的,高烧不退是属于正常现象,这时可以用红萝卜水给小孩服用。因为红萝卜主下气补中,利肠胃,令人健食,有益无损,对退烧的效果非常好。

3、生姜水

出现感冒及发烧的症状,主要诱因是因为自身受到寒气的侵袭,这时祛寒是关键。食疗中的姜是祛寒最好的食物,用几片生姜加上一勺红糖煮水喝可祛寒,它能很快增加身体内的热量,让毛孔开放,透过出汗排出寒气,从而治疗感冒发烧。

结语:上文中给大家介绍的这三种食物可以有效预防感冒的发生,所以日常生活的大家不妨多吃些这些食物,尤其是现在正值春季,正是感冒的高发期,更要做好预防感冒的工作。尤其对小孩子来说,经常地打针吃药反而对身体不好,所以这些食物就可以有效帮助孩子预防感冒,希望今天的内容会给大家带来帮助。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脚部保暖可以预防感冒 预防感冒的方法知多少

有研究发现,在寒冷的冬季穿厚实些的羊毛袜子不仅会让人感觉舒适,还能预防感冒和流感。那么,还有什么方法可以预防感冒呢?详细>>

冬天怎样预防感冒?阿莫西林可以治疗感冒吗?

感冒在生活中的诱发因素是非常多的,全身身体防御功能或者呼吸道局部防御功能的降低,都有可能诱发感冒的形成,如生活中常见的淋雨,疲惫,劳累,……详细>>

预防感冒的小技巧

预防感冒的小技巧:最近感冒的人确实多了起来,究其原因除了季节交替外,与自身免疫能力下降不无关系。尽管许多人患的是普通感冒而非流感,但感冒……详细>>

预防感冒的小技巧

勤洗手少摸脸离“感冒”远一点办公室的同事或家里人患感冒时,其触及的电话、门把手、遥控器以及毛巾等都有可能沾染上感冒病毒,因为感冒病毒除了……详细>>

儿童怎样预防感冒?

富含维生素a食物。儿科学家提出,冬春季节儿童体内缺乏va是易患呼吸道感染疾病的一大诱因。印度尼西亚的研究人员对140例死亡儿童研究结果的……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