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感冒 > 正文

小儿感冒容易引发哪些并发症?

2017-08-03 11:50:16      

现在的家长对于孩子的问题都很重视,宝宝一有什么问题都会紧张的不行。小孩子感冒是很常见的症状之一,平常我们在宝宝感冒期间护理的时候应该特别注意,因为感冒也会并发不少的炎症。

支气管肺炎

如果孩子感冒后咳嗽症状加重, 在胸部一侧或两侧可听到湿性罗音;婴儿不会咳嗽,经常在其喉部听到痰鸣,重者可发烧至38℃~40℃,继而出现食欲不振、睡眠不安等症状,这就可能合并了支气管肺炎。

鼻窦炎

儿童发生鼻窦炎可有严重鼻塞及多量脓性鼻涕、头痛、嗅觉减退、记忆力下降等症状,还可以向邻近组织扩展,引起一系列病变。鼻窦炎累及眼眶,可引起眶内感染。若神经受累常致眼球活动障碍或视力减退。鼻窦炎若侵入颅内,可引起脑炎、脑脓肿等,严重时可危及生命。

淋巴结炎

颈部淋巴结发炎时,首先可见局部淋巴结肿大、发红、发热、并有疼痛,一般体温升至38℃~40℃,如不及时治疗,可引起化脓及严重的全身症状。

急性肾小球肾炎

此病一般在急性感染症状减轻或消退后才出现肾炎的表现,如血尿、水肿、高血压,还可出现头痛、恶心、呕吐、疲乏无力、食欲减退等全身症状。

急性化脓性中耳炎

小儿患感冒后应及时治疗上呼吸道感染及防止引起咽鼓管感染,这是预防中耳炎的关键,家长也应注意小儿有无耳痛、外耳道流脓及耳后淋巴结肿大等情况。

平常我们应该好好的照顾宝宝,通过以上对小孩感冒容易并发的炎症的介绍,我们对小孩的感冒有更进一步的了解了,我们在护理宝宝的时候一定不要忽略这些问题的发生。小孩感冒严重的话一定要及时就医,能更少的避免并发症的出现。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感冒导致并发症

喉部紧接咽部,是上呼吸道最狭窄的部位,一旦发生炎症,容易使整个呼吸道的腔道变得更狭窄,可造成气道梗阻,2~3岁幼儿易患此病,来诊者都是急……详细>>

感冒容易导致什么并发症

咽鼓管开口在咽部,当打哈欠或吞咽时,咽鼓管开放,有少量气体进入中耳,维持鼓膜内外气压的平衡。由于小儿生长发育尚未成熟,咽鼓管比较短且直,……详细>>

小儿扁桃体炎的症状及并发症

扁桃体发言后会出现病症,轻者低热、咽喉疼痛,咳嗽;重者高热、呼吸急促,甚至发生惊厥, 若治疗不及时,人体抵抗力不足以战胜病菌时,炎症就可……详细>>

小儿扁桃体炎的症状及并发症

局部并发症:炎症可向周围扩散,最常见的是扁桃体周围脓肿;向上可引起急性中耳炎、鼻炎、鼻窦炎;向下引起急性喉炎、支气管炎、肺炎等。详细>>

扁桃体炎危害 小心引发并发症

扁桃体炎是一种很常见的咽部疾病,可分为急性扁桃体炎和慢性扁桃体炎。几乎每个人都患过扁桃体炎,很多人觉得这不是什么大病,吃点消炎药就没事了……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