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感冒 > 正文

如何诊断不同类型的感冒

2017-08-02 17:10:39      

1、辨风寒感冒与风热感冒

感冒常以风夹寒、夹热而发病,因此临床上应首先分清风寒、风热两证。二者均有恶寒、发热、鼻塞、流涕、头身疼痛等症,但风寒证恶寒重发热轻,无汗,鼻流清涕,口不渴,舌苔薄白,脉浮或浮紧;风热证发热重恶寒轻,有汗,鼻流浊涕,口渴,舌苔薄黄,脉浮数。

2、时行感冒

起病急,全身症状较重,高热,体温可达39℃-40℃,全身酸痛,待热退之后,鼻塞流涕、咽痛、干咳等肺系症状始为明显。重者高热不退,喘促气急,唇甲青紫,甚则咯血,部分患者出现神昏谵妄,小儿可发生惊厥,出现传变。

3、暑湿感冒

身热汗出但汗出不畅,身热不扬,身重倦怠,头昏重痛,或有鼻塞流涕,咳嗽痰黄,胸闷欲呕,小便短赤,舌苔黄腻,脉濡数。

4、暑热感冒

出现发热、微恶风寒、汗出热不退、心烦、口渴、苔黄,脉浮大而数等症状。

5、体虚感冒

易反复感冒,感冒则恶寒较重,或发热,热势不高,鼻塞流涕,头痛,汗出,倦怠乏力,气短,咳嗽咯痰无力,舌质淡苔薄白,脉浮无力。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不同类型的感冒如何诊断

感冒常以风夹寒、夹热而发病,因此临床上应首先分清风寒、风热两证。二者均有恶寒、发热、鼻塞、流涕、头身疼痛等症,但风寒证恶寒重发热轻,无汗……详细>>

感冒不同类型的不同症状

时行感冒:即流行性感冒,一般表现为风热外袭,多用银翘散,但由于现在许多患者不懂用药,而滥用或多用抗生素、或食大量苦寒之品,易于伤及脾胃,……详细>>

哺乳期感冒怎么办?不同类型感冒的应对措施也不同!

在哺乳期女性的身体非常的虚弱而且抵抗力下降,容易受到病毒和细菌的入侵,尤其是在炎热的夏季室内外温差比较大,容易出现感冒。若是感冒后盲目使……详细>>

感冒有哪几种不同类型呢

病人除了有鼻塞、流涕、咳嗽、头痛等感冒的一般症状外,还有发热重、痰液粘稠呈黄色、喉咙痛,通常在感冒症状之前就痛,痰通常黄色或带黑色,便秘……详细>>

不同类型鼻炎的症状是什么

急性感染所致,俗称“伤风”或“感冒”,鼻炎的症状可有全身症状;以秋冬或冬春季之交多见。病情一般经过7~14天便逐渐好转。抵抗力强者可不治……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