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疾病百科 > 正文

诊断打鼾有哪些方法

2017-04-14 11:22:19      

判断打鼾的良恶性,可以根据打鼾的症状及次数,分为良性打鼾和恶性打鼾。恶性打鼾是由良性打鼾慢慢发展而来,若久治不愈将影响睡眠质量以及生命健康,诱发高血压、心脏病等心脑血管疾病并发症。故耳鼻喉专家呼吁广大患者朋友,千万不能忽视打鼾的存在,应采取积极的治疗。

良性鼾症:良性打呼噜者鼾声均匀,且随睡眠体位改变而改变,疲劳和烟酒可使其加重,称为“良性打鼾”。

恶性打鼾:恶性打鼾不仅仅呼噜声音大,而且总是打着打着就不喘气,过上十几秒甚至几十秒才重新响起很大的鼾声,如果7小时睡眠中呼吸暂停超过30次,即可断定患上了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患者多表现出憋醒、夜尿多,醒后口干口苦,晨起头痛、困倦、记忆力减退、反应能力下降甚至嗜睡等现象。

恶性鼾症多由良性鼾症发展而来:

1,先是劳累或酒后睡觉时偶尔打鼾,侧卧位即减轻。

2,逐渐发展到几乎每夜睡觉时都有鼾声如雷,受体位变化的影响不大。

3,大约40岁左右,鼾声出现高低不均,伴有间歇,表明已经出现睡眠呼吸暂停,这时呼吸暂停多在仰卧位等特定的睡眠体位出现。

4,数年后,病情逐渐发展到整个睡眠过程中皆有呼吸暂停发生,出现白天嗜睡、记忆力下降等典型症状。

5,严重者出现呼吸衰竭、心脏增大、心律增大、心律失常、血液中红细胞增多等并发症,甚至可发生睡眠时突然死亡。

判断打鼾的良恶性,打鼾意味着上呼吸道狭窄,呼吸暂停时气道则完全阻塞,睡眠打鼾是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的初期阶段,二者属于同一疾病的不同时期,打鼾不过是茫茫大海中露出的冰山的一角,经过数年、数十年以后将发展成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诊断打鼾的方法有哪些

动脉血气分析:病情严重或已并发肺心病、高血压、冠心病时,可有低氧血症、高碳酸血症和呼吸性酸中毒。详细>>

诊断打鼾有哪些方法?

判断打鼾的良恶性,可以根据打鼾的症状及次数,分为良性打鼾和恶性打鼾。恶性打鼾是由良性打鼾慢慢发展而来,若久治不愈将影响睡眠质量以及生命健……详细>>

诊断打鼾有哪些方法 恶性打鼾

判断打鼾的良恶性,可以根据打鼾的症状及次数,分为良性打鼾和恶性打鼾。恶性打鼾是由良性打鼾慢慢发展而来,若久治不愈将影响睡眠质量以及生命健……详细>>

诊断打鼾有哪些方法可用呢

良性鼾症:良性打呼噜者鼾声均匀,且随睡眠体位改变而改变,疲劳和烟酒可使其加重,称为“良性打鼾”。详细>>

治疗打鼾的方法有哪些

治疗打鼾的方法。很多人在睡觉的时候都会出现打鼾的症状,大多数的人常常会忽略打鼾,觉得打鼾对身体没有什么大影响,其实事实并不是这样,打鼾是……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