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疾病百科 > 正文
胸闷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冠心病支气管炎气胸哮喘肺气肿

胸闷气短呼吸困难按什么穴位

2017-04-20 13:30:38      

胸闷气短呼吸困难按什么穴位

1、胸闷气短呼吸困难按什么穴位

胸闷是一种主观感觉,即呼吸费力或气不够用。轻者若无其事,重者则觉得难受,似乎被石头压住胸膛,甚至发生呼吸困难。它可能是身体器官的功能性表现,也可能是人体发生疾病的最早症状之一。不同年龄的人胸闷,其病因不一样,治疗不一样,后果也不一样。

按摩内关穴能帮助你在胸闷气短的时候舒缓心情。手掌向上能看到手掌中间有两条筋,两条筋的中间就是内关穴的所在。内关穴是心脏保健重要穴位,具有理气止痛的功效,因此胸闷气短时可以临时帮你调理气息宁心安神。

2、按摩内关穴位的作用

2.1、帮助入眠,可调节自律神经,抒压/解除疲劳,改善胸痛、心悸、盗汗,舒缓腹胀感,治头晕目眩。

2.2、内关穴是心包经上的穴位,这条经脉跟心脏联系在一起,很多心脏上的病就是心包方面的病,针灸临床中间发现:心包经上的穴位反而比心脏本身用的穴位还多,效果还好,心包经的作用:生理上代表心完成的任务,病理上代替心接受病邪。内关穴可以说是治疗心血管病第一要穴。

2.3、用艾条温和灸内关穴5—20,每日一次,可以治疗痛经等。用气罐留罐内关穴5—10钟,隔天一次,可缓解治疗前臂痛等。用角刮法刮拭内关穴3—5分钟,隔天一次,可以缓解治疗癫狂、心痛、心悸等。

2.4、合并食指中指,两指按揉内关穴100—200次,可缓解晕车、呕吐、心痛等。

3、内关穴可治疗心肌梗塞的手法

内关穴是心包经的“络”穴,它自古就是中医用来治疗心脏疾病的核心用穴。几乎所有与心脏异常有关的症状均可使用。只要按照一下方法,坚持操作一个月后,患者就可以感到呼吸憋闷、心烦心悸等感觉明显减轻或消失了。

按摩方法:用另一只手的拇指按揉内关穴,不论时间地点,随时可做,以感觉酸胀为度,常常按揉时会感到一种莫名的刺激感沿着前臂内侧传至心脏,此为较好的刺激效果,但注意适可而止不要用力过度。除此之外,还可以用三指拿捏法拿捏内关穴处的表皮。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胸闷气短呼吸困难咳嗽的原因

胸闷是一种自觉胸部闷胀及呼吸不畅的感觉,轻者可能是神经官能性的,即心脏、肺的功能失去调节引起的,应该积极检查来确定原因。胸闷气短,是未婚……详细>>

孕妇胸闷气短呼吸困难要紧吗

很多人都奇怪,为什么有的女性怀孕后什么反应也没有,没有孕吐,没有不舒服感觉,对食物也不反感,什么都能吃,但是有的女性怀孕后可就不行了,今……详细>>

胸闷气短咳嗽是什么因素导致的?该如何缓解?

不止是病理性的因素会导致胸闷气短,一些外在因素也会导致该种情况出现的,而且情况要是严重的话,甚至会有生命危险的,为此,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详细>>

老人胸闷气短的食疗

老年人由于心肺功能衰退,加之缺乏锻炼,容易出现胸闷、气短的现象。胸闷气短有两种:一种是功能性胸闷气短,另一种是由心脏神经官能症造成。详细>>

喉咙发炎后会胸闷、呼吸困难,这是什么疾病呢?

呼吸道疾病会经常出现喉咙发炎的症状,那是正常的,可有些人还会出现胸闷、呼吸困难,整个人的精神状态不好,感觉很不舒服,这又是什么疾病呢?大……详细>>

  • 王冬元

  • 李树岩

  • 田野

  • 王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