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咳嗽 > 正文

引起秋季咳嗽的4个原因

2017-04-12 16:46:56      

秋季咳嗽的原因、类型

一是感染后咳嗽。这类患者之前往往有病毒或细菌感染,咳嗽时间一般不会超过8周,季节特征。

二是过敏性咳嗽。从8月中旬到10月初,由于花粉过敏等原因,一些人开始出现过敏性鼻炎等症状,进而引起咳嗽。

三是天气变冷,患有慢阻肺、支气管扩张等基础病的人,对此较为敏感,抵抗力减弱,病情加重,出现咳嗽的症状。

四是换季时天气变冷,一不小心着凉了,感冒甚至发展成肺炎,导致咳嗽,这种情况往往发生在以往健康的人群中。

如何区分这几种不同类型的咳嗽呢?

过敏性咳嗽通常只在某一季节出现不适,如有哮喘病史的人,如果在秋季时节晚上咳嗽较之前加重,伴有白痰,无发烧,之前无感冒等情况,就可能是秋季花粉过敏引起的病情加重,应规律吸入激素药物,在医生指导下增加药量,缓解症状,控制病情。哮喘患者往往伴有过敏性鼻炎,所以还会出现打喷嚏、流鼻涕等特征,这时要使用鼻喷激素或吃些抗组胺药物,能有效缓解鼻炎症状。

由感冒引起的咳嗽很容易辨别,一般要有明显的感冒症状,需感冒药物对症处理。炎症消退后,由于气道高性反应,也会在一段时间内出现一遇冷空气就想咳的情况,此时需加用一些止咳复方制剂,并注意保暖和休息,就可好转。有慢阻肺或支气管扩张等慢性病的患者,应避免着凉感冒,并增强体质。

需要格外提醒的是,哮喘发作严重可能致命,所以要及时就医。而肺癌、支气管肺癌、肺结核等较为严重的疾病会在任何季节都表现为咳嗽,很容易与上述疾病混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脖子干痒咳嗽的原因是什么?咳嗽引起呕吐的原因是什么?

咳嗽在临床上并不是一种疾病,而是一种症状表现,生活中咳嗽的原因是非常多的,分为病理性的和生理性的,生理性的咳嗽不需要处理,病理性的咳嗽,……详细>>

引起宝宝咳嗽的原因有两个方面

一方面是外界刺激所引起的咳嗽,比如是特殊气味,一些宝宝不能接受的东西,过敏源,或者是冷空气的刺激等等。详细>>

引起咳嗽的原因有哪些? 预防咳嗽的5个小妙招

从咳嗽的定义来看,咳嗽是人体清除呼吸道内的分泌物或异物的保护性呼吸反射动作。通过咳嗽反射能有效清除呼吸道内的分泌物或进入气道的异物。那么……详细>>

咳嗽引起的原因有哪些

感冒是引起孕妇咳嗽的重要原因之一。如果感冒症状比较轻,一般可以采用食疗的办法以减少药物使用,尽量不要采用药物治疗。详细>>

咳嗽的原因和护理

当下的气候环境有点糟,这点相信很多人都比较认同的,特别是在大城市粉尘和汽车尾气等成了影响空气质量的主要因素。当人长期处于空气质量比较差的……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