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新知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雾霾天怎么远离雾霾病呢

2017-04-20 10:22:06      

想念是会呼吸的痛,这个只是歌词,不过现在我们呼吸真的会痛了。因为雾霾来到了我们身边,带给了我们很多不必要的麻烦。我们应该怎样积极应对,才能远离雾霾病呢?下面就让我们去看看医生是怎么说的,有哪些方法去远离雾霾病。

1、雾和霾都会让人视线模糊,我们该如何分辨呢?

雾是水汽凝结的产物,主要由水汽组成,是一种自然现象,主要对交通影响较大;霾则由包含PM2.5在内的大量颗粒物飘浮在空气中形成,对健康危害更大。雾和霾可通过以下4方面区分:1。能见度范围。雾的水平能见度小于1公里,霾小于10公里。2。相对湿度。雾的相对湿度大于90%,霾小于80%。3。边界特征。雾的边界很清晰,过了“雾区”可能就晴空万里,但霾与晴空区之间没有明显边界。4。颜色。雾是乳白色、青白色,霾则是黄色、橙灰色。彭应登指出,随着我国城镇化进程加快,城市会变得越来越密集,污染物排放基数随之变大,我们要做好与雾霾天长期做斗争的准备。

2、雾霾最伤哪些器官?

雾霾对健康的直接危害主要集中在呼吸系统和心血管方面。呼吸系统与外界环境接触最频繁,数百种大气颗粒物能直接进入并黏附在人体呼吸道和肺叶中,其中以PM2.5杀伤力最强,它只有头发丝的1/28,却能吸附铅、锰、镉、锑、锶、多环芳烃等多种有害物,深入人体肺泡并沉积,给呼吸系统乃至全身带来伤害。雾霾还会增加空气中病菌活性,使其进入人体呼吸系统造成感染。老慢支、肺气肿、哮喘、支气管炎等常见呼吸道疾病也容易急性发作。心脏病患者在雾霾天会加重病情。PM2.5附着多种污染物和病菌进入人体后,容易引起血栓,引发心肌梗死、中风等。另外,雾霾天气还容易导致血压升高,从而诱发心脑血管疾病急性发作。世界卫生组织下属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发布报告,首次指出大气污染“致癌”,其实说的就是有毒颗粒物PM2.5。

3、霾天出行要做好哪些防护措施?

佩戴口罩:尤其是抵抗力差的老年、孩子,以及有呼吸系统、心血管疾病的人。

别戴隐形眼镜;隐形眼镜易使眼角膜缺氧,而在雾霾天气里,因为气压低,会使角膜缺氧加重,眼干眼涩不舒服。空气中的微小污染物会刺激眼睛,导致眼部过敏或感染。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雾霾天频现 盘点雾霾易导致的四种疾病

导致心血管疾病的加重和复发。雾霾天气影响到肺的功能,因为心肺相连,呼吸不畅必然会影响心脏的功能,容易诱发心脏病,加重心脏病病人的病情,甚……详细>>

防霾茶”防得了雾霾吗 雾霾天吃哪些食物

百合是清热解毒的一味好食材,也是可以入药的。百合最适合煮粥喝,经常喝百合粥不仅可以美白润肤,还可以有效的对抗雾霾天气带来的干燥,让你在雾……详细>>

雾霾天如何预防雾霾

上班一族一定要进行室外活动,一定要戴上口罩,尽量减少裸露在空气中的皮肤面积,因为空气中的一些污染物和颗粒会粘附在皮肤的表面,回到家之后要……详细>>

雾霾天频现 细数雾霾对人体的危害

很多人都会把雾霾理解成雾,这种理解是错误的。雾霾是雾和霾的总称,雾和霾可不是一个事物两个名称这么简单,他们之间还是有很多不同之处的。雾和……详细>>

雾霾天我们应该如何来预防雾霾病呢?

现在,由于工业化以及对环境的破坏,雾霾天气越来越严重。雾霾病就这样一步步的出现在人们的眼中。对于雾霾这个词来说,估计几年前,好多人都没听……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