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咳嗽 > 正文

秋季小心感冒咳嗽 防治感冒咳嗽有偏方

2017-04-14 09:55:13      

秋季多风,气候干燥。一不小心就容易“招惹”感冒咳嗽,而秋季的咳嗽很容易迁延不愈。

很多人认为咳嗽不用治疗,扛一扛就过去了。其实,如果在咳嗽发生的初期阶段不进行有效的治疗,很容易使咳嗽频繁发作。因此,感冒咳嗽虽然是小病,但还要引起足够的重视,及时采用合理的防治。中医认为,咳嗽可以根据症状不同分为热咳、寒咳、内伤咳嗽等,因此止咳中成药也有寒、热、温、凉之分,不对症下药,则无法达到止咳的目的。比如风热咳嗽,重在清热化痰;风寒咳嗽,则要发散风寒,宣肺止咳。

俗话说:疾病三分在治,七分在养。在治疗咳嗽的同时,还要加强饮食调护,食补养肺。百合、蜂蜜、梨、莲子、银耳、葡萄及各种新鲜蔬菜等柔润食物,都适合在咳嗽期间食用,而辛辣燥热之品在咳嗽期间不适用。

感冒咳嗽,重在预防。绝大部分咳嗽是由于上呼吸道疾病引起的,因此预防上呼吸道感染是预防咳嗽的关键。首先要注意天气冷热变化,适当增减衣服。俗话说:春捂秋冻,因此秋季慢慢增加衣服也是一种预防感冒的方法。习惯早起锻炼的老年人,不宜起得太早,最好在太阳出来后再开始锻炼,避免受风感冒。对于上班一族来说,尽量做到早睡早起、规律作息,良好的生活习惯能够增强身体的抵抗力,预防上呼吸道感染。除此之外,还建议您平时要加强锻炼,多进行户外活动,提高抵御“外邪”的能力。

中医防治感冒咳嗽有偏方

咳嗽的治疗

症状:咳嗽,肺气上逆,干咳无痰,或痰少,咯吐不顺,痰黏稠色黄,呼吸不畅,甚至胸闷气喘,咽喉干痛,发痒,有汗,舌苔薄黄。

治疗原则:清热润肺,化痰止嗽。

处方:

桑叶10克、菊花10克、杏仁10克、薄荷6克、生桑皮10克、辽沙参15克、桔梗10克、牛子10克、知母12克、川贝母10克、地骨皮12克、生石膏15克、玉竹10克、甘草3克。

提醒:如咳重闷喘加麻黄6克,但生石膏用量必须大于麻黄3倍,可平喘而不解表发汗。咽喉疼加山豆根12克。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感冒浓痰是第几阶段?孩子感冒咳嗽小偏方?

感冒是一种上呼吸道疾病,以咳嗽、咳痰、鼻塞、流涕为主要表现。处于不同阶段的感冒,临床症状有很大区别,咳痰的颜色、性状也有一定差别。那么,……详细>>

感冒咳嗽可以喝什么汤?感冒咳嗽吃什么水果好?

感冒咳嗽是我们生活中经常用遇到的疾病类型,感冒又被称为上呼吸道感染,咳嗽既属于一种疾病,又属于临床症状表现,感冒和咳嗽往往相互出现给患者……详细>>

感冒老是咳嗽怎么治?感冒咳嗽吃什么最好?

感冒时出现咳嗽症状是一种很常见的现象,但有部分患者咳嗽持续时间较久、频率较高,这可能会影响患者的休息,甚至会造成呼吸系统的损伤,埋下重大……详细>>

秋天感冒吃啥药?治感冒咳嗽最好的药是什么?

感冒在临床上有明显的季节性和地域性:季节交替期间感冒的发病率明显提升,此外北方的感冒的发病率会略高于南方。这与环境因素,气候因素有一定的……详细>>

感冒咳嗽能吃鸡肉吗?感冒咳嗽可以吃海带吗?

感冒又称为伤风或者上呼吸道感染,是一种比较常见的急性上呼吸道病毒性感染性疾病,其主要的临床表现主要是以鼻塞、喷嚏、流涕、发热、咳嗽、头痛……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