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疾病百科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如何预防打鼾?

2017-04-20 11:17:32      

1、 增强体育锻炼,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

2、 避免烟酒嗜好,因为吸烟能引起呼吸道症状加重,饮酒加重打鼾、夜间呼吸紊乱及低氧血症。尤其是睡前饮酒。

3、 对于肥胖者,要积极减轻体重,加强运动。经验是减轻体重的5%—10%以上。

4、 鼾症病人多有血氧含量下降,故常伴有高血压、心律紊乱、血液粘稠度增高,心脏负担加重,容易导致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所以要重视血压的监测,按时服用降压药物。

5、 睡前禁止服用镇静、安眠药物,以免加重对呼吸中枢调节的抑制。 

6、 采取侧卧位睡眠姿势,尤以右侧卧位为宜,避免在睡眠时舌、软腭、悬雍垂松弛后坠,加重上气道堵塞。可在睡眠时背部褙一个小皮球,有助于强制性保持侧卧位睡眠。

7、 手术后的患者要以软食为主,勿食过烫的食物。避免剧烈活动。

总结:在人入睡之后,身体进入休眠状态。但身体机能并没有停止,依然能对外界影响做出反应。打鼾是人体进入休眠状态后对外界声音干扰造产生直接反应的的一种途径。外界声音干扰越大,打鼾的声音也越大,打鼾的频率越高。相对在比较安静的环境中,打鼾的几率明显有所降低,甚至一夜安睡,不再打鼾。这与居住环境有直接关系。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性孕后如何预防打鼾

首先,从怀孕的第一天起,就要防止身体发胖,因肥胖是引起打鼾的重要原因之一。在饮食上,必须注意膳食结构合理均衡,一日三餐有所节制。常吃些富……详细>>

如何预防孕妇打鼾

如何预防孕妇打鼾?准备受孕的妇女应由家属先观察其睡眠时是否打鼾,如果打鼾,就务必到耳鼻喉科检查,纠治上气道病症。妇女怀孕后应进行严密观察……详细>>

预防打鼾吃什么

对打鼾的人来说,豆浆是比牛奶更好的选择。因为牛奶等乳制品会在呼吸道内形成黏液,成为几种呼吸疾病的根源之一。过量饮用牛奶还会生痰,造成呼吸……详细>>

如何预防宝宝睡觉打鼾

对于体重较重的宝宝来说,出现睡觉打鼾的几率要比一般的宝宝高,一般只要体重减少三至五公斤,宝宝睡觉打鼾的状况便会有所好转。详细>>

儿童打鼾应该如何预防

肥胖也是打鼾的一个原因。如果打鼾的宝宝肥胖,先要想办法减肥,让口咽部的软肉消瘦些,呼吸管径变宽,变瘦的身体对氧气的消耗可减少,呼吸自然会……详细>>

  • 王冬元

  • 李树岩

  • 田野

  • 王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