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咳嗽 > 正文

小儿干咳是什么原因 如何护理好得快

2017-04-12 15:30:56      

小儿干咳的原因

1、风寒咳嗽:多出现于夜间,干咳,有少量稀薄痰,并伴随有流清水涕与鼻塞。

2、风热咳嗽:喉咙又干又痛,还会出现黄色的黏痰。

3、燥热咳嗽:干咳,很难咳出痰,患儿常觉得喉咙和鼻腔又干又痒。

4、气虚咳嗽:患儿往往觉得体虚无力,会出现白色稀薄痰液,脸色不好,且不愿多说话。

5、内伤咳嗽:此多为肺部或其他器官疾病所引发,如心脏系统疾病或者消化器官引起等。

小儿干咳怎么办

如果宝宝咳嗽发烧的症状不严重,应该先给宝宝采取适当的物理降温方法,来帮助宝宝退烧,同时要给宝宝多喝水,有助于宝宝降温,在饮食和护理上给宝宝进行调理,如果宝宝体温超过38.5℃,应该及时给宝宝服用退烧药,以免体温过高给宝宝造成伤害。

小儿干咳吃什么好得快

1、蜜饯双仁

甜杏仁250克,核桃仁250克,蜂蜜500克。先将甜杏仁炒至黄色(勿焦),放在铝锅中加水煮1小时,再下核桃仁,收汁将干锅时,加入蜂蜜,拌匀,再沸即成。每服3克,日服2次。润肺补肾。经常食用,可治肺肾两虚性久咳,久喘等。

2、鲤鱼汤

活鲤鱼1尾,火腿片,玉兰片,香菇片,葱,姜,料酒,盐,醋,奶汤(即鸡,鸭肘子和骨头炖的汤)各适量。将鲤鱼去鳞开膛,除去内脏,漂洗干净,切成瓦块形状,与葱,姜一起投入油炒勺颠翻几下,加入料酒,盐等调料。然后加入“奶汤”,待沸再加适量的火腿片,玉兰片,香菇片等,炖约3分钟盛入火锅内上桌。上桌后将锅下的白酒点燃烧开,佐以姜,醋汁食用。

3、白萝卜蜂蜜

大白萝卜1个,蜂蜜30克,白胡椒5粒,麻黄2克。将萝卜洗净,切片,放在碗里,倒入蜂蜜及白胡椒、麻黄等共蒸半小时趁热服用,卧床见汗即愈。发汗散寒,止咳化痰,治疗风寒咳嗽。

4、豆腐糖

豆腐500克,红塘、白糖各100克。把豆腐当中挖一窝,纳入红、白糖,放入碗内隔水煮30分钟。一次吃完,连服4次。清热,生津,润燥。治咳嗽痰喘。

5、烤橘子

将橘子直接放在小火上烤,并不断翻动,烤到橘皮发黑,并从橘子里冒出热气即可。待橘子稍凉一会,剥去橘皮,吃温热的橘瓣。如果是大橘子,一次吃2~3瓣就可以了,如果是小贡桔,一次可以吃一只。最好配合大蒜水一起吃,一天2~3次。橘子性温,有化痰止咳的作用。吃了烤橘子后痰液的量会明显减少,镇咳作用非常明显。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干咳吃什么好得快

甜杏仁250克,核桃仁250克,蜂蜜500克。先将甜杏仁炒至黄色(勿焦),放在铝锅中加水煮1小时,再下核桃仁,收汁将干锅时,加入蜂蜜,拌……详细>>

干咳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过敏性咳嗽病的发病原因错综复杂,但主要包括两个方面,即过敏性咳嗽病患者的体质和环境因素。患者的体质包括“遗传素质”、免疫状态、精神心理状……详细>>

干咳是什么原因

咳嗽的形成和发作与反复呼吸道感染有关。在咳嗽患者中,可存在有细菌、病毒、支原体等的特异性IgE,如果吸入相应的抗原则可激发咳嗽。详细>>

大人半夜咳嗽是什么原因?干咳头痛什么原因?

咳嗽在临床上的治疗,主要是药物治疗为主。药物的选择是根据具体的发病原因确定的,确定发病原因后,适当的选择止咳祛痰的药物,进行有针对性的治……详细>>

半夜干咳嗽是什么原因?白天咳晚上不咳是怎么回事?

咳嗽是一种很常见的临床症状,但却有很多种不同的表现形式。有部分患者咳嗽较为剧烈,有部分患者咳嗽较为轻微;有部分患者咳嗽有痰,有部分患者干……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