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感冒 > 正文

流行性感冒的传染源

2017-07-17 10:26:35      

1、传染源:流行性感冒患者及隐性感染者为主要传染源。发病后1~7天有传染性,病初2~3天传染性最强。猪、牛、马等动物可能传播流行性感冒。

2、传播途径:空气飞沫传播为主,流行性感冒病毒在空气中大约存活半小时污染的日用品。

3、易感人群:普遍易感,病后有一定的免疫力。三型流行性感冒之间、甲型流行性感冒不同亚型之间无交叉免疫,可反复发病。

4、流行特征:

1)流行特点:突然发生,迅速蔓延,2~3周达高峰,发病率高,流行期短,大约6~8周,常沿交通线传播。

2)一般规律:先城市后农村,先集体单位,后分散居民。

甲型流行性感冒:常引起爆发流行,甚至是世界大流行,约2~3年发生小流行1次,根据世界上已发生的4次大流行情况分析,一般10~15年发生一次大流行。

乙型流行性感冒:呈爆发或小流行,丙型以散发为主。

3)流行季节:四季均可发生,以冬春季为主。南方在夏秋季也可见到流行性感冒流行。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流行性感冒有4种 中医治疗流行性感冒有妙招

近些年来,中医治疗疾病受到了很多患者的青睐,对于流行性感冒患者来说也不例外,由于流行性感冒对于患者会造成非常严重的伤害,所以患者及时的接……详细>>

流行性感冒的饮食调理

饮食要清淡少油腻,可多食各类富含营养又容易消化的粥类,如小米粥、小豆粥、八宝粥、菜泥粥、肉松粥、肝泥粥、蛋花粥等。详细>>

流行性感冒病毒是什么?板蓝根能治流行性感冒吗?

流行性感冒患者最常见的症状就是出现急性高热、显著乏力、呼吸道症状等情况,严重者还会有全身疼痛等全身性症状出现。这种疾病可以通过抗病毒药物……详细>>

流行性感冒和感冒的差别

起病急骤,畏寒、发热,体温在数小时至24小时内升达高峰,39-40℃甚至更高。伴头痛,全身酸痛,乏力,食欲减退。呼吸道症状较轻,咽干喉痛……详细>>

特殊人群流行性感冒的表现

老年人流感:65岁以上流感患者为老年流感。因老年人常存有呼吸系统、心血管系统等原发病,因此老年人感染流感病毒后病情多较重,病情进展快,发……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