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咳嗽 > 正文

小孩干咳的原因有哪些

2017-04-20 15:32:34      

 小孩干咳的原因

咳嗽不是病,而是许多疾病都可能出现的一种症状。宝宝咳嗽是为了排出呼吸道分泌物或异物而做出的一种机体防御反射动作。也就是说,咳嗽是宝宝的一种保护性生理现象。但是如果咳得过于剧烈,影响了饮食、睡眠和休息,那它就失去了保护意义。因此对于宝宝咳嗽,一定要鉴别是何种原因引起的,再对症处理。

宝宝干咳指的是宝宝咳嗽无痰或者痰相对较少,一般情况下宝宝干咳是由鼻炎引起的,当然了,如果宝宝持续性干咳不止的话,则要警惕是否有原发性肺结核等等问题。那么,宝宝干咳嗽是什么原因?

1、中医理论

咳嗽有外感咳嗽和内伤咳嗽之分,而外感咳嗽又分风寒咳嗽和风热咳嗽。可以通过观察宝宝舌苔来判断。

宝宝舌苔白则是风寒咳嗽,说明孩子寒重咳嗽,痰也比较稀、白黏并兼有鼻塞流涕时,应吃些温热、化痰止咳食品。

宝宝舌苔黄、红则是风热咳嗽,说明宝宝内热较大,咳嗽痰黄、稠,易咳出,并有咽痛。应吃些清肺、化痰止咳食物。

内伤咳嗽:久咳、反复发作咳嗽时家长应注意给孩子吃些调理脾胃、补肾、补肺气食物。

2、西医理论

宝宝咳嗽应注意观察咳嗽的性质、咳嗽出现的时间以及痰的性质。一般引起咳嗽的疾病有:上、下呼吸道争慢性感染;异物及其它刺激,如气管异物或气候干燥、或寒冷,均可引起咳嗽。

3、胸膜疾病,如胸膜炎或胸膜邻近器官压迫也可引起咳嗽

过敏性咳嗽一般都是过敏性体质引起的,它的过敏源不太清楚,一般不是药物引起的,一般都有家族史。

其实家长只要细心观察就不难发现,孩子的咳嗽与接触某些物质有关。如反复接触冷空气、花粉、尘螨、家中的地毯或用品、宠物的皮毛屑、海鲜等,孩子才咳嗽的,远离这些物质可能咳嗽就减轻或消失。

其实引起宝宝咳嗽的原因有很多,比如感冒、屋内空气过干、喝水少等,另外宝宝呛奶严重,吸入在肺内也可以引起咳嗽,但这种情况时一般都会伴有发热,如果宝宝没有其它的症状,只是偶尔咳嗽。大可不必担心,保持居室湿度,多给宝宝喝水就可以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孩干咳的原因

异物刺激喉咙:最常见的原因就是鼻涕倒流。宝宝因为感冒引起流鼻水,躺下时很容易就会出现鼻涕倒流,刺激喉咙的问题,因而咳嗽。详细>>

干咳的原因

分为特异性和非特异性两种。前者如尘螨、花粉、真菌、动物毛屑等;非特异性吸入物如硫酸、二氧化硫、氯氨等。详细>>

小儿秋季干咳的原因

咽部黏膜的不适往往会刺激小儿产生咳嗽,剧烈程度较大,喉咙一发痒就会咳嗽。这种情况下家长不可自行在家解决,应及时就医,请医生明确诊断后对症……详细>>

小孩咳嗽的原因

就是西医所说的病毒性咳嗽。宝宝在母乳喂养阶段,中医里所说的上火引起的咳嗽。经常辅助以奶粉作为主食,奶粉热量大,容易使婴幼儿上火,引起炎症……详细>>

半夜干咳嗽是什么原因?白天咳晚上不咳是怎么回事?

咳嗽是一种很常见的临床症状,但却有很多种不同的表现形式。有部分患者咳嗽较为剧烈,有部分患者咳嗽较为轻微;有部分患者咳嗽有痰,有部分患者干……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