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感冒 > 正文

时行感冒的检查诊断依据

2017-08-02 15:54:59      

时行感冒的检查:

1、血象:白细胞总数减少,淋巴细胞相对增加,嗜酸粒细胞消失,合并细菌性感染时,白细胞总数和中性粒细胞增多。

2、免疫荧光或免疫酶染法检测抗原:取患者鼻洗液中粘膜上皮细胞的涂征标本,用荧光或酶标记的流感病毒免疫血清染色检出抗原,出结果快,灵敏度高,有助于早期诊断,如应用单克隆抗体检测抗原则能鉴定甲,乙,丙型流感。

3、多聚酶链反应(PCR)测定流感病毒RNA:它可直接从患者分泌物中检测病毒RNA,是个直接,快速,敏感的方法,目前改进应用PCR-酶梁(PCR-EIA)直接检测流感病毒RNA,它比病毒培养敏感得多,且快速,直接进行测定。

4、病毒分离:将急性期病人的含漱液接种于鸡胚羊膜囊或尿囊液中,进行病毒分离。

时行感冒的临床诊断要点:

时行感冒呈流行性发病,多人同时发病,迅速蔓延。起病急,全身症状显著,如高热,头痛,周身酸痛,疲乏无力等,而肺系症状较轻。

时行感冒因所感病邪不同,可分为风热、风寒、暑湿等类型,主要根据恶寒、发热的程度,渴与不渴,咽喉红肿疼痛与否,以及舌苔、脉象等不同情况加以辨别。若恶寒重,发热轻属风寒;恶寒轻,发热重为风热;口不渴属风寒,口渴属风热;咽喉不红肿、不疼痛为风寒,咽喉红肿疼痛为风热;舌苔薄白为风寒,舌苔薄黄为风热,舌苔薄黄腻为暑湿;脉浮紧为风寒,脉浮数为风热,脉濡数为暑湿。

时行感冒的鉴别诊断:

1、辨普通感冒与时行感冒:普通感冒呈散发性发病,肺卫症状明显,但病情较轻,全身症状不重,少有传变;时行感冒呈流行性发病,传染性强,肺系症状较轻而全身症状显著,症状较重,且可以发生传变,人里化热,合并它病。

2、体虚感冒:易反复感冒,感冒则恶寒较重,或发热,热势不高,鼻塞流涕,头痛,汗出,倦怠乏力,气短,咳嗽咯痰无力,舌质淡苔薄白,脉浮无力。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时行感冒的症状有哪些

时行感冒呈流行性发病,多人同时发病,迅速蔓延。起病急,全身症状显著,如高热,头痛,周身酸痛,疲乏无力等,而肺系症状较轻。详细>>

胃肠感冒的科学诊断依据

胃肠型感冒是一种自限性疾病,症状轻者只要多休息,大约5-7天便会痊愈。但是需要提醒的是,对小孩、老人及有严重基础疾病的患者却不能忽视,避……详细>>

小儿感冒有哪些诊断性检查呢

一说到小儿感冒,还是很常见的。一般在小儿医院或者儿童门诊,一到季节交替的时候,就会出现大片的患病儿童。那么,对于小儿感冒的检查,到底有哪……详细>>

喉咙痛的检查与诊断

全身病毒感染如流行性感冒是最有可能的。自行处理:卧床休息,并服用阿斯匹林或阿斯匹林替代品,以缓解不适。如在48小时内无好转,应去就诊。详细>>

流行性感冒的诊断和检查方法

其他上呼吸道病毒感染:起病较缓,症状较轻,无明显中毒症状等可初步鉴别。确诊有赖实验室检测。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