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鼻炎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过敏性鼻炎的6大饮食疗法

2017-04-12 17:40:35      

过敏鼻炎的饮食药膳

1、丝瓜藤煲猪瘦肉

做法:取近根部的丝瓜藤3~5克洗净,猪瘦肉60克切块,同放锅内煮汤,至熟加少许盐调味,饮汤吃肉,5次为一疗程,连用1~3个疗程自愈。

功效:清热消炎,解毒通窍,主治慢性鼻炎急性发作、萎缩性鼻炎、鼻流脓涕、头晕头痛

2、柏叶猪鼻汤

做法:取猪鼻肉66克刮洗干净,用生柏叶30克,金钗石斛6克,柴胡10克同放砂锅内,加清水4碗煎取1碗,滤除药渣,冲入蜜糖60克,30度米酒30克,和匀饮之。

功效:消炎通窍,养阴扶正。主治鼻流臭涕。

3、黄花鱼头汤

做法:取胖头鱼100克,洗净后用热油两面稍煎待用。将大枣15克去核洗净,黄花30克,白术15克,苍耳子10克,白芷10克,生姜3片同放砂锅内与鱼头一起煎汤,待熟后,吃肉饮汁。

功效:扶正祛邪,补中通窍。主治慢性萎缩性鼻炎、感冒频繁。

4、黄芪粥

做法:黄芪400克,百术230克,防风240克,桔梗120克,甘草60克,大米20克(一天用),除大米之外,将其他用料磨成粉,拌匀,放入干燥容器(有盖)保存。将400毫升水和米放入锅里,大火煮沸,再用小火煮20分钟。将10克磨粉放入锅里,小火煮沸,灭火盖上盖等5分钟即可。

功效:主治慢性鼻炎。

5、辛夷煮鸡蛋

做法:辛夷花15克,放入砂锅内,加清水2碗,煎取1碗;鸡蛋2个,煮熟去壳,刺小孔数个;砂锅中倒入药汁煮沸,放入鸡蛋同煮片刻,饮汤吃蛋。

功效:通窍,止脓涕,祛头痛,滋养扶正。主治慢性鼻窦炎、流脓涕。

6、羊睾丸粉

做法:取羊睾丸一对,洗净后,放砂锅内焙黄(不可炒焦炒黑),研成细末,用温开水或黄酒送下。每对羊睾丸一日分两次服完,连续用2~3天见效。

功效:主治慢性鼻炎。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过敏性鼻炎有哪些表现?过敏性鼻炎怎样治疗?

过敏性鼻炎相信大家都不会陌生,这是我们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过敏性疾病,它的出现严重让患者的生活造成很大的影响,对于过敏性鼻炎,首先要清楚……详细>>

过敏性鼻炎怎么办 过敏性鼻炎怎么调理

室内的尘螨数量最好《20只/m2;维持居住空间相对湿度至60%以下,但过低(如低于30%~40%)会造成不适;清扫地毯;清洗床上用品、窗……详细>>

治疗过敏性鼻炎有哪些疗法

水疗法是比较常见的方法,主要做法:掬一捧清水对着鼻孔轻吸,不可太快太猛,待感到有水吸入时屏气片刻,注意此时有一股辛酸的感觉;等水分充分接……详细>>

过敏性鼻炎怎么食疗

粳米洗净,用清水浸泡30分钟;百合洗净,用清水泡发备用;将辛夷研成细末;百合、粳米一同入锅,加适量水,大火煮沸,转小火熬煮成粥;食粥时调……详细>>

治过敏性鼻炎的食疗方

辛夷煮鸡蛋:辛夷20克,鸡蛋2只,加水煮熟,蛋熟后去壳再煮片刻,吃蛋喝汤,每日1次,连服1周。适用于鼻塞、流涕者。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