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鼻炎 > 正文

小儿鼻炎几种常见类型

2017-04-13 15:09:51      

过敏鼻炎的季节性比较明显,大多数发生在冬秋季节,因为冬季气候寒冷,空气干燥,小孩处在生长发育期,免疫机制还不完善,抵抗力相对较低,极易患上鼻炎,若感冒也可诱发过敏性鼻炎,主要症状为连续打喷嚏鼻痒、鼻塞、流清水样鼻涕,可伴有头痛,如不及时控制,可诱发鼻窦炎、腺样体炎、中耳炎咽炎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顽固性头痛等并发症,严重者可导致记忆力减退,智力发育障碍,影响小儿的学习和生长发育,长期鼻塞和张口呼吸还会影响面部和胸部的发育。

从就医习惯上,儿童感冒后一般首诊小儿科,相对耳鼻喉科而言,这样容易忽视对鼻部疾病的检查,延误鼻炎的治疗而发展为慢性鼻炎或鼻窦炎。

专家向广大家长介绍几种常见的小儿鼻炎。

儿童鼻窦炎

鼻窦是对上颌窦、筛窦、额窦、蝶窦的统称。小儿出生后就可能罹患上颌窦炎和筛窦炎,2到3岁后额窦、蝶窦才发育,始有临床意义。

急性鼻窦炎除鼻塞、多脓涕外,可有发热咳嗽、精神萎靡、烦躁不安,也可伴发中耳炎、鼻出血和关节痛,较大儿可诉头痛。形成慢性鼻窦炎后,出现闭塞性鼻音和张口呼吸,粘液性鼻涕“取之不尽”。长期鼻阻塞和张口呼吸会影响面部和胸部的发育。

儿童鼻窦炎的症状和体征与普通的感冒症状相似,诊断有一定困难,具有以下特征应想到鼻窦炎的可能,及时到耳鼻喉科应诊:一是症状持续10天以上,二是每年都多次患上呼吸道炎症,发热伴有脓性鼻涕。

儿童上颌窦炎

儿童上颌窦炎本属鼻窦炎范畴,因人出生后即可有该病出现,又有其发病特点,所以有必要单独进行介绍。

儿童上颌窦炎普遍的病症表现为长期轻微的咳嗽,发出“吭、吭”声,伴有痰咳出。这其实并不是气管分泌的痰,而是小儿鼻炎产生的鼻涕向下流到咽喉和气管、支气管,然后引起反射性的咳嗽,把鼻涕咳出。这种倒流鼻涕长期刺激上呼吸道,可继发慢性炎症,造成支气管炎或痉挛,促发咳喘;反过来又影响鼻粘膜的血管改变,引起鼻塞声重、咽喉肿痛等症,加重了鼻窦的炎症。医学上称为鼻肺反射综合征。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几种常见的小儿鼻炎

鼻窦是对上颌窦、筛窦、额窦、蝶窦的统称。小儿出生后就可能罹患上颌窦炎和筛窦炎,2到3岁后额窦、蝶窦才发育,始有临床意义。详细>>

小儿鼻炎常见症状有什么

鼻塞:间歇性、交替性鼻塞往往在早晚气温低、遇寒冷、久坐之后鼻塞症状明显,鼻炎患者在侧睡时在下侧的鼻塞明显。详细>>

小儿鼻炎的症状表现

小儿鼻炎的鼻塞的程度轻重不一,小儿鼻炎患者一般是单侧或双侧,间歇性或持续性,亦可为交替性。这是小儿鼻炎的症状中比较常见的。详细>>

常见的鼻炎类型有哪些?

它的症状与感冒症状类似,口服抗过敏药物或采用手术疗法,可降低鼻黏膜敏感性。详细>>

常见的鼻炎类型有哪些

是由鼻病毒、流感病毒等引起,起病时患者鼻内先有干燥感、打喷嚏,随即出现鼻塞,并逐渐加重,流清水样鼻涕,后鼻涕变为黏液脓性,说话时呈闭塞性……详细>>

  • 石润杰

  • 倪道凤

  • 叶星

  • 汪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