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咳嗽 > 正文

肺热咳嗽吃什么好?

2017-04-20 15:28:58      

肺热咳嗽吃什么好?

1、鸭蛋

鸭蛋性凉味甘,能清肺热。《日华子本草》还认为鸭蛋“清心腹胸膈热”。《医林纂要》中曾介绍“鸭蛋补心清肺,止热嗽,百沸汤冲食,清肺火。”凡肺热咳嗽者宜食之。

2、银耳

银耳又称白木耳,味甘淡、性平,无毒,入肺、胃、肾三经,具有生津润肺、益气活血、滋阴养胃、补脑强心的作用,适用于肺热咳嗽、肺燥干咳、胃肠燥热、便秘等症。

3、罗汗果

罗汗果清肺止咳,肺热咳嗽和风热咳嗽者宜服。可用罗汉果1个,柿饼15克,水煎服食。

4、冬瓜

把大米淘洗干净,与冬瓜一同放入锅中加1000毫升的清水,先用武火煮沸后,再用文火慢熬煮,等到瓜烂米熟,粥稠即可熄火。这款粥有助于清热利尿以及减肥。非常适合暑热烦闷、水肿和肺热咳嗽等病症患者,可以起到清热利尿的作用。

5、番茄

西红柿有清热解毒的作用,对化痰止咳也是很有疗效的,所以如果平时受寒或者是感冒的人,可以多吃西红柿,对于肺热咳嗽、喉痛咽干、口舌生疮等也有明显的疗效。

6、丝瓜

丝瓜具有清热化痰、凉血解毒、祛湿止痒、通经活络、利尿止血等功效,丝瓜籽性平,味苦、甘,有清热、化痰、杀虫等功效。夏季肺热咳嗽、痰多黄稠的人,可将丝瓜籽6克,碾碎后开水冲泡,当茶饮用。

7、豆浆

黄豆浸泡磨汁,煮沸后加冰糖饮用。每日清晨空腹饮1碗。适用于健脾宽中,燥掐水;清肺止咳,化痰。治疳积瘦弱,肺热咳嗽等。

8、无花果

无花果性平,味甘,其根、叶性平,味淡、涩,能健脾化食,润肠通便,利咽消肿,解毒抗癌。主治消化不良、大便秘结、痔疮、脱肛、疮疖、咽喉疼痛及阴虚肺热咳嗽等病症。

9、冰糖

冰糖养阴生津,润肺止咳,对肺燥咳嗽、干咳无痰、咯痰带血都有很好的辅助治疗作用,用于肺燥、肺虚、风寒劳累所致的咳喘、小儿疟疾、噤口痢、口疮、风火牙痛。

10、香蕉

香蕉有滋润祛燥、止热咳之功。熟香蕉去皮切块,加冰糖、水2碗煲成糖水即可。香蕉还有清理肠胃功能,把痰涎一并自肠脏排出。

11、蜂蜜

蜂蜜可润肺,具有一定的止咳作用。可用百部30克煎汤,把汁液倒在60克蜂蜜上,用小火煎沸,溶合成膏状,每次取一匙蜜膏用开水冲化了喝掉。蜂蜜50克,开水冲服,早晚各一次,可缓解干咳和便秘;若加冰片粉末0.3克同饮,可治声音嘶哑。

12、百合

百合鲜品含黏液质,具有润燥清热作用,中医用之治疗肺燥或肺热咳嗽等症常能奏效。用鲜百合与蜂蜜拌和,蒸熟后嚼食可治肺热咳嗽。

13、甲鱼

我们都知道甲鱼是很好的滋补药物,古人称其“补劳伤,壮阳气,大补阴之不足”,甲鱼肉性味平和,入肝经,具有滋阴凉血、补益调中的作用,对于肝脾肿大、肺结核等都有很好的疗效。咳嗽的人隔两天喝一碗甲鱼汤,要不了两次就可以将症状消除。

14、枇杷

中医认为,枇杷具有润肺下气、清热止渴、和胃的功效,在《滇南本草》有“枇杷治咳嗽吐痰”的记载。因此,枇杷是肺热咳嗽最佳的保健水果,不但能止咳,还能增加食欲,提高人体正气。

15、鸭肉

鸭肉性平,味甘咸,具有滋阴养胃的功效。《随息居饮食谱》称它能“滋五脏之阴,清虚劳之热,养胃生津”。民间也认为鸭是最理想的清补之物,阴虚体质宜食之。

16、茼蒿

茼蒿有润肺、消痰、止咳的作用。经常感到肺热痰多,常饮茼蒿汤不但能消痰止咳,还可清热除烦。

17、柚子

中医认为,柚子味甘、酸,性寒,具有健胃、理气化痰、润肺清肠、补血健脾等功效,能促进食欲、对消化不良有很好的疗效。柚子100克,大生梨100克,蜂蜜少许。将上述用料一同洗净后煮烂,加蜂蜜或冰糖调服。

18、藕

藕最好生食或捣汁,功效是清热生津、滋肝润肺,若与梨汁和匀同服其效更佳。鲜藕汁100毫升,蜂蜜30克,拌匀服用,每日一次,连服数天。可治肺热咳嗽,咽干喉痛。

19、荸荠

荸荠能化痰、清热,对热性咳嗽吐脓痰者尤宜。每次可用鲜荸荠250克,洗净削去皮,用沸水烫一下,生吃,早晚各1次,连吃3~5天。

20、白菜

白菜营养丰富,含有丰富的粗纤维、维生素C等,有很好的护肤养颜效果,白菜微寒,有解热除烦、通利肠胃、养胃生津、除烦解渴、利尿通便、清热解毒的功效,白菜可用于肺热咳嗽、便秘、丹毒、漆疮。

21、白萝卜

白萝卜色白属金,对应五脏中的肺,其性甘平味辛,归肺脾经,具有下气、消食、除疾润肺、解毒生津,利尿通便的功效,主治肺痿、肺热、便秘、吐血、气胀、食滞、消化不良、痰多、大小便不通畅等。

22、梨

梨可谓全身都是宝,无论是梨皮梨核还是梨肉,都有不同的食疗功效。梨主治咳热,中风不语,伤寒发热,解丹石热气,利大小便,除贼风。具有下火,治便秘功效。民间常用冰糖蒸梨治疗喘咳,“梨膏糖”更是闻名中外。

23、猪肉

性平,味甘咸,有滋阴和润燥的作用。清代医家王孟英说:“猪肉补肾液,充胃汁,滋肝阴,润肌肤,止消渴。”《本草备要》亦载:“猪肉,其味隽永,食之润肠胃,生精液,泽皮肤。”所以也适宜阴虚体质者食用。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人肺热咳嗽吃什么可治疗?

能清热、化痰、理气,适宜风热型咳嗽多痰胸闷者食用。 《福建中草药》还记载了当地民间方法,治肺热咳嗽,声音嘶哑,用无花果15克,水煎调冰糖……详细>>

肺热的人吃什么好?

性凉味甘,能清肺热。《日华子本草》还认为鸭蛋“清心腹胸膈热”。《医林纂要》中曾介绍“鸭蛋补心清肺,止热嗽,百沸汤冲食,清肺火。”凡肺热咳……详细>>

肺热咳嗽的4大症状 及时发现及时治疗很重要!

肺热咳嗽是一种由于肺部内郁热肺气失宣而以咳嗽为主的一种呼吸疾病,当身体火气旺盛、黏膜组织充血的时候就会让细菌侵入而导致咳嗽的发生,一般肺……详细>>

肺热吃什么好 推荐8个偏方

肺热的症状:肺热是人的身体在特殊时期排解身体内部寒气的过程。当人体肺中还有寒气,并且身体的血气能力提升到适当阶段,具有排泄寒气的能力的时……详细>>

小儿肺热吃什么好?

专家认为,所谓肺热,是指当肺中存有寒气,身体的血气能力提升到适当阶段,有能力排泄寒气时,会先提升肺的能力,进行寒气的排除,这时的状态即是……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