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疾病百科 > 正文
打呼噜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高血压肥胖症咽后脓肿

睡觉打鼾是什么原因

2017-04-20 15:51:50      

打鼾即平时所说的打呼噜,轻度打呼噜影响周边人的休息,重者则为“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会对本人身体健康造成威胁。引起鼾症的原因不止是肥胖,还有扁桃体肥大、鼻炎、鼻息肉、咽部不适等,所以鼾症的预防与保健关键在于增强体质、预防肥胖、少吸烟不酗酒、睡眠姿势。

睡觉打鼾是什么原因

1、肥胖

肥胖者有大量脂肪在体内沉积,特别是面部、颈部等局部脂肪的沉积,在外表上看是双下巴的特征,但其体内的软腭和咽喉壁上附着大量的脂肪,导致上呼吸道变窄。专家介绍,舌体肥厚者也会阻塞咽喉部的气体通道,脖子粗短的人,呼吸道周围也附着大量脂肪,影响气流通过,产生摩擦形成打鼾声。可见,肥胖是引起打呼噜和睡眠呼吸暂停的重要原因之一。

2、家族遗传

来自芬兰、丹麦、冰岛、英国和以色列的研究均发现,打呼噜和睡眠呼吸暂停均存在明显的家族聚集现象。如某人有一位直系亲属有打呼噜的现象时,其本人发生打呼噜的危险性就增加了3倍;而其父母均有时,则本人发生打呼噜的危险性就增加了4倍。

3、全身性疾病

全身性疾病是鼾症病因中的一个重要方面。王俊周介绍,肢端肥大症引起舌体增大,甲状腺功能减退所致的黏液性水肿,慢性淋巴细胞性白血病性咽峡炎,女性绝经期后的内分泌紊乱以及肥胖症等,均易导致打呼噜。

4、口腔病变

以舌的病变影响为甚,如巨舌症,舌肿瘤,舌根部异位甲状腺,继发于粘液性水肿的舌体增大,用咽瓣修复胯裂的部分病人。

5、鼻窦炎

鼻窦炎导致的打鼾占打鼾病例的20%,其症状包括:鼻塞、面部疼痛和头痛。按住一侧鼻孔,用另一侧闭嘴呼吸。如果一侧发生呼吸不畅,则应看医生确诊是否有鼻窦炎。

6、鼻子受过伤

如果鼻子曾经受过重伤,比如被足球、网球击中等,可能导致骨折、鼻隔膜畸形等,进一步引起睡眠打鼾。

7、脖子粗短

脖子粗短的人呼吸道周围附着大量脂肪,导致上呼吸道变窄,影响气流通过,因而睡觉时更容易打鼾。

8、扁桃体肥大

扁桃体肥大或者腺样体肥大容易造成咽喉部气道狭窄,进而增加睡眠打鼾几率。另外,咬合过深、下颌后缩,也容易使舌头阻塞气道,引起打鼾。

9、过敏

一些患者接触猫、花粉等致敏物之后,会加重呼吸道阻塞,更容易发生打鼾。

10、吸烟饮酒

吸烟越多者越容易打呼噜。即使是不吸烟的人,如果家中或工作环境中有被动吸烟的情况,也容易发生打呼噜的现象,这种类型的人有近20%。饮酒者打呼噜发生率高于非饮酒者,而经常饮酒者更为明显,并且大量饮酒对睡眠呼吸健康有害,酒精对肌肉有直接的抑制作用,使肌肉张力进一步下降,舌体进一步向后移,上气道的狭窄更加明显,诱发打呼噜加重及睡眠呼吸暂停。

对于打鼾的现象要有一个正确的认识,不要认为是轻度打鼾就开始怠慢。无论是哪一种打鼾,都对于人体有百害而无一利,正确的意识,积极的预防,专业的治疗才是最佳的选择。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睡觉总打鼾是什么原因

睡觉打鼾在很多人看来,是非常常见的现象,所以也就没有引起重视。其实打鼾危害比较大,不仅影响自身的健康在,而且还会打扰他人的休息,所以了解……详细>>

睡觉打鼾六大原因以及疗法

鼻窦炎导致的打鼾占打鼾病例的20%,其症状包括:鼻塞、面部疼痛和头痛。按住一侧鼻孔,用另一侧闭嘴呼吸。如果一侧发生呼吸不畅,则应看医生确……详细>>

揭秘睡觉打鼾的原因

真腔及咽、喉部病变前鼻孔狭窄或闭锁,鼻中隔偏曲,鼻息肉,肥厚性鼻炎,变应性鼻炎,鼻腔各种良性或恶性肿瘤;鼻咽炎,腺样体肥大,鼻咽部闭锁或……详细>>

睡觉打鼾怎么治疗呢 治疗睡觉打鼾的民间小偏方

每晚,全世界会有三分之一的人会发出这样的鼾声。打鼾是阻塞性睡眠性呼吸暂停的症状之一,它是一种睡眠障碍,会降低睡眠品质,当空气无法顺利地被……详细>>

婴儿打鼾,是什么原因

现在由于生活条件好了,许多父母都和婴儿分房睡觉,这样往往会忽略了婴儿打鼾的症状,也有许父母就算知道婴儿有打鼾的现象,也错误的以为是小孩睡……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