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疾病百科 > 正文

如何从根本上解决鼻塞问题

2017-04-20 11:09:44      

天气渐凉,眼看就要入冬了,同时也进入了感冒的流行季节,鼻塞症状也因此变得很普遍。其实鼻塞是耳鼻咽喉疾病的常见症状之一,所以不能一味按照感冒治疗。下面为大家介绍一些事半功倍的鼻塞治疗手段,帮您从根本上解决鼻塞问题。

治疗鼻塞应如何用药

引起鼻子不通气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比如鼻腔外侧的软组织水肿、肥厚可引起鼻塞,也就是临床常见的鼻甲水肿、鼻甲肥大症,它多半是感冒初起时伴发的病症或长期患慢性鼻炎导致的,早期可用1%呋麻滴鼻液每天滴鼻2~3次,每次滴2~3滴即可治愈。但是这种收缩鼻黏膜的药物在感冒时不可长期应用,否则会导致依赖性药物性鼻炎。

其次,鼻中隔偏曲可引起鼻塞,这种病往往用药物治疗不能治愈,需要做鼻中隔黏膜下矫正术。另外,鼻塞也可由过敏性鼻炎引起,还有是对新家具或新装修房屋中的油漆过敏。这些病人的治疗主要是应用抗变态反应和治疗过敏的药物。

需要注意的是,有些人的鼻塞是因为鼻腔或鼻窦长肿物等原因引起的,如果盲目用药会延误手术时机耽误治疗,带来严重后果。

有关鼻塞的家庭简易疗法

1、煎熏法。将葱白一小把或将葱头(洋葱)三四个切碎煎汤,用鼻吸热气,或将食醋烧开吸醋气,疗效都较好。

2、变位法。这种方法适用于婴儿,婴儿鼻塞时,常哭闹不停,这时可将婴儿竖直抱起,很快便能安然入睡。

3、填充法。将葱白捣烂取其汁渗入药棉内,将药棉塞进鼻孔,或将大蒜瓣1个削成比鼻孔稍小的圆 柱形,用薄层棉花或纱布包好塞入鼻孔,效果也不错。

4、侧卧按摩法。左侧耳塞向右卧,右侧鼻塞向左卧,用双指夹鼻按揉双侧迎香穴1~2分钟,鼻塞可除。

5、热敷法。用热毛巾敷鼻,或用电吹风对着鼻孔吹热风,吹双侧太阳穴、风池穴、大椎穴,鼻塞可解。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鼻塞流鼻涕怎么办 轻松解决感冒问题

感冒是大家应该会遇到的一种疾病,尤其是现在冬季的到来,由于人们现在生活条件好了,大多数人家里都有暖气空调,这样就是室内外温差很大,很容易……详细>>

解决鼻塞的办法有哪些

毛巾热敷,将干净的毛巾浸入热水中,扭掉多余水分,敷在鼻子上。或者用电池风对着鼻孔吹热风、吹双侧太阳穴、风池穴、大椎穴,即可缓解鼻塞。 详细>>

如何缓解鼻塞

首先不要同时捏住两个鼻孔拼命的擤鼻涕,可以采取轮换的方式进行,这样不至于给中耳太大的压力,导致细菌病毒进入中耳引起炎症。详细>>

如何诊断感冒引起的鼻塞

鼻塞,感冒症状之一,在感冒1-3天内出现,开始为鼻咽部不适、鼻塞,紧跟着就会出现喷嚏、流涕和轻度全身不适症状。多数患者伴有咳嗽,感冒症状……详细>>

鼻塞如何治

大葱有刺激性味道,但是这种刺激性味道可以帮助人们预防和缓解感冒。生吃大葱的时候,可以烧热一些油,大葱切丝,然后将油浇到葱丝上面,和豆腐一……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