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感冒 > 正文

流行性感冒需要做哪些化验检查?

2017-08-03 13:35:47      

流行性感冒需要做哪些化验检查?简述如下:

1、血象。白细胞计数正常或减少,分类正常或相对淋巴细胞增多。

2、血清学检查。取病后3日内和2~4周后双份血清做补体结合试验或血凝抑制试验,效价递升4倍或以上者,可以确诊。

感冒是我们生活中非常常见的一种自愈性疾病,常年均可发病,引起感冒的病因主要有以下几点:

1、病毒感染:急性上呼吸道感染约有70%~80%都是由病毒感染引起的,主要有流感病毒、副流感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腺病毒、鼻病毒、埃可病毒、柯萨奇病毒、麻疹病毒、风疹病毒等。普通感冒不同季节的致病病毒并非完全一样。其中以冠状病毒和鼻病毒为主要致病病毒。感冒病例分布是散发性的,不引起流行,常易合并细菌感染。

2、细菌感染:细菌感染可直接或继病毒感染之后发生,以溶血性链球菌为多见,其次为流感嗜血杆菌、肺炎球菌和葡萄球菌等,偶见革兰阴性杆菌。其感染的主要表现为鼻炎、咽喉炎或扁桃腺炎。鼻腔及咽粘膜充血、水肿、上皮细胞破坏,少量单核细胞浸润,有浆液性及粘液性炎性渗出。继发细菌感染后,有中性粒细胞浸润,大量脓性分泌物。

3、免疫力低下:当有受凉、淋雨、过度疲劳等诱发因素,使全身或呼吸道局部防御功能降低时,原已存在于上呼吸道或从外界侵入的病毒或细菌可迅速繁殖,引起发病。尤其是老幼体弱或有慢性呼吸道疾病,如鼻旁窦炎、扁桃体炎的患者,更易罹病。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流行性感冒需要做哪些检查

采取急性期鼻咽腔洗液,咽部含漱液或取咽拭子置保存液中送检,最好立即接种于鸡胚羊膜腔或尿囊,或接种于敏感的人胚肾等细胞培养中,分离流感病毒……详细>>

流行性感冒的检查方法有哪些

以RT-PCR(最好采用real-time RT-PCR)法检测呼吸道标本(咽拭子、鼻拭子、鼻咽或气管抽取物、痰)中的流感病毒核酸。病毒……详细>>

流行性感冒有4种 中医治疗流行性感冒有妙招

近些年来,中医治疗疾病受到了很多患者的青睐,对于流行性感冒患者来说也不例外,由于流行性感冒对于患者会造成非常严重的伤害,所以患者及时的接……详细>>

流行性感冒的检查方式

PCR技术可直接从患者分泌物中检出流感病毒基因,比病毒培养法敏感、快速;但应注意可出现假阳性。出现心肌损害者,表现为心电图的异常。详细>>

流行性感冒的饮食调理

饮食要清淡少油腻,可多食各类富含营养又容易消化的粥类,如小米粥、小豆粥、八宝粥、菜泥粥、肉松粥、肝泥粥、蛋花粥等。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