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气管炎 > 支气管炎 > 正文

吃什么可治支气管炎 盘点支气管炎的9种食疗方法

2017-06-08 17:29:23      家庭医生在线

一般在临床上支气管炎常见症状咽痛,流鼻子,咳嗽等现象,慢性支气管炎它还会出现反复发作现象,稍遇到一些不良刺激就会出现症状,所以说患者朋友除了使用一些必要的缓解不适症状的药物外,另外我们还可以配合一些食疗来调治。

盘点支气管炎的9种食疗方法 再不收藏就晚了

1、冬虫草猪肺汤

猪肺,冬虫夏草,生姜,大葱,植物油、食盐和味精各适量,先把猪肺清洗干净处理好,然后和冬虫夏草、生姜和大葱放锅内加上适量的水,先大火烧开,然后再用小火炖两小时,成后加上其它调料即可,肺肾阴虚及支气管哮喘者适宜。

2、白萝卜胡椒汤

白萝卜,白胡椒,生姜,陈皮,各适量,一起加水煎汁,煎煮30分钟后去渣留汁,再加上适量的水煎煮十五分钟,然后把汁液装在两个碗中,早晚各服一碗。适合抑郁胸痞支气管炎者。

3、蜂蜜白萝卜汁

白皮大萝卜加蜂蜜适量,先把萝卜洗净挖空中间部位,然后把蜂蜜放到里边,把萝卜放入大碗内,加上适量的清水蒸煮熟透即可,可早晚服用一次,对于急性支气管炎患者有痰多、黏稠以及咯痰不爽症状适宜。

4、薏仁茯苓苏子粥

薏仁60克,茯苓30克,苏子10克,大米100克。先将米淘净,与薏仁、茯苓、苏子一起放入锅中,煮至粥成,随时服用。具有健脾渗湿、化痰和中的功用,适用于脾虚、痰湿内蕴,痰多质稀,易于咳出,肢体困重支气管炎者。

5、鱼腥草猪肺汤

鱼腥草60克,猪肺约250克,食盐少许。将猪肺切块,用水挤洗,去泡沫,洗净后,与鱼腥草同放锅内,加清水适量煲汤,汤成,加入食盐适量调味。支气管炎患者饮汤吃猪肺。

6、西洋参百合粥

西洋参5克,百合15克,大米100克,冰糖适量。先煎西洋参、百合,去渣取汁,入大米煮熟后,加冰糖。支气管炎患者分两次服完,3~5日为一个疗程。

7、枇杷叶粥

枇杷叶30克,粳米100克。将枇杷叶去毛,切细,加水500毫升,煎煮,去渣,取汁250毫升。将米淘净,入汁煮粥,煮至粥熟,加冰糖少许。支气管炎患者分两次温服。具有清热化痰、止咳降逆的作用。

8、杏仁粒大米茶

取杏仁120克,大米30克,白糖150克。把杏仁用开水浸泡15分钟,去掉外衣,洗净,切成小粒状,再用冷水浸泡;大米洗净,用冷水浸泡30分钟;然后将杏仁粒和大米搅匀磨烂后,加入清水600毫升,过滤去渣,倒入沙锅中,将沙锅置于火上,加水500毫升,加入白糖,把杏仁浆慢慢倒入沙锅中,边煮边搅,直至煮成浓汁,盖上锅盖,熄火闷5分钟即可。可随意饮用,适用于内伤咳嗽(咳嗽、痰白以及纳呆)之久咳者。

9、金荞麦瘦肉汤

取猪瘦肉250克,金荞麦100克,冬瓜子30克,桔梗15克,生姜3片,红枣5枚。将猪肉洗净切块,沸水过水;金荞麦、冬瓜子、桔梗、红枣(去核)洗净,放入炖盅内,加入温开水盖好,小火隔水炖3小时即可。可佐餐食用,每天1~3次,每次150~250毫升。适用于内有热毒(发热、咳嗽、痰多)者。

支气管炎止咳的几种妙方

戒烟:这是最重要的事,尤其对慢性支气管炎患者而言。戒烟后能大幅地提升复原的机会。90--95%的慢性支气管炎直接源于抽烟。戒烟后,你的支气管炎会逐渐改善。假使你长期吸烟,部分的肺部伤害可能无法回复,但你愈早戒烟,痊愈的机会愈大。拒吸二手烟避免吸二手烟,如果你的配偶有抽烟习惯,最好劝他/她戒烟。吸二手烟可能使你产生支气管炎。你得避免各种烟草烟。即使你不抽烟,暴露在二手烟的环境中,可能使你患支气管炎。

喝水化痰:多喝液体,将痰稀释,以便利咳出。每天4-一6杯液体,效果颇佳。温的液体或白开水最好。避免含咖啡因或酒精的饮料。这类饮料是很好的利尿剂,使你经常排尿,结果反而流失更多水分。

吸入暖湿的空气:暖湿的空气有助于化痰。如果你的痰浓稠不易咳出,使用热蒸气能帮助打松此黏物。你也可将浴室门窗关闭,打开热水让热气充散整个浴室,然后吸入此暖湿的水气。

(责任编辑:邓莹莹 )

支气管炎怎么医治?支气管炎病人吃什么好?

支气管炎是指气管支气管粘膜及其周围组织的非特异性炎症。按照发病的缓急,可分为急性支气管炎和慢性支气管炎,主要表现为咳嗽、咳痰、气喘反复、……详细>>

请问支气管炎严重吗?支气管炎吃什么好?

支气管炎是一种较为常见的呼吸系统疾病,这种疾病会诱发持续时间较久的临床症状,给患者带来较为严重的不适感,甚至有部分患者由于剧烈咳嗽,整夜……详细>>

支气管炎可以喝姜汤吗?支气管炎能吃牛奶吗?

患有支气管炎后,很多人都会出现口干舌燥、咳嗽、咳痰的症状,患者很希望喝一些饮品滋润咽喉、补充营养。但是,在饮品的选择上,患者需要格外小心……详细>>

罗汉果能治支气管炎吗?川贝能治支气管炎吗?

支气管炎可以大致分为急性、慢性两种类型。处于急性发作期时,支气管炎主要依赖于止咳、化痰、抗菌、消炎药物治疗,可以很快的控制病情,减轻症状……详细>>

支气管炎可以传染吗?支气管炎要做什么检查?

支气管炎是以咳嗽、咳痰、咳喘为主要表现的下呼吸道疾病。这种疾病在换季时期多发,而且容易受到细菌、病毒等微生物感染的影响。那么,支气管炎是……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