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咳嗽 > 正文

干咳吃什么好的快 试试十种最棒食物

2017-04-12 15:30:56      

秋季干咳吃什么食物

1、藕

中医认为藕性寒、味甘。生用,具有凉血、散淤之功,治热病烦渴、吐血、热淋等;鲜藕汁,每日早晚各服半杯,治肺结核出血、产后出血、鼻流血。

2、金橘

中医认为,金橘性温,味辛、甘、酸,入肝、肺、脾、胃经,有化痰止咳,理气消食、疏肝解郁的功效。主治气郁不舒,胸胁胀痛,食滞纳呆,咳嗽咯痰等病症。金橘有很好的止咳作用,每天食3次,每次5-6颗,也有药效。

3、梨

梨,味甘汁多,有润肺止咳、滋阴清热功效。蒸梨,是传统的食疗补品,制法是把梨从蒂下三分之一处切下当盖,挖去梨心,掏空梨中间果肉切块,与川贝母粉、陈皮丝、冰糖屑等一起装入梨内,再放进加入清水的蒸杯内,武火蒸45分钟即成,对嗓子具有良好的润泽保护作用。

4、罗汉果茶

人的肺部喜欢比较湿润的环境,而秋季又是特别干燥,所以许多人在初秋,都会受气温影响,就会出现干咳。秋天的咳嗽,多以燥性咳嗽为主,而罗汉果正好有清热下火的功效,用来泡水喝,止咳化痰对嗓子也好。

5、莴笋

秋季常吃莴笋,可增强胃液和消化液的分泌,增进胆汁的分泌。莴笋中的含碘量高,这对人体的基础代谢和体格发育会产生有利影响。此外,秋季患咳嗽的人,多吃莴笋叶,还可平咳。

6、冰糖

冰糖为白砂糖经煎炼而成的冰块状结晶,故称冰糖。它能止咳嗽,化痰涎。百日咳患儿宜煎水喝或含化食用,所以,不少止咳的单方中都用到它。

7、荸荠

中医认为,荸荠性味甘、寒,入肺、胃经,有清热养阴,生津止渴,消积化痰,止血止痢之功,本品性味多汁,性寒清热,适用于热病伤阴,津伤口渴,阴虚肺热,肺燥咳嗽,食积不消,血痢及崩漏下血等。生吃前一定要去皮或洗净。因为荸荠生长于水田,皮上会聚集有毒的生物排泄物和化学物质,还可能有寄生虫。

8、蜂蜜

不烦多吃蜂蜜,蜂蜜不仅可以止咳,还可以改善睡眠、减轻感冒症状,因为蜂蜜能增加唾液分泌,帮助化痰和润滑呼吸道。将雪梨挖去核,把蜂蜜倒入梨中,封盖,放锅内蒸熟,食梨饮蜜。用于肺阴不足之干咳无痰、咽干口燥之病人调养治疗。

9、银耳

有虚劳咳嗽、痰中带血、妇女白带过多、老人身体虚弱、消瘦、食欲不好等身体状况的人,建议常吃银耳。因其含有多种氨基酸、维生素和肝糖,具有补胃、润肺生津、提神、养胃、益气、健脑等功效,是中国传统的名贵补品。

10、百合

中医认为,百合味甘,微苦,性微寒。入心、肺二经、为清补之品。具有养阴润肺,清心安神,解热利尿,止咳平喘,理胃健脾的功效。百合适用于阴虚久咳,惊悸、失眠、多梦,精神恍惚等症状。将百合洗净,煮熟,放冰糖后冷却食用,既可清热润肺,又能滋补益中。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经常干咳吃什么好?这6种食物最适合!

经常干咳不仅会使自己的身体感觉不舒服,而且还会影响我们的正常工作和生活,使工作和学习的效率大大降低。一般来说,仅是干咳人们一般不会直接去……详细>>

宝宝干咳吃什么好

萝卜汁糖水:把100到200克的白萝卜榨成汁之后加适量的冰糖进行炖化,让宝宝睡前一次完,坚持喝3到5天,宝宝干咳的问题就可以得到很好的缓……详细>>

秋季干咳吃什么食物?

秋季较为干燥,肺是娇脏,本来就容易受到伤害;加上人们长时间待在温度较高的室内,又吃较多辛辣燥热的食物,很容易上火,出现干咳的症状。饮食上……详细>>

秋季干咳吃什么食物

中医认为藕性寒、味甘。生用,具有凉血、散淤之功,治热病烦渴、吐血、热淋等;鲜藕汁,每日早晚各服半杯,治肺结核出血、产后出血、鼻流血。详细>>

小儿干咳吃什么好得快

甜杏仁250克,核桃仁250克,蜂蜜500克。先将甜杏仁炒至黄色(勿焦),放在铝锅中加水煮1小时,再下核桃仁,收汁将干锅时,加入蜂蜜,拌……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